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绿色创新企业:让实力说话

发布时间: 2014-06-18 16:13:3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留宇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绿色创新企业 国际融资 清洁发展机制基金 环境资源监管
十大绿色创新企业:让实力说话
十大绿色创新企业:让实力说话


2011年7月19日,由《国际融资》策划发起,并与财政部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联合国工发组织国际环境资源监管机构联合主办的2011清洁发展国际融资论坛暨“十大绿色创新企业”颁奖典礼在京隆重举行。

作为活动的重要一环,首次推出的“十大绿色创新企业”颁奖典礼将当日活动推向高潮,此次活动筹划已久,历时半年时间,为了确保当选企业能够起到彰显风范的作用,确实符合活动的宗旨,评选机构由55位评委、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环境资源监督管理机构和5位独立评审顾问组成,经《国际融资》杂志评选项目工作组筛选,55位评委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环境资源监督管理机构评委初评,5位独立评审顾问审议,最终评选出“十大绿色创新企业”: 国能生物发电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国投津能发电有限公司、广州广钢MBA塑料新技术有限公司、中国风电集团有限公司、濮阳市宇宙生物能源有限公司、中新天津生态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中国清洁能源解决方案有限公司、常州华岳电子有限公司、天津泰达环保有限公司。《国际融资》杂志以《彰显“十大绿色创新企业”风范》为题,对十家当选企业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详见《国际融资》2011年第7期)。这“十大绿色创新企业”囊括了境内外上市企业、国有企业、合资企业、民营企业等各类企业,涉及了生物质能、风力发电、水污染处理、节能光源、固废处理、循环经济等众多清洁发展领域,涵盖了北京、天津、河南、广东、江苏等各大地域。

此次“十大绿色创新企业”颁奖典礼由独立评审顾问代表、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会长苗耕书先生和评委代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环境资源监督管理机构基金管理中心主任吴黎华女士联袂主持。

苗耕书先生首先宣布了推选背景及结果。之后,吴黎华女士邀请联合国工发组织国际环境资源监督管理机构副主任杜江先生共同公布了55位评委和5位独立评审顾问名单。这些评委有来自投资机构、金融机构的资深人士,也有来自行业协会和科研院所的低碳、环保专家。在长达两个月的评选过程中,评委们不仅阐释了推荐理由,同时就各自所关心的问题与企业家交换了意见。他们通过对参评企业资料的掌握和分析,结合当下及今后清洁发展的需求,凭借在各自领域长年实践的经验以及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最终从20家入围初评的企业中推选出“十大绿色创新企业”。

随后,由苗耕书先生和吴黎华女士共同宣读了“十大绿色创新企业”推荐词。这十家企业以他们坚忍不拔的毅力与脚踏实地创新之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地从事着清洁环保这一高尚事业。从全球生物质发电领航者的国能生物、水污染处理国际专家的北京碧水源,到创新能源循环经济模式的国投北疆;从为废塑料创造清洁新生命的GMP、纵向集成一体化行业先锋的中国风电,到生物质能零碳发展拓荒者的濮阳宇宙生物能源;从绿色创新实践集成者的中新天津生态城、新能源整合运营商的CSCE,到绿色爱迪生的常州华岳、铸造垃圾发电新篇章的泰达环保,他们在各自领域绿色创新,不仅为企业带来了可持续的利润增长空间,更为重要的是他们将以行业领跑者的有效实践,推动中国绿色环保产业的发展,为中国清洁发展提供最佳解决方案。

接下来,在与会嘉宾的掌声中,十大绿色创新企业一一上台领奖。联合国工发组织国际环境资源监管机构副主任杜江先生、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资产经营部副总经理雷鸿章先生、原证监会主席周道炯先生、华夏银行副行长黄金老先生、国家开发银行创业投资处处长胡斌先生、财政部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陈欢先生、华夏基金独立董事王连洲先生、久银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安民先生、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中节能资产经营公司董事长王毅先生、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公司第四营业部总经理潘乐先生等评委或独立评审顾问分别为“十大绿色创新企业”颁奖。

如何看待此次活动,获奖企业和颁奖贵宾纷纷发表感言,中新天津生态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产业发展部总经理表示将不负众望,不断致力于推行人与人和谐,人与经济和谐、人与环境和谐的理念。中国风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吴长江先生呼吁,中国企业应承担社会责任,不断奉献清洁能源。常州华岳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树东先生说,这次获奖,不仅坚定了他继续从事节能环保事业的信念,更让他得到了专家们的宝贵意见以及投资机构的关注与支持。作为一家民营企业,能在清洁发展的舞台上与上市公司、国有企业、合资企业争辉,足以说明在新的产业模式下,谁先选择绿色创新,谁就掌握了主动权。

颁奖贵宾也对活动的成功举办发表了看法,他们纷纷鼓励“十大绿色创新企业”继续为清洁发展事业做贡献,希望大家团结起来,采取行动,为中国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他们同时还希望“十大绿色创新企业”和更多的中国绿色企业,更进一步地练好内功,以得到政府财政、银行、民间资本的更大支持,取得更大的发展。《国际融资》杂志主编,本次活动总策划李路阳也对活动的成功举办发表感言,说:“节能减排低碳环保已成为所有社会责任企业的共识,而不再是某一类企业唱独角戏。同时,这十大绿色创新企业也为中国企业的清洁发展树立了典型,为中国绿色环保道路的探索提交了阶段性的答案。”

颁奖典礼之后,“十大绿色创新企业”代表、濮阳市宇宙生物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宇振先生代表主发起人《国际融资》杂志、财政部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联合国工发组织国际环境资源监督管理机构,和发起人十大绿色创新企业、天津股权投资基金中心、北京中关村国际环保产业促进中心、久银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宣读《清洁发展联合宣言》。《清洁发展联合宣言》指出:清洁发展已成为当今世界的一大趋势和潮流。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期间,中国政府向世界庄重承诺:到202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而日本的核泄漏危机,更引发了全球对气候变化的关注。核能安全限制与碳排放约束性指标对正在向绿色低碳经济健康转型的中国提出了严峻考验。

绿色发展是中国“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的重要任务,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选择;是优化能源结构、推进中国低碳经济的必然要求;是实现经济、社会与自然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沐浴在蓝天白云阳光下的我们,同享大地的恩赐,同拥海洋的给予,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 我们必须认识到,为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付出清洁努力,比索取地球的能源更重要。应对气候变化,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珍爱家园,不仅是地球上每一个国家的责任,每一个企业的责任,更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因此,我们需要同心同德,推进节能减排,倡导清洁发展,创新绿色技术,实践低碳转型,构筑绿色家园。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