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产业成为中国经济转型换代重要推动力

发布时间: 2014-06-25 17:05:4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新媒体 经济转型 传媒业 传统媒体 产业

中国网6月25日讯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4)”蓝皮书今天上午正式发布。蓝皮书指出,2013年中国新媒体领域发展呈现七大热点:

一是移动互联网成为新媒体发展的新引擎。

二是发展新媒体提高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

中央新一届政治局在2013年密集地作出了多项加强重视新媒体建设的有关决策,表明党中央对新媒体的高度重视。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全面看待和处理互联网各方关系的焦点。中央也成立了安全领导小组。

三是新媒体产业成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新媒体产业在全球经济的增长中显示了其强劲的发展态势,对中国而言,新媒体产业的发展是中国经济转型换代一个重要的推动力。

四是网络空间安全成为全球关注的话题。

2013年有两件大事:一件是美国棱镜门事件的曝光。二是中央决定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这两件大事足以使得2013年以网络空间安全载入史册,网络空间安全问题已经延伸到了国家政治安全、文化安全等领域,而不再仅仅是信息安全的问题,在美国的影响下,网络空间安全问题首先是一个政治问题,其次才是社会问题,最后才是技术问题。

五是各方合力整治网络传播秩序取得成效。

2013年国家有关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规范互联网新闻信息传播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要求网络名人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传播正能量,并提出了“七条底线”。最近国家信管办又在国际上提出了各国必须遵守的基本共识。

六是传统媒体向新媒体的融合转型成为趋势。

新媒体时代,如何应对新媒体的变革和挑战,是全球传媒业的一件大事,传统的传媒业无法回避的一个重要的课题,也是关乎传统的传媒业生死存亡的一个大的问题,去年以来,传统媒体加速向新媒体融合转型。

七是互联网金融及跨界渗透备受关注,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微支付,互联网金融不仅使网络金融有了很大发展,传统的银行业也在积极向互联网金融业进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