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玻集团:玻璃节能技术的领跑者

发布时间: 2014-06-18 11:23:5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郭洁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奥玻集团 玻璃 节能 LED转光生态玻璃 低碳

专注于玻璃产品深加工的河北奥玻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奥玻集团),以其创新研发并成功应用的LED转光生态玻璃,荣登2013“十大绿色创新企业”之榜。

让玻璃保温隔热,环保低碳

玻璃是重要的建筑材料,随着对建筑物装饰性要求的不断提高,玻璃在建筑行业中的使用量也不断增大。然而,外门窗玻璃的热损失是建筑物能耗的主要部分,占建筑物能耗的50%以上。所以,在能源危机日益加重的今天,人们在选择建筑物的玻璃门窗时,除了考虑其美学和外观特征外,更注重其热量控制、制冷成本和内部阳光投射舒适平衡等问题。

奥玻集团引进英国先进Low-E镀膜玻璃生产线和生产技术,开始生产可钢化Low-E镀膜玻璃,即满足先镀膜后钢化的玻璃加工要求,可进行弯钢化加工及异地钢化加工,满足建筑弧形设计的需要。奥玻集团根据用户所在地理气候条件的特点,生产相应的Low-E镀膜玻璃产品,为用户的建筑节能提供保障。

单银高透型Low-E玻璃,遮阳系数Sc≥0.5,对透过的太阳能衰减较少。这对以采暖为主的北方地区极为适用,冬季太阳能波段的辐射可透过这种Low-E玻璃进入室内,经室内物体吸收后变为Low-E玻璃不能透过的远红外热辐射,并与室内暖气发出的热辐射共同被限制在室内,从而节省采暖费用。

在某些场合下,需要一种高透,而又需要极低的遮阳系数的Low-E产品,因此双银也应运而生,一般情况下,同样的遮阳系数,双银Low-E可以具有更高的可见光透过。双银玻璃几乎可以用在任何场合,是目前节能指标较高的环保节能型产品,它突出地强调了玻璃对太阳辐射的遮蔽效果,将玻璃的高透光性与太阳热辐射的低透过性巧妙地结合在一起。与普通单银低辐射玻璃相比,隔热性能提高30%。

遮阳型Low-E玻璃,遮阳系数Sc<0.5,对透过的太阳能衰减较多。这对使用空调制冷的南方地区极为适用,夏季可最大限度地限制太阳能进入室内,并阻挡来自室外的远红外热辐射,从而节省空调的使用费用。

目前,可钢化Low-E镀膜玻璃已成为奥玻集团技术成熟的代表性节能玻璃产品。

中空节能LED光电幕墙玻璃,高效节能、寿命长

中空节能LED光电幕墙玻璃是奥玻集团将独立研发的专用LED光源复合在中空玻璃间隔框上,采用中空玻璃生产技术,使玻璃产品满足所有中空玻璃技术指标的同时,还具备了墙体亮化时多变可控、节能高效、安全可靠、寿命长、免维护等优势。这种玻璃产品除用于各类建筑主体幕墙以外,还可以用在室内外装饰、装修方面;白天LED关闭状态下,它与普通玻璃效果一样,夜间LED打开,则在显示图形的同时还具有亮化功能。这种美化、亮化功能兼备的中空节能LED光电幕墙玻璃,每平米耗电量约为60W,寿命长达6万~10万小时。

LED转光生态玻璃,大幅提高植物生长速度

秉承“诚以致远,信播天下,以科技赢未来”的经营理念,2012年,奥玻集团与天津理工大学合作,成功研发了不依靠化肥和农药就能促进植物生长的“LED转光生态玻璃”,获得54项专利且填补了中国国内相关技术的空白,被国家列为863计划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市级自然重点基金项目,集生物学、光学、化学、微分子学、物理学、材料学等多门高端学科原理为一体,在国际、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据介绍,目前国际上只有丹麦拥有类似技术。

LED转光生态玻璃采用转光材料将太阳光中的普通光线转化成植物喜欢、虫害讨厌的光线,使植物的生长速度和成活率提高50%以上,同时节约能源60%以上,除可以广泛应用于蔬菜、药材、花卉等植物大棚以及组培育苗、都市无土栽培立体农业、家庭植物工厂补光等领域以外,还可以在太空、舰艇、沙漠等环境中采用无土栽培技术制造温室,让长期远离陆地的军人、宇航员吃上新鲜蔬菜。

目前,LED转光生态玻璃已在山东、河北邯郸、河南安阳等地有农业应用示范项目。与普通农业大棚相比,同等面积,LED转光生态玻璃的安装成本相当于普通大棚连续三年的材料及人工投入成本,但寿命长达30年。

2012年,“奥德炽盛”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为奥玻集团产品市场进一步扩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摄影 陈醒)

独立评审团对奥玻集团推荐词

河北奥玻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九年的执着与坚持,为建筑装饰材料市场提供了134种节能高效、安全美观的“奥德炽盛”高科技玻璃产品。而新近推出的LED转光生态玻璃,采用转光材料将太阳光中的紫外光转换成植物生长需要的红蓝光,使植物生长速度和成活率大幅提高,并节约能源,同时,还可减少植物病虫害。该产品的推出,为温室植物生长提供了绿色、安全的保障。

   

评委对奥玻集团推荐词精选

金嘉满(全球环境研究所执行主任)

推荐词:光能转换,技术领先,节能高效,前景远大。

  

王靖(天津排放权交易所总经理)

推荐词:玻璃与光有机结合的低碳魔术师。

  

陈及(首都经贸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

推荐词:对农业现代化发展价值巨大!

   

刘向东(天津海泰科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推荐词:产品具有一定创新性,应用于农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方向和市场需求。

   

陈卫东(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能源经济研究院首席能源研究员)

推荐词:玻璃、太阳能、节能可以做篇大文章,是个很好的开头。

张醒生(大自然保护协会大中华及东北亚区总干事长)

推荐词:中国城镇化过程中大力引入新能源和新材料是值得鼓励的! 

奥玻集团董事长王保安答评委问(摘要)

郑毅(资深风险投资专家)问:LED转光生态玻璃成本是否经济可行?应用到农业领域没有副作用?

答:由于是科技型新产品,目前生产成本会相对偏高。但在大规模生产后,成本必将降低。而对客户而言,首次投资成本较大,但长期的回报率将会非常惊人。经过我们严密的核算后,回本周期在15~18个月,回报周期将大大延长。LED生态转光玻璃完全利用植物生长光合作用,并没有改变植物的基因及根本,相关实验数据显示,它既不会破坏环境,更不会改变植物自身特性。

   

孔红满(硅谷天堂资产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问:LED幕墙的使用寿命及日常维护?

答:LED幕墙的使用寿命可假定为无限,因为LED灯芯光源的光衰期为10万个小时,即每天24小时不停使用可保持10年超亮光源,基本不需日常维护。

刘秉军(北京祥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问:企业在跨越式发展方面存在哪些瓶颈?

答:人才的不足。人才决定企业的未来,而人才梯队的建设并不等同于固定资产的投入。像人才这样的资产,其投入时间较长,回报也将更大,当企业跨越式发展的同时,人力的问题也显现出来。

李兢(北京天素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问:该项产品与普通玻璃的成本差异有多大?在现有公司销售收入中,普通玻璃和特种玻璃分别占比多大?

答:节能玻璃的成本是普通玻璃的一倍多,但效果却是普通玻璃数倍,例如,一个住户用节能玻璃所节约的能耗在一年内足以弥补两种玻璃差价,而70年的房龄,产生的节能效果是可以计算出来的。奥玻集团生产的普通玻璃占总量30%,节能玻璃占总量70%。

 

《国际融资》杂志记者 郭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