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蓝皮书:海洋出现荒漠化 鱼类种群数量有所降低

发布时间: 2014-06-27 17:17:0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种群数量 鱼类 蓝皮书 山东半岛 山东经济

中国网6月27日讯 6月20日,由山东社会科学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山东蓝皮书:山东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14)》发布会在济南召开。

长期以来,山东半岛海洋渔业的生产方式一直是以传统捕捞为主,并且资源的保护力度不够,由于过度利用,渔业资源大量被消耗,山东半岛近海的大部分鱼类种群数量都有所降低,自然灾害的发生频率明显增加,海洋开始出现“荒漠化”的现象,幼体存活率降低。各主要经济渔业资源种类种群规模逐年萎缩,生物多样化程度降低,种群小型化问题突出。海水养殖业所导致的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渔业环境受到污染、生态环境失衡。由于海洋空间资源利用压力逐渐增大,海水养殖呈现无序的扩张态势,导致养殖水域受到越来越多外来污染的影响、空间压力导致养殖产业向高密度集约化的方向发展,同时也加重了养殖污染的状况。由于缺少专业的养殖技术支持和疫病防治技术,大多数渔民仍采用比较落后的生产方式,生产规模较小,经营模式粗放,过量使用免疫药物,导致产品质量下降,渔业经济增长缺乏高附加值产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