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深节能:余热回收利用创新占据半壁江山

发布时间: 2014-06-18 11:20:0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玉荣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源深节能 余热回收利用 溴化锂 节约能源

北京源深节能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源深节能)首次实现在大型抽凝机组成功运用溴化锂吸热式热泵技术,并将该技术在京能热电循环水余热利用项目上成功实施,为京能热电厂增加供热能力82MW,年节约标煤3.4万吨,年减少CO2排放量8万吨、SO2排放量280吨,因此荣登2013“十大绿色创新企业“之榜。

第一批世行/全球环境基金“中国节能促进项目”

20世纪90年代中期,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在中国尚处于空白阶段。世界银行/全球环境基金为在中国推广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从1996年起开展了“中国节能促进项目”。为配合“中国节能促进项目”的开展,1996年4月5日,源深节能在京正式成立,成为世界银行/全球环境基金在中国支持的“中国节能促进项目”第一批三家节能服务示范公司之一。该公司先后实施了百余个节能、环保示范项目,入选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认定的第一批节能服务公司备案名单,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二批节能服务公司推荐名单,也是北京市发改委认定的第一批能源审计专业服务机构。作为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源深节能的核心技术拥有完全自主创新知识产权,现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九项,其中六项实用新型专利已经授权,三项发明专利已进入实审阶段。该公司在合同能源管理方面取得持续业绩,使之一直得到了世界银行/全球环境基金“中国节能促进项目”的大力支持。以该公司承接的“北京市阳光校园金太阳工程”为例,该项目总装机容量100MW,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人民币,申请的世界银行贷款达1.2亿美元。该公司致力于成为在电力、供热以及建筑节能领域领先的节能服务综合供应商。目前业务主要分布在北京、山西、内蒙等省份。

余热回收利用节能创新实践

中共十八大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方向,其转变的目标是建设美丽中国。为此,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则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源深节能先后实施了多个余热回收利用项目。以该公司实施的北京太阳宫燃气热电公司循环水余热利用项目为例,在不增加全厂供热抽汽量的情况下,该项目供热能力增加到523.3MW(回收余热约73MW),新增供热面积约150万平米,新增供热量约71万GJ,显著缓解了电厂周边的供热压力,减少了能源消耗。在采暖季,额定抽汽供热工况下可实现节能量折合约2.4万吨标煤/年,节约用水约15万吨/年。再以北京未来科技城吸收式换热的热电联产集中供热项目为例,该项目在不影响总供热量、不增加燃料消耗的前提下,提出逐步回收烟气余热的方案,当全部热力站进行改造后,实现可回收烟气余热共82MW,使热电厂总供热量由原来的214MW提高到296MW,提高电厂供热能力38%以上。源深节能还是最早将分户储热电采暖技术引进中国的企业,并利用该技术在北京平房保护区第一个实施了煤改电采暖项目。该公司首次实现在大型抽凝机组成功运用溴化锂吸热式热泵技术,并将该技术在京能热电循环水余热利用项目上成功实施,通过项目实施,京能热电厂增加供热能力82MW,每年节约标煤3.4万吨,每年减少CO2排放量8万吨、SO2排放量280吨、NO2排放量240吨、灰渣量8200吨,整个采暖季可减少冷却水塔蒸发损失21万吨。该项目的成功为中国国内热电厂全面实现“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据了解,当前,中国国内有超过2000家企业做合同能源管理业务。而源深节能在热泵机组上的市场份额达50%以上。那么,火电厂余热利用节能市场有多大?根据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前,全国每年平均新增的热电联产机组装机容量将为相应关键设备生产行业带来200亿~300亿元的市场,按照2020年规划的全国热电联产机组容量,将给相应的新型关键设备生产行业将带来超过2000亿元的市场前景。

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源深节能自成立以来,按照世界银行/全球环境基金中国节能促进项目的目标,即通过引进、示范和推广合同能源管理这一国际上先进的市场节能新机制,以“节约能源,降低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的排放,缓解全球温室效应,盈利创收”为宗旨,推动节能技术进步,增强在市场机制下开展节能工作的能力,并取得了良好成效。据了解,截至到2013年3月,源深节能形成了34万吨标煤/年的节能能力和77万吨二氧化碳/年的减排能力,累计节约112万吨标煤和减排239万吨二氧化碳。该公司的各主营业务均符合国家节能政策重点支持的发展方向。伴随企业战略的进一步有效实施,源深节能的盈利能力必将持续增强。源深节能已经具备了在节能环保科技领域的全产业链的服务能力,源深节能的项目经验将得到更广泛地推广。

独立评审团对源深节能推荐词

北京源深节能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以其自主创新核心技术成功实施多个余热回收利用项目并成为世界银行与全球环境基金在中国支持的“中国节能促进项目”节能服务示范公司之一。截至目前,该公司已与各类客户签订了百余个节能服务合同,形成了34万吨标煤/年的节能能力和77万吨二氧化碳/年的减排能力,累计节约112万吨标煤,减排239万吨二氧化碳,为中国国内热电厂实现“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提供了宝贵的实战经验。

   评委对源深节能推荐词精选

周树华(开物投资主管合伙人)推荐词:余热回收大有可为。

梅德文(北京环境交易所总裁)推荐词:客户积累雄厚。

王雅珍(中华环保联合会能源环境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专家组组长)推荐词:该公司拥有完全自主创新知识产权,先后实施了多个余热回收利用项目。首次实现在大型抽凝机组成功运用溴化锂吸热式热泵技术,并将该技术在京能热电循环水余热利用项目上成功实施。

杜晓山(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推荐词:源深节能——打造能源领域的典范!

金嘉满(全球环境研究所执行主任) 推荐词:余热回收, 减少能源消耗, 节能服务, 贡献节能减排。

陈卫东(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能源经济研究院首席能源研究员) 推荐词:余热回收利用大有可为,是提高能效的最有效的措施之一。

源深节能总经理滕树龙答评委问(摘要)

王叁寿(汉鼎金融服务集团执行总裁)问:贵公司在余热回收利用行业处于什么地位?未来业务发展方向是什么? 答:我公司在余热回收利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未来公司业务发展方向为工业余热利用、区域能源规划与优化、新能源开发建设等方面。

杜晓山(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问:该技术推广的区域分布如何?答:目前,公司主要业务主要分布在北京、山西、内蒙等省份。

李娟(武汉华工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问:贵公司节能服务合同,约定的服务期限是多长,一般几年可收回成本,如何解决资金占用问题?答:根据具体项目节能量的多少,约定服务期限。资金途径以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为主。

陈家强(圆基环保资本首席执行官)问:找合适的合作方困难吗? 如何提供利益给合作方? 答:近年来,由于政府对节能减排很重视,企业也越来越愿意上马节能设备。根据节能合同,与客户共同分享节能效益。

乔文军(亚太经合投资中国董事、首席顾问)问:公司的收入与利润?答:2012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14924万元,实现利润1188万元。

郑毅(资深风险投资专家)问:节能服务的商业模式是什么?能否持续?答:公司与用户签订能源管理合同、约定节能目标,为用户提供节能诊断、融资、改造等服务,并以节能效益分享方式回收投资和获得合理利润。节能服务行业获得的政策支持力度很大,市场需求巨大,资本市场也较青睐该行业。总之,是朝阳产业,可持续发展前景明朗。

 

《国际融资》杂志记者 玉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