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支持公益行业与公众互动的“益监督”计划启动

发布时间: 2014-06-30 09:10:3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京华时报 公益 颁奖 机构 慈善 公民 监督 互动

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部长杨松在京华时报社主办的“公益推动中国——寻找变革的力量”第三届京华公益奖颁奖活动上致辞。(中国发展门户网 焦梦摄)

 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部长杨松在京华时报社主办的“公益推动中国——寻找变革的力量”第三届京华公益奖颁奖活动上致辞。(中国发展门户网 焦梦摄)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由京华时报社主办的“公益推动中国——寻找变革的力量”第三届京华公益奖颁奖活动近日在京举行。本届奖项通过自愿申报和专家评审后,评选出年度公益人物奖、年度制度创新奖、年度公民推动力奖、年度公益项目奖四大奖项。壹基金、乐施会、云南省民政厅等15家机构及个人获奖。在颁奖过后,国内首个支持公益行业与公众互动的“益监督”计划宣布启动。

年度制度创新奖获奖者云南省民政厅 (中国发展门户网 焦梦摄)

 

年度制度创新奖获奖者云南省民政厅

简介:去年8月23日,云南省政府下发了《关于大力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加快推进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建设的意见》,该《意见》从改革登记体制、加强监督管理等方面提出相关规定,其中政府退出公益慈善募捐市场、政府购买服务等方面的政策具有创新性。这也是全国以省委省政府的名义,出台社会组织管理改革创新意见唯一的一家。(中国发展门户网 焦梦摄)



作为对2013年中国公益的总结,本届京华公益奖以“寻找变革的力量”为主题,力图突破传统,从大众的视角,兼顾公益专业性和影响力遴选出那些推动公益变革的力量。其中,年度公益人物奖分别颁给了让乡村儿童享受平等教育的美籍意大利人潘勋卓、帮助盲人“看”电影的研究生志愿者亢茜及多次参与抢险救灾、大型赛会等医疗保障志愿服务的专业心理医生庞宇。

云南省民政厅获得了本年度“制度创新奖”。据介绍,“制度创新奖”是特别为具有变革精神、引领创新风气的政府部门设置。2013年,云南成为中国首个对社会组织实施全面改革的省份,政府退出募捐市场、社会组织减免税、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纳入预算,力度之大前所未见。

此外,腾讯乐捐、新浪微公益、阿里支付宝等获得了年度公民推动力奖。壹基金的儿童壹乐园、乐施会“乐施米”等获得了本年度公益项目奖。

在当天的颁奖现场,京华时报和基金会中心网还启动了国内首个支持公益行业与公众互动的“益监督”计划。该计划将发挥媒体优势,依靠专业志愿者、专家学者和公众,开展对公益事件的调查、分析、评价。同时通过志愿者体验公益活动的形式发现问题,普及常识,推动发展公众和公益的良性互动关系,促进中国公益事业的健康发展。

据介绍,“公益推动中国”京华公益奖是京华时报社致力于人文关怀和公益事业的重要品牌项目,每年举办一次,已连续举办三年,旨在关注那些在赈灾、扶老、助残、救孤、济困、教育、医疗以及支持文化艺术、科研、环境保护等公益慈善领域作出突出贡献,具有变革意义和创新示范作用的志愿者、机构和项目。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