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中国环境恶化损失占GDP9%

发布时间: 2014-06-30 08:48:1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环境 绿色 发展 能源基金会 林毅夫 绿色经济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日,“中国绿色发展论坛”在广州的中国留美经济学会2014年中国年会会上举行,此次活动由能源基金会中国和未来资源研究所共同举办。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剑桥大学经济学教授詹姆斯•莫里斯(Dr. Sir. James Mirrlees),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以及世界银行可持续发展首席经济学家Marianne Fay等多名来自海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参会,分享他们对国内外关于绿色增长相关政策的独到见解。

中国在过去30年中经历了经济的快速增长,与之相伴的环境问题愈发突显,中国成为世界上温室气体排放的第一大国,雾霾、水安全、土壤污染等成为重大的民生问题。中国必须转变发展模式,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本次“中国绿色发展论坛”以绿色经济增长为主题,从环境和能源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审视中国宏观经济趋势,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共同探讨绿色发展战略的内涵外延以及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做了题为“中国绿色增长和结构转型的挑战与机遇”的主旨发言。他指出,为了使环境更加可持续,中国要成为绿色技术创新的引领者,绿色创新是中国竞争力的源泉所在。中国要有体制方面的调整才能够走上绿色的道路,要采取“胡萝卜加大棒”的经济管理手段,要在城镇化和工业升级方面也支持绿色行业。

林毅夫在“中国绿色发展论坛”上做主题发言

林毅夫在“中国绿色发展论坛”上做主题发言

围绕“绿色增长的经济理论和实践”这一主题,世界银行可持续发展首席经济学家Marianne Fay发表主旨演讲。Marianne Fay指出,绿色增长是环境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她介绍,对于中国来说环境的恶化损失占GDP的9%。而研究显示,2030年,中国绿色增长的成本从目前占GDP的1.2%降低到0.5%-0.1%,而环境恶化损失占GDP可以降低到6%。她指出,中国实现绿色增长面临机遇和挑战,短期来说要提高能效,中期来说要扩大绿色技术,长期实现经济重新平衡。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剑桥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名誉教授詹姆斯•莫里斯(James Mirrlees)教授的主题演讲将会议气氛推向高潮。莫里斯教授于1996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家,在经济增长与发展等方面成就非凡,他目前也正在对中国的经济问题进行专门研究。在这次论坛上,莫里斯教授针对如何通过税收政策促进绿色增长,尤其是环境税和财产税这一话题进行演讲,他指出,中国不仅可以做很多工作来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而且可以通过减排获得收益。莫里斯表示应该建立全面覆盖的碳税机制,碳税的设计应该是一个激励机制,鼓励绿色技术的研发。他呼吁制定更多的政策面对全球变暖,实现更多的共赢。

能源基金会中国低碳发展项目从去年开始关注绿色增长话题,支持开发了包括“绿色财税制度改革系列研究”等的诸多课题,推动此领域的理论探讨和实践交流。2014年,能源基金会还将参与一系列研究和研讨活动,激发围绕绿色增长的争论和创新。能源基金会中国在这次会议上提出成立“绿色经济论坛”的倡议,论坛旨在将宏观经济领域的研究和决策咨询与能源、环境、气候变化领域的科研、政策建议充分结合,打造跨学科交流平台,对中国实现绿色转型,建设美丽中国起到推动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