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雾科技:引领节能燃烧技术新潮流

发布时间: 2014-06-18 11:22:5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郭洁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神雾科技 蓄热式高温空气燃烧 节能 褐煤

北京神雾环境能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神雾科技)围绕其自主创新的蓄热式高温空气燃烧核心技术,不断创新、研发、拓展和成果转化,形成了创新的全产业链模式和“实验室经济”模式,引领了能源和资源高效利用新技术创新的潮流和节能减排技术的发展方向。因此荣登2013“十大绿色创新企业”之榜。

核心节能燃烧技术,让炉窑不再需要余热回收系统

蓄热式高温空气燃烧技术是神雾科技自主创新研发的核心技术。它是通过放置在烧嘴中的蓄热体完成出炉烟气与入炉助燃空气的热交换,以达到提高炉窑热效率、节能减排的效果。蓄热体使用特殊的陶瓷材料制造,具有很大的换热面积和良好的传热性、耐热性,且热效率高。蓄热式烧嘴成对安装在炉子两侧,每一对蓄热式烧嘴都是一个燃烧,一个排烟。高温烟气从处于排烟状态的蓄热式烧嘴的蓄热室头部进入,流过蓄热室时热量被蓄热体吸收,并被蓄热体蓄存起来,烟气从尾部排出时温度明显降低;处于燃烧状态的蓄热式烧嘴,助燃空气从蓄热室尾部进入,流过蓄热室时蓄热体放热,热量被空气吸收,空气被加热到高温(仅比高温烟气低50℃~100℃),然后参与燃烧,从头部排出。换向阀定时进行换向,使原来燃烧的烧嘴变成排烟,而原来排烟的烧嘴变成燃烧,不断周而复始。

这一技术的采用,提高了炉窑的热效率,使之平均节能30%以上;同时排烟温度低、基本不需要余热回收系统,从而节约了相关费用;而炉膛温度均匀性的提高,将各种低热值或劣质燃料优质化,节约了优质燃料,减少了二氧化碳及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的排放。

目前,蓄热式高温空气燃烧技术已广泛应用于钢铁、有色、机械、石油化工、民用及工业锅炉中蓄热式工业炉和蓄热式锅炉方面,产业化推广应用已很成熟,并取得了突出业绩。

直接还原炼铁技术,让非常规矿石高效利用

中国优质铁矿石资源匮乏,且品位低,而共伴生矿产中铁元素、有色金属元素含量可观,同时,中国钢铁工业每年产生大量的冶金尘泥中亦含有大量有价金属元素,但是,由于受冶炼技术的限制,现有炼铁工艺无法对共伴生矿、含铁尘泥进行有效的冶炼利用。

针对这种现实,神雾科技经过多年的探索,在核心燃烧节能技术基础上,结合冶金工艺技术,创新研发出直接还原炼铁技术,该技术能够对劣质黑色金属矿、劣质有色金属矿和冶金固废等各种非常规矿石资源进行高效、低耗、低成本的综合利用。

这一系列冶炼新技术和新工艺,主要包括蓄热式煤基转底炉直接还原炼铁技术、气基竖炉直接还原炼铁技术、流化床还原炼铁技术、一步法顶吹熔融还原炉技术和高温转底炉提炼粒铁技术等。

神雾科技煤基转底炉直接还原炼铁技术已实现了产业化,先后完成了攀钢钒钛磁铁矿转底炉项目、天津荣程钢铁公司海绵铁转底炉项目和沙钢30万吨/年煤基转底炉处理固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还与印尼签订了六条蓄热式煤基转底炉冶炼红土镍矿生产线的EPC订单。

劣质煤提质,油气提取分离利用

中国的褐煤、长焰煤等中低阶煤炭资源储量丰富。长期以来,受褐煤水分大、热值低、易风化自燃等因素影响,中国褐煤高效开发与利用技术一直是个未解的难题,导致褐煤中蕴含的油气资源白白浪费。随着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逐渐枯竭,中低阶煤资源的高效开发与综合利用已迫在眉睫。

神雾科技在其核心节能燃烧技术基础上创新而成的中低阶煤资源高效提质及油气提取技术,以旋转床干馏热解技术为代表性技术,不仅能够处理褐煤、长焰煤等中低阶煤炭资源,达到褐煤提质和油气提取分离利用的效果,而且还能够处理废旧轮胎等可再生资源,实现循环利用。

此技术已通过国家能源局组织的国家级科技成果鉴定。目前,神雾科技正在建设的年处理五万吨废旧轮胎工业示范项目和日处理80吨城市垃圾工业示范项目,将通过无热载体蓄热式旋转床城市垃圾热解技术,将低热值的垃圾变成石油、垃圾炭和天然气替代物等,生产过程中不产生有毒有害的二噁英和酸性气体,实现了城市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理。

独立评审团对神雾科技推荐词

作为中国领先的化石燃料节能和低碳技术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北京神雾环境能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蓄热式高温空气燃烧技术的不断创新,以平均节能30%以上的实效,在化石能源、非常规化石能源、非常规矿石资源和可再生资源等领域高耗能、高排放工业企业中成功应用,客户遍布中国大部分省、市和印度、老挝、印尼等国家,堪称中国工业蓄热节能的科技先行者。

   

评委对神雾科技推荐词精选

王雅珍(中华环保联合会能源环境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专家组组长)

推荐词:蓄热式高温空气燃烧技术节能且减少二氧化碳及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的排放,能提高各种工业炉或锅炉辐射炉膛的传热效率,能解决我国褐煤、长焰煤等中低阶煤炭资源的高效开发与利用难题。

李安民(久银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推荐词:可有效降低中国每单位产品的能耗,同时缓解大气污染的优秀公司!

胡斌(以色列英飞尼迪股权基金管理集团董事总经理)

推荐词:蓄热式高温空气燃烧技术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可以大力利用能源合同管理推动业务大发展。

吴克忠(优势资本(私募投资)有限公司主管合伙人、总裁)

推荐词:企业具备跨行业、多领域节能技术推广及成果转化的能力,已形成节能技术推广服务领域的全产业链布局,在技术领先、盈利模式及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方面具有竞争优势。

吴昌华(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

推荐词:为中国很多地区煤炭的提级应用开拓了空间。

神雾科技董事长吴道洪答评委问(摘要)

周家鸣(扬子资本高级投资顾问)问:技术的领先程度如何?

答:截至目前,神雾科技已在海内外完成了800余座蓄热式工业炉的新建和改造,也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节能技术服务公司之一。烧嘴式蓄热高温空气燃烧技术与冶金、化工相结合,集成创新的转底炉直接还原冶炼技术、旋转床干馏热解技术已分别通过中国金属学会、国家能源局等组织的国家级成果鉴定,均认为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神雾集团已拥有上述各项技术的核心专利70余项。

刘晓雨(斐然资本投资合伙人)问:项目改造周期多长?安装改造的综合成本如何测算?

答:中国国内项目的改造周期一般为12~18个月,海外项目一般24至30个月。安装改造的综合成本原则上按照国家工程建造的有关规范性文件执行。

金嘉满(全球环境研究所执行主任)问:新技术的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例是多少?

答:2010~2012三年期间,研发经费分别占销售收入的6.7%、7.4%和9.7%。

王能光(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首席财务官)问:处理规模能否批量放大?低品位化石能源利用后的残渣如何处理?是否会造成二次污染?

答:目前我公司推广的蓄热式加热炉、转底炉、旋转床等技术产品的规模,在同类产品中已经是中国国内乃至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工业装置。我们仍然在持续研发,优化改进工艺和工程装备,寻求更大的单体处理规模,以降低客户的单位投资成本。低品位化石能源经神雾科技的技术处理后产出的不是残渣,而是热值较高的优质固体能源。这些优质能源经过下游燃烧利用后剩余的残渣,与现有燃煤残渣的利用方式相同,可用于路基材料和建筑材料,不会产生额外的二次污染。

吴瑕(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副理事长)问:技术能否解决雾霾问题?

答:神雾科技的核心技术是当今世界先进的燃烧技术,而大气雾霾的主要来源都是由工业燃烧、机动车燃烧、餐厨燃烧后的NOX、SOX、PM2.5及其胶凝状产物造成的,所以,神雾科技正在为中国的节能减排和大气雾霾治理做贡献。

 

《国际融资》杂志记者 郭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