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威力:微逆变器助力全球太阳能发电

发布时间: 2014-06-18 11:21:1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跻嵘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盈威力 微逆变器 太阳能发电 光伏并网

 成立于2010年12月的盈威力新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简称:盈威力),率先在中国国内开发出光伏并网微型逆变器,独家开发出新一代H桥光伏并网逆变器,其核心技术亚洲首创、全球第二,被动防孤岛技术世界第一,该企业为全球光伏产业的技术贡献,使之荣登2013“十大绿色创新企业”之榜。

新一代逆变器改进太阳能发电

以石油、煤炭为代表的传统能源正在面临枯竭,其过度使用又带来了全球气候变暖、酸雨等诸多生态环境问题,因而,寻找可替代能源已迫在眉睫。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的能源,太阳能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被视为未来人类最合适、最安全、最清洁、最理想的能源。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底,中国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100万千瓦以上、年发电量达到250亿千瓦时。该规划提出:要完善太阳能发电技术创新体系,提高太阳能发电产品持续竞争力,建立完善太阳能发电产业体系等。盈威力创新开发的产品——新一代H桥光伏并网逆变器结合了太阳能发电领域的最新成就和成熟的信息技术:主电路采用谐振式软开关技术,开关频率最高达几百千赫兹,开关损耗小,变换效率高;采用体积小、重量轻的高频变压器实现电气隔离及功率变换,功率密度高;采用了本质安全的电流源硬件拓扑,具有高可靠性。这些技术的应用使光伏并网逆变器的重量减轻50%、成本降低30%,与传统方法相比,更为高效、可靠、智能,可使太阳能发电系统的发电量提高25%。技术领先获得国际市场认可

截至今年3月,盈威力拥有和在申请的专利多达18项,其中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专利一项。该公司产品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微逆变器方面的核心技术居亚洲第一、全球第二,近半数技术指标已超越美国同行,其中被动防孤岛技术世界第一。今年上半年,盈威力的产品已经进入批量生产和销售阶段,覆盖欧洲、美洲、亚洲、大洋洲40个国家和地区共200多家客户,并在全球太阳能电厂安装了近500个,获得全球主要市场的产品认证。目前,盈威力已累计实现(样品)销售收入1500万元人民币,其中出口创汇近200多万美元。除此之外,盈威力还在2013年1月完成了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微型逆变器光伏电厂——晶澳光伏奉贤基地1兆瓦光伏电厂的建设。

目标剑指微逆变器行业尖峰

最初,由于对自身技术的自信,五位从事太阳能、电信、网络领域的归国留学人员怀着创业热情,投身新能源事业,在太阳能和半导体行业诸多领军人物的大力支持下,创立了盈威力这家新兴本土企业,并吸引了大量技术研发、生产管理、市场营销方面的优秀人才加盟。目前,该企业拥有员工39名、产线工人20余名,在这些人员中,有两名博士、10名研究生硕士、15名本科学士以及五名大专毕业。该公司位于张江高科技园区,自成立以来,获得园区孵化器管理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注,先后获得园区创业基金、房租补贴等多项扶持政策。多年的跨国公司工作经验,丰富的企业战略规划、管理和融资实践经验,以及全球知名风险投资商MATRIX的支持,为盈威力走向国际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随着技术研发逐渐稳定、成熟,市场销售稳步增长,盈威力也渐渐步入正轨,并计划在2013年驶入实现高速增长的快车道,2013~2015年每年以100%以上的增幅扩张产能和销售,目标愿景是成为微逆变器细分市场的行业第一,并争取于2016年在中国国内创业板或中小板上市。

独立评审团对盈威力推荐词

作为中国国内第一家开发出光伏并网微型逆变器和唯一一家自主开发出新一代H桥光伏并网逆变器的盈威力新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其拥有的微逆变器核心技术居世界领先地位。在光伏产业的寒冬,该企业却以技术领先的优势,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将产品打入欧美亚洲大洋洲40个国家、地区,在200多家客户的近500家太阳能电厂成功安装。

   评委对盈威力推荐词精选

郭松海(山东省政府参事、山东财经大学教授)推荐词:让中国光伏产业走出困境的创新之路。

吴昌华(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推荐词:可再生能源上网关键技术之一的突破。

李娟(武汉华工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推荐词:根据太阳能发电的特性,该公司生产光伏并网微逆变器的发展前景将是小型民间分布式发电格局,因此,在一个发展的特定阶段,微逆变器的需求将有爆发性的增长。

肖勇(资深风险投资专家)推荐词:抢占技术制高点。

傅忠宏(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主管合伙人)推荐词:效率取胜。

王人庆(澳洲宝泽金融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推荐词:让太阳能发电系统更高效、可靠、智能!

贺强:(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推荐词:微逆变器发展潜力巨大!

盈威力董事长古俊银答评委问(摘要)

郭松海(山东省政府参事、山东财经大学教授)问:开发光伏并网微型逆变器如何使光伏系统发电量提高25%?答:由于每块组件配有一个微逆,这可消除组件之间的失配损耗(mismatch loss),尽量提高每一逆变电源模块的发电量。此外,微逆对单块组件的最大功率点进行跟踪,局部的阴影或者污垢,不影响其他组件的运行,从而也提高了系统的总体发电量。

王少阶(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原副省长、武汉大学教授)问:2012年中国内市场份额与国外相比如何?答:2012年国内市场份额大概占全球市场的2%~3%左右。

陈家强(圆基环保资本首席执行官)问:行业竞争激烈,公司如何应对?答:今年我公司将国内市场纳入营销重点。今年初,我公司成功中标晶澳太阳能在上海奉贤的2012金太阳项目,建设了1兆瓦微逆光伏发电系统,是迄今为止已建成的世界上最大的微逆发电系统。此外,除了传统的欧美市场外,我们同时关注开发新兴市场,如亚洲的印度和南美。这样做的目的之一,是为了确保公司未来的稳定发展不受制于各国政策变化的冲击。

桂曙光(蓝石天使投资创始合伙人)问:太阳能产业的萎靡对贵公司有没有影响?答:从某种意义上说,太阳能产业的萎靡对于微逆企业而言反倒是利好。一方面,微逆和组件捆绑生产ACM,增加了其产品的差异化,对于组件厂来说可以有效降低双反的影响,刺激了组件厂对于微逆产品的需求量。另一方面,出口市场的萎缩促使中国国内加大了内需的政策支持。可以预见,分布式市场在未来几年将会有一个爆发式增长。微逆在家庭和商业屋顶的系统中具有使用更安全、安装更便捷、发电量更大、监控更智能等一系列优势,代表了逆变器产品发展的趋势,因此,我公司考虑更多的是怎样把握住这个机遇,使公司发展上一个新台阶。

傅仲宏(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主管合伙人)问:贵公司如何做营销推广?答:营销重点将放到中国国内,并突出盈威力在技术和研发上的巨大优势。微逆产品是应用于发电系统的核心部件之一,我公司从2008年开始微逆产品的研发,是中国国内最早从事微逆变器研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近年来,我公司产品销往全球50多个国家,期间不断根据市场反馈完善我们的产品并积累了丰富的服务经验,这是我们在面对国内市场的爆发性成长期的优势,我们将利用这些优势,积极地向客户推广公司的产品,让其认识到我公司产品的优越性和能为其带来的更好的回报。

刘伟(国投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问:技术在中国国内的应用范围多大?答:在中国国内的应用才刚起步,但随着国家对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支持,市场的前景非常好。公司已经为晶澳的兆瓦项目提供了完整的解决方案,在今年3月已并网发电,且发电总效率高于传统的集中式逆变器18%。

 

《国际融资》杂志记者 李跻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