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神公司:让绿色氢能成为动力之源

发布时间: 2014-06-18 11:14:5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留宇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氢神公司 绿色氢能 氢燃料电池 发电

 氢神(天津)燃料电池有限公司(简称:氢神公司),以其对氢燃料电池的不懈研发,让绿色氢能成为可产业化的动力之源而荣登2013“十大绿色创新企业”之榜

交通动力:环保、高效、寿命长

氢神公司生产的氢燃料电池无碳、无害,产生的物质为水,且燃料电池使用的质子交换膜是以磺酸型质子交换膜为固体电解质,无电解质腐蚀问题,能量转换效率高,对环境不会带来威胁。燃料电池还可在常温、常压下以空气为氧化剂和自然通气的工作方式快速启动,可以反复开关。在固定电站、电动车、军用特种电源、可移动应急电源等方面,氢燃料电池都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以电动自行车为例,与目前市场上推崇的锂离子电池相比,氢燃料电池的能量密度理论上是锂离子电池的五至十倍以上,实际应用中已可达三至五倍。目前,燃料电池补充一次燃料可行驶80~120公里,而现有电池仅为30~50公里。氢燃料电池的使用寿命更可长达五年,是锂离子电池的2.5倍,减少了用户更换电池的次数,节约了成本。目前,电动自行车使用燃料电池与使用蓄电池相比,其性价比和运行成本基本一样。未来,随着氢能源的广泛使用,每千瓦发电量氢气的消耗费用将低于一元,届时,氢气的使用成本还要便宜得多,而氢燃料电池的使用性能和环保性能更比蓄电池优越。此外,燃料电池的能量转换效率高,其有效能效可达60%~70%,其理论能量转换效率可达90%。而汽轮机或柴油机的效率最大值为40%~50%,当用热机带动发电机时,其效率仅为35%~40%。目前,氢燃料电池已成功地用于公共汽车和小轿车。

民用发电:安全、稳定、用途广

民用发电与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城镇化进程中,电力是重要保障之一。传统的民用清洁发电站中,由于受地理、气象等条件制约,水力、风力、太阳能、潮汐和地热发电无法普遍、大规模地推行。而以发电效率和环境质量为代价的火力发电又饱受诟病,核能的使用也含有一定的风险隐患,引发了人们的争论与思考。此外,在如灾区等特殊区域,电力供应始终是一大难题。而氢神公司开发的氢燃料电池可以方便地替代传统电站中的发电装置,是理想的未来电力来源。它工作效率高,维护成本低,由于燃料电池的成本和发电效率受发电规模的影响较小,因而燃料电池发电站的容量可以非常灵活,规模可以从千瓦级至万瓦级,甚至更大。燃料电池既可以连接到电网中,提供电力补充和确保重点区域电力供应,也可以作为独立发电机,在灾区等无法供电的现场使用。此外,常压燃料电池运行温度在40度至50度之间,工作方式简单、稳定。在分散式供电时,燃料电池的燃料总使用率可高达80%以上,当运行温度超过65度时,将启动水热管理系统,从燃料电池产生的热量还可以提供热水,用于供暖、洗浴,实现热电联供,使能源的使用实现最大化。

原料取之不尽,用途灵活广泛

氢能是一种二次能源,除了存在于空气中,氢气主要以化合物的形态贮存于水中,而水是地球上最广泛的物质,氢气的制取可谓取之不尽,而它的燃烧又产生水,更实现了用之不竭。利用目前的技术,通过天然气、煤气重整制氢,使得现有天然气、煤气供气系统等基础设施能为燃料电池提供源源不断的燃料;通过生物制氢、太阳能、风能、核能、低峰水电、电解制氢方法则能够形成可再生循环利用系统,使系统建设成本和运行成本大大降低。因此,氢燃料电池发电站的经济性、环保性和可持续性得到了充分的保证。而根据客户需要,氢神公司即将建设的产业工厂可以灵活地提供从10W~30KW级的各个功率级别的燃料电池产品。小型燃料电池(10W~500W级)可应用于移动应急电源、笔记本电脑、电动自行车、电动助力自行车、电动轮椅、电动游艇、摄像机等便携式电源。中型燃料电池(1KW~8KW级)可应用于移动应急电源、通信基站电源、场馆用车、电动摩托车、家庭备用电源、小型动力电源。大型燃料电池(10KW~30KW级)可应用于燃料电池发电机、燃料电池发动机。

独立评审团对氢神公司推荐词

氢神(天津)燃料电池有限公司致力于氢燃料电池产品及其关键材料的技术开发和产业化推进,作为把氢能直接转化为电能的洁净发电装置,与其它电池相比,氢神燃料电池以零碳、无害、寿命长、能量转换效率高的优势取胜,有效能效可达60%~70%,理论能量转换效率可达90%。该公司即将产业化生产的燃料电池,功率级别可从10瓦级到30千瓦级,应用前景涉及军用到民用、小型供电到中大型供电,市场潜力巨大。

   评委对氢神公司推荐词精选

王建新(国际中国环境基金会董事、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效与投资评估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推荐词:氢神燃料电池把氢能直接转化为电能,可为小、中、大型用户提供固定和移动清洁能源,其应用前景十分广阔,市场潜力巨大。

吴克忠(优势资本(私募投资)有限公司主管合伙人、总裁)推荐词:企业在氢燃料电池领域具有一定的研发及市场推广的先发优势,在新能源市场有较强的发展机会。

王承波(商务社会责任国际协会(BSR)中国项目总监)推荐词:目前市场上使用的电池对环境破坏太大,如果在这方面有所突破,将是对全球的巨大贡献。

李安民(久银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推荐词:氢能将是21世纪汽车最理想的能源。

李兢(北京天素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推荐词:技术独具特色,市场空间广阔。

氢神公司总经理张建国答评委问(摘要)

李娟(武汉华工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问:燃料电池使用的质子交换膜的供应有无瓶颈?答:目前,质子交换膜的供给已没有瓶颈,主要供应商有:美国杜邦公司和戈尔公司、日本旭化成公司、中国山东东岳集团。山东东岳集团已建立了全氟离子交换膜的产业化生产线,打破了国外垄断,同时也使质子交换膜的价格从每平方米2400元降至1600元,最终将降至每平方米400元。

李建国(新开发创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问:原料供应环节的便利性怎样?答:我们不考虑建设膜电极生产线,所以就没有这个问题。现在的膜电极生产商都承诺可以提供达到产业化价格(0.5元/平方米)的膜电极,而且燃料电池发展至今,关键材料以及膜电极的供应都十分稳定和便利,价格也在一路走低。

陈及(首都经贸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问:市场竞争战略是什么?答:具体步骤为:根据燃料电池新产品的特点,我们将采用市场渗透战略。即新产品入市以点代面,以大城市诸如天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重庆、成都、西安、苏州、厦门、大连、南京等为基础,不断地向周边辐射,逐步深入。

乔文军(亚太经合投资集团中国董事、首席顾问)问:在电池行业同类产品中,贵公司技术的领先性与稳定性怎样?答:燃料电池与传统的普通电池都是通过电化学反应将化学能直接转化为电能,但它们根本的区别在于普通电池是储能装置,是将储存的化学能转变成电能;而燃料电池是发电装置,是动力源,只要保证有源源不断的燃料供给,燃料电池就会不间断地提供电能。因此,燃料电池可以取代内燃机,而普通电池做不到。确切地说,燃料电池应该称为氢发电装置。

陈卫东(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能源经济研究院首席能源研究员)问:离实用还很远,企业能坚持下去吗?答:燃料电池已处在产业化前夜,它离实用不是很远而是很近了。任何高技术产品成果的转化都需要创业者艰苦不懈地努力,我们从1995年进入到这个行业创业到今天能开始做燃料电池产业工厂的建设,就充分说明了我们的执着。我们今天所做的工作,就是要把我们的燃料电池产业化梦想蓝图描绘出来。

 

《国际融资》杂志记者 李留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