世行2014财年对发展中国家贷款将增至610亿美元

发布时间: 2014-07-03 13:24:0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世界银行 贫困 发展中国家 支持 贷款 力度 资金承诺

世界银行集团2014财年在准备转向新的运营模式的同时大幅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从13财年的526亿美元增至610亿美元。

世界银行集团承诺额

2014财年和2013财年 (单位:10亿美元)

世界银行集团

FY14*

FY13

IBRD

18.6

15.2

IDA

22.2

16.3

IFC

17.0+

18.3+

MIGA

3.2

2.8

总计

61.0

52.6

*截至71日未经审计的初步统计。

+仅包括自有资金,不包括从其他投资者调动的资金(14财年逾50亿美元,13财年逾65亿美元)。

世界银行集团行长金墉说:“对我们服务需求的大幅增加出现在世行正在经历一代人以来最根本性的转变之际。感谢世行集团员工在准备向新系统过渡的同时努力满足客户国的需求,这个新系统将使我们更有效地向188个成员国传播全球知识。”

世行集团在14财年(2013年7月1日至2014年6月30日)为促进经济增长、消除贫困和扶持私营企业提供贷款、赠款、股权投资和担保共963笔。基础设施融资为对于创造就业和提升未来生产率具有关键意义。世界银行集团在14财年基础设施融资据估计达到近240亿美元,占世行集团承诺总额近40%。尤其是国际复兴开发银行(IBRD)和国际开发协会(IDA)对基础设施的支持增至194亿美元,占14财年IBRD和IDA承诺总额的47%。

在上个财年,为各国提供融资、风险管理产品及其他金融服务的国际复兴开发银行(IBRD)贷款承诺额达到186亿美元,比13财年增加152亿美元。

国际开发协会(IDA)作为世界银行面向最贫困国家的基金,为世界上79个最贫困的国家提供低息贷款和赠款,14财年资金承诺额从13财年的163亿美元增至222亿美元创出新高。14财年是“IDA16增资”实施的第三年,财年期间IDA16所有剩余资金都已落实。

14财年IBRD和IDA贷款总和比危机前增加65%,资金承诺额比07财年增加逾160亿美元。

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兼首席运营官英卓华说:“我们继续推动前沿议题,并且在充满挑战的环境中不断扩大我们的工作。我们已向受害最大的萨赫勒地区承诺提供15亿美元,用于促进经济增长和帮助人民脱贫。我们向缅甸承诺了20亿美元,用于普及医疗和电力。我们为中南亚的一个区域性电力项目奠基,并帮助约旦和黎巴嫩应对从邻国叙利亚涌入的难民。这只是举几个例子来说明今年取得的成就。”

国际金融公司(IFC)作为专注于私营部门的全球最大发展机构,继续为发展中国家的私营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利用私营部门的力量创造就业和应对世界最大的发展挑战。

未经审计的初步统计显示,IFC投资总额超过220亿美元,其中包括从其他投资者调动的资金,也包括IFC以自有资金承诺的逾170亿美元,还包括从其他投资者调动的逾50亿美元。这些投资在全世界支持了近600个项目。

IFC继续将其战略重点放在最贫困国家和地区,为IDA借款国的私营部门发展提供了创纪录的资金,总和超过80亿美元,其中包括从其他投资者调动的资金。这些国家在IFC的项目占比接近一半。IFC为全世界脆弱和受冲突影响国家的企业提供的融资攀升至近9.5亿美元,其中包括IFC从其他投资者调动的资金。

IFC首席执行官蔡金勇表示:“IFC发挥了重要的发展效应,而且是在一些世界上最具挑战性的环境中。我们通过致力于在消除贫困和促进共享繁荣方面潜力最大的活动来达到这一目的。”

14财年也是IFC咨询服务十分活跃的一年,近三分之二的咨询业务在IDA借款国,其中近20%在脆弱和受冲突影响国家,实现了空前的发展效应和客户满意度。

多边投资担保机构(MIGA)作为世界银行集团提供政治风险担保和信用增级的机构,本财年开辟了创纪录的32亿美元新业务,延续了强劲的增长态势。MIGA的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吸引了外国直接投资。

MIGA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本田桂子说:“MIGA在政治风险担保业务之外增加了信用增级业务,进一步加大了为私营部门投资提供担保的力度,促进创造就业、改善基础设施和支持全球各地的经济发展。”

撒哈拉以南非洲作为世行的首要重点,14财年获得承诺资金达到创纪录的151亿美元,超过13财年的147亿美元。14财年对非洲的承诺额包括IDA的 102亿美元和IBRD 的4.2亿美元,IFC的40多亿美元,以及MIGA为该地区提供的5.16亿美元项目担保。

管理风险

近年来,货币、利率和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波动,自然灾害的影响愈益严重。因此,世界银行继续与各国保持对话支持风险管理战略并提供有助于减少脆弱性的金融产品。世界银行司库局在14财年代表客户国办理交易43笔以帮助他们管理货币和利率波动,交易总额达38亿美元。此外,世界银行司库局为29个国家提供了公共债务管理咨询服务,为53个公共部门客户提供了资产管理咨询服务,并提供了有助世行成员国实现风险管理目标的金融产品。

世界银行集团继续帮助客户缓解自然灾害和天气相关的冲击。例如,IBRD于2013年12月完成了为乌拉圭国有水利电力公司UTE的天气和油价保险交易,金额达4.5亿美元。此项交易为UTE提供18个月的旱灾与高油价保险。旱灾和高油价在过去给公司和政府都造成过负面的财政影响。IBRD还再次代表IDA通过太平洋巨灾风险保险试点计划为6个太平洋岛屿提供巨灾风险保险。

14财年IBRD开发了一种新产品“世界银行资本风险债券计划”,帮助各国进入资本市场规避某些风险,包括巨灾风险。2014年6月,IBRD在此计划下发行了第一只债券,这也是世界银行有史以来首次发行巨灾债券。巨灾债券与16个加勒比国家的地震和热带气旋风险相联系,提供加勒比巨灾风险保险基金(CCRIF)的再保险。CCRIF是一种风险共担机制,其目的是限制地震和飓风灾害对16个加勒比成员国带来的财政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