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环发展:高压变频节能设备的领先者

发布时间: 2014-06-18 11:18:4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留宇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三环发展 高压变频 节能环保 合同能源管理

 电机是国民经济中主要的耗电大户,高压大功率电机设备耗电更为突出,如今,高压变频器已成为传动系统调速的主流产品,在发达国家,只要有电机的场合就会有变频器的存在。湖北三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环发展)自2003年成功自主研发高压变频器产品以来,通过持续不断的科技创新,使中国国内用户享受到与国外品质相同的高压变频产品,三环发展也因此荣登2013“十大绿色创新企业”榜。

高压变频适用范围广,技术稳定可靠

三环发展研发的SH-HVF高压变频器采用直接高高变换的方式,多电平串联倍压的技术方案,优化的PWM控制算法,实现优质的可变频变压(VVVF)的正弦电压和正弦电流的输出,并被湖北省科技厅认定为“重点自主创新产品”。该产品具有高效率、高功率因数的特点,整机效率>98%,功率因素>95%,使得高压变频过程中,电能最大化地得到转换和利用。此外,该产品具有很宽的电压输出范围,输入电压在65%~130%,频率在45Hz~55Hz波动范围内的设备均能正常工作,使得产品应用的范围更广,可满足不同工况下的需求。为了保证变频器和现场设备的正常运行,SH-HVF高压变频器为用户提供了功率单元机械旁路功能,当单元故障时,可自动将输出清除并同时触发旁路单元将其旁路,使其不影响整个系统的正常工作,使整个系统由原来的串联可靠性结构变为并联可靠性结构。当有功率单元故障时,变频器可通过线电压自动均衡技术,输出最大的功率而不至于跳机、影响生产,用户可以根据设备的报警自行确定停机维修时间,保证了使用者的正常生产工作。此外,该产品还采用特有的线电压控制方式,设备三个单元故障时,能输出86%额定电压,最大限度满足现场运行工况。在瞬时掉电的情况下,主控制回路和旁路控制回路能保证掉电30min无影响。而在主控制回路和控制回路双电源切换过程中,双回路的自动切换时间小于40ms,保证在控制电源掉电后对设备无影响。

参与政策制定,善用国际之力

除提供优质节能产品外,三环发展还提供节能总包服务,合同能源管理是其中的精髓。为鼓励企业运用合同能源管理机制,加大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工作力度,该公司参与制定了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主导的《关于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意见》,并于2010年4月获国务院批准同意,为节能服务产业起到推动作用。三环发展以高压变频器自主知识产权和高品质的自制设备,为用户提供电机拖动系统中节能诊断评估、能源审计、节能方案设计、融资租赁、节能改造实施、节能监测为一体的节能总包服务。三环发展运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对三门峡华阳电厂成功实施变频改造,成为全国首例。此外,三环发展还是国家发改委与财政部、国家工信部认定的第一批“节能服务公司”之一。受中国电力联合会的委托,三环发展主持制定《火电厂风机水泵用高压变频器电力行业标准》,并获国家发改委批准实施,此标准也是目前为止高压变频器行业的唯一标准,同时,三环发展也是该标准的唯一解释单位。面对国外的技术垄断,该公司通过自主研发,使得第一台SH-HVF-I型1250kW样机在湖北黄石电厂通过现场测试,至今运行正常。三环发展还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并通过世界银行专家严格审核,成为中国国内率先获世界银行专项节能资金支持的电力电子产品制造商及综合节能服务企业与节能产品提供商,获得世界银行专项节能资金贷款,所投资节能项目被世界银行作为案例推广,屡获国际殊荣。三环发展在世界银行的支持下,从事节能项目的开发以及合同能源管理,并具有专业服务资质,通过合同能源管理与客户实现双赢,为用能单位提供节能方案、设备、技术、融资、改造全方位的专业服务,并能与风电与清洁能源项目开发与投资协同,为产品在风电接入电力系统的进入打下基础。目前,该公司无功产品已在风电厂成功运用多次,下一步将在光伏行业运用。该公司的无功与变频产品将作为电能质量调节设备和软启动设备在新能源发电行业中运用。

实现节能环保与社会效益双丰收

目前,三环发展具备了年均2000台的订制生产和服务能力,拥有近300人的员工队伍,其中不乏硕士、博士等高知人才及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行业专家,经过20年的潜心发展,该公司已取得专利六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2项。三环发展的团队以中国国内领先的管理水平和科学的生产规范,切实保障了产品的先进工艺。这些产品正广泛应用于火力发电、风力及太阳能发电、冶金、石化、建材、有色金属、市政等重要行业领域,为用户改善工况、优化工艺、节能降耗、环保减排等做出突出贡献,三环发展也因此获得“双软企业”认证。截至2012年底,三环发展已销售的自产高压变频器装机总容量达125余万千瓦,高压无功补偿装置装机容量达30余万千乏,平均节能率达到25%,折合标准煤约624.41万吨,年减排CO2达1556.65万吨,年减排“碳”424.6万吨,年节约电量17.84亿度,相当于一台30万机组一年的发电量。在产业推动方面,自2010年起,三环发展对上游传统产业诸如变压器、机械加工、电线电缆行业每年推动亿元产值。对电力电子精密仪器行业,年拉动0.5亿元产值。对上、下游产业的推动以年均30%的涨幅递增。

独立评审团对三环发展推荐词

湖北三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自主创新研发的SH-HVF系列高压变频器、SH-SVG系列无功补偿装置、SH-APF系列有源滤波器等,具有可改善工况、优化工艺、节能降耗、环保减排等多重优势,已广泛应用于火力发电、风力及太阳能发电、冶金、石化、建材、有色金属、市政等重要行业领域,并获世界银行专项节能资金贷款,所投节能项目被世界银行作为典范案例推广。

   评委对三环发展推荐词精选

刘伟(国投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推荐词:节能就是环保!

李爱民(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推荐词:高压变频、工业节能的老牌厂家。

程会强(北京工业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推荐词:高压变频,减碳节能。

高健智(中华节能协会理事长、上海展腾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推荐词:高压变频器有节电之能力,有效节能减碳。

陈兆根(航天神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推荐词:高压变频,稳妥可靠地为客户节能降耗,助力客户绿色发展。

万丽(北京班万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合伙人)推荐词:20年勤奋拼搏,只为驯服电老虎,使其更安全、高效地为我们所用。

三环发展董事长王宏英答评委问(摘要)

王少阶(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原副省长、武汉大学教授)问:节能设备销售市场反应如何?答:目前节能设备10年内市场容量将持续平均每年20%的增长速度,我国内节能市场容量巨大,而且第三世界国家的需要也正在上涨。

肖勇(资深风险投资专家)问:国内外类似技术及替代产品现状如何?答:国外变频器作为调速节能技术和工艺改进设备已数十年,技术成熟而且运用广泛,我们国家本世纪初才刚刚接触,目前技术上与国外相比已相对接近,国内市场空间巨大,但大功率还是国外技术垄断。

王叁寿(汉鼎金融服务集团执行总裁)问:目前贵公司的节能服务业务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大概是多少?未来公司的节能服务业务的发展方向是什么?答:目前节能服务占我公司营业收入比例10%左右。未来我们将努力寻找金融伙伴共同发展此业务。

杨宝海(邦睿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问:贵公司产品毛利率情况如何?重点客户,以及分布情况如何?技术储备现状怎样?答:我公司产品毛利为35%~45%,重点客户为电力、冶金、建材,占到我公司业务规模的70%,其他行业占30%左右。我公司的技术储备可满足公司未来三至五年的产品战略。

 

《国际融资》杂志记者 李留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