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汽车: 环保节能汽车技术的领跑者

发布时间: 2014-06-18 11:23:1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陈婷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神州汽车 环保节能 液压混合动力公交车 真空吸尘车

上海神舟汽车节能环保有限公司(简称:神舟汽车)依托上海交大的前沿研究,致力于节能环保车辆及其关键零部件的研发与生产。该公司拥有80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及1项PCT专利,其自主创新的液压混合动力公交车、高效真空吸尘车及汽车燃油计量仪以其高效、实用、节能减排效果佳的特点受到用户好评,推广前景广大。因此荣登2013“十大绿色创新企业”之榜。

液压混合动力公交车:节能20%,减排30%

神舟汽车自主创新的液压混合动力公交车,以其节能20%以上、减排30%以上、消除起步黑烟、成本低、可靠性高等优势,进入示范运营阶段。该产品可适应公交车等在城市道路上频繁制动、起步和堵车爬行制动的车辆,已在上海商业化示范运行。

其工作原理是:在公交车司机预判需要减速时,轻踩制动踏板,液压混合动力系统即开始工作,与变速箱连接的液压泵将车辆的动能以压力能的形式回收至液压蓄能器中,能量回收的过程中达到减速的目的。缓速过程中,液压混合动力系统可作为缓速器,无需制动系统工作。制动系统只需在制动末期或紧急制动时参与工作,液压混合动力系统承担了大部分的制动力矩,从而有效地降低了制动蹄片的使用次数和时间,延长了使用寿命。同时,使用该产品时,制动器工作时间也将大大缩短,升温较低,使得轮胎的损耗也得以降低,从而延长了轮胎的寿命,减少轮胎的消耗。此外,起步时发动机将不参与驱动,消除了发动机起步黑烟,其减排效果也十分明显,是减少城市车辆雾霾的最重要途径之一。

经实测,在正常公交车运营工况下,使用该产品的单车年节油可达6000升、减排二氧气化碳2.6万公斤。

此外,该产品为独立的工作系统,可在不改变车辆结构的情况下安装,因此还可以实现旧车加装,除公交车外,在出租车、邮政车、环卫车、叉车、起重机械等,也有其节能减排的应用空间。在节省燃料、轮胎、制动蹄片等的同时,该产品也会给我们的生存环境带来贡献。

高效真空吸尘车:无扫刷、无扬尘,既快速又高效

神舟汽车自主研发的高效真空吸尘车,解决了高浓度粉尘(水泥厂等)、高密度粉尘(钢厂、港口等)、高速度作业(高架路等清扫)领域的实际需求,在全国25个省市、10个行业都有应用,还有六辆用于上海世博会园区及周边的高架、桥隧等全天候保洁。其无扫刷、无扬尘、高速、高效等特点及在各领域的广泛应用使之荣获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认证、第20届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实施推广金奖等各类荣誉。

该高效真空吸尘车在以下几个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一是减少了二次污染,保证清洁生产,还能很好地适应一些特殊行业的厂区清扫和物料回收,如港口码头、堆场、冶炼厂、煤厂等领域。因为在这些行业,传统的扫地车作业方式和性能很难满足用户使用的要求,原因是收集介质粉尘量大、比重高、抑扬困难、不可洒水。而高效真空吸尘车则不受这些因素的干扰,可高效作业。二是节约资源,包括水资源和能源,高效真空吸尘车的吸尘效率达99.5%,与传统的清扫车相比,在很大程度上节约了能源。三是物料回收,可实现资源再利用。

汽车燃油计量仪:动态测试汽车行驶中的油耗

该公司另一项自主创新产品——汽车燃油计量仪,能动态测试并显示汽车行驶中的瞬时油耗、累计油耗和百公里油耗,为公交车辆、客运车辆、货运车辆及工程车辆等进行油耗统计与油料定额管理、驾驶员提高节油操作技能及国家推动节能减排战略提供了一个有效的油耗测试手段,使节能减排做到了有据可依。经测试,使用该计量仪后,驾驶员通过提高驾驶技能可节油3%,车辆管理通过精确统计与计量可节油5%。

与其他同类产品相比,汽车燃油计量仪的精度高,误差小于0.5%;价格低,国外的同精度产品的价格是该产品的10~20倍;可以作为油耗管理的工具,为基于汽车油料消耗的合同能源管理提供了可能。该产品还采用了高精度容积式椭圆齿轮传感器及回油先耗(不回油箱)技术,有效地控制了油箱油温变化及油箱油温对传感器测量精度的影响。该产品使用的脉动缓冲与脉动补偿技术,可消除回油压力的脉动现象,缓解了对传感器压力的频响特性的要求。高精度传感器及结构补偿技术增加了传感器流量测试的线性区,计算机算法补偿技术对传感器进行变系数处理则适应了发动机宽区域流量的精确测试。

此外,该产品增加了GPRS及GPS油耗数据远程传输功能,使车辆管理者可以实时对车辆的油耗、位置进行远程动态跟踪;并具有偷油报警功能,以手机短信的方式通知管理者,可大大减少企事业单位不必要的损失,降低管控中的风险。(摄影 陈醒)

独立评审团对神舟汽车推荐词

上海神舟汽车节能环保有限公司自主创新的液压混合动力公交车,以单车年节油6000升、减少二氧气化碳排放2.6万公斤、消除起步黑烟、成本低、可靠性高及大幅减少制动蹄片损耗的优势,已在上海成功商业示范运行。如果示范运行的占有率扩大至全国公交车的10%,仅此一项,就能为国家每年节省上千万吨能源和上亿美元的外汇。

   

评委对神舟汽车推荐词精选

王雅珍(中华环保联合会能源环境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专家组组长)

推荐词:我国目前节能减排的压力很大,此产品值得推广使用。

杨志(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气候变化与低碳经济研究所负责人)

推荐词:上海神舟汽车——减少城市PM2.5的有力推动者,打造低碳城市的明智选择!

李伟群(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秘书长)

推荐词:液压混合动力技术,对汽车节能减排具有突出的创新意义和巨大的社会价值。

傅仲宏(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主管合伙人)

推荐词:装置实用节能。

  

开物投资主管合伙人周树华

推荐词:综合节能先锋!

神舟汽车董事长陈杰答评委问(摘要)

周家鸣(扬子资本高级投资顾问)问:对汽车行驶安全性有无影响?

答:液压混合动力技术减少换档与制动次数,减少离合器片和刹车片的磨损,从而提高了汽车行驶的安全性。

  

刘晓雨(斐然资本投资合伙人)问:除了国家示范项目外,是否有其他商业模式?

答:本产品的主要商业模式目前有二种:第一种是公交公司主动采购,地方政府略有补贴,目标是实现节能减排;第二种是合同能源管理,通过节省的费用获得收益,正在探索之中。

王少阶(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原副省长、武汉大学教授)问:加大推广应用的难点何在?

答:政府层面,不应设定技术路线,不应过度干预市场选择,让各种技术自由竞争,让性价比高的产品脱颖而出;市场层面,设计好合适的商业模式,特别是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的应用,将有助于市场的快速推进。

刘伟(国投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问:你们的技术能在其他车辆使用吗?

答:接下来将在城市环卫车辆上安装。乘用车也可以装,但性价比不高。

  

叶东(青云创投总裁)问:请与目前的微混方案做出比较。

答:技术思路是一致的,不同点是动力系统。油电混合动力的动力系统是电机+电池,也涉及到电池的价格和电池的可靠性,油电混合动力推广的瓶颈还是很大的。油电混合动力系统的价格约为40万元,电池约为15万元,每二年要换一次。液压混合动力的动力系统是液压马达+蓄能器。价格为12万元,不存在寿命问题,运营费用是省钱而不是花钱。采购成本上,油电微混是液压混合动力的四倍;运营成本上,油电微混是液压混合动力的10倍。

 

《国际融资》杂志记者 陈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