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通环保:从源头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发布时间: 2014-06-18 11:10:3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颜易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圣通环保 食品安全 中药复方 次生代谢物质 生物制剂 农残污染

济南圣通环保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圣通环保)利用中药复方技术,提取天然中药资源中的次生代谢物质,生产出能够消灭病虫害和有害病菌的生物制剂,从源头上解决农残污染问题。凭借对绿色农业解决方案的不断探索和创新,济南圣通环保荣登2013“十大绿色创新企业”榜。

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菜

自从2002年起,《让人民群众真正吃上“放心菜”》就被许多省市人大、政协确定为“第一号提案”。“一号提案”直击百姓“菜篮子”,多年成为众多媒体关注的焦点。今年的毒生姜、毒大米等重大事件,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蔬菜农药中毒事件已成各类中毒事件之首,并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李克强总理亲自抓食品安全,凸显了中国在食品安全上问题的严重性。作为一家致力于有机农药产品研发推广的生物高科技公司,圣通环保提出了“听之有理,用之有效,取之不尽”的十二字有机农药研发理念,从植物基础代谢与次生代谢开始研究,将传统中华医学理论与中药复方技术,有针对性地应用于农业领域,并加大现代高科技新工艺、新方法的应用,最终打开植物次生代谢之门,从源头上解决了农残污染问题的同时,更实现了农作物的健康增产。绿色农业的目的是保障人的健康,人命关天,人的生命是第一位的!人在健康的基础上才能生产,才能最大限度地提高种植者的经济效益,从而满足农业生产绿色化的要求,并提高果蔬产品营养,以此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对植物而言,天然具有抗逆、抗虫、抗病的能力,而揭开这个秘密的钥匙就在于次生代谢物质。次生代谢物质的多与少决定了植物的抗逆性、抗病虫害等的强弱。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利用次生代谢物质和中药配伍理论,为植物提供“中药保健品”,通过打开植物次生代谢之门,激发植物潜在的免疫系统,唤起沉睡的基因,实现健康增产。

提供安全营养的绿色解决方案

急国家之急,想人民所想,济南圣通环保研究出了“健康?优质?增产”的一体化绿色农业解决方案。依托正在申报、进入实审和已获得授权的近40项国内专利,正在欧盟申报的10项国际专利,该公司已成功研发出符合环保、健康、持续发展理念的有机农药产品近20个。与化学药相比,圣通环保研发生产的有机农药源于自然,使用于农业又回归自然,不但能够实现“平衡营养·防治双效·无残无害·增产增收”的健康增产功效,而且使病虫不易产生抗性。圣通环保已在解决“毒生姜”问题上取得了重大成果。2012年,圣通环保在山东省昌邑市以“保产合同”方式,投入七个有机农药品种,耗资十几万元做了生姜“健康?优质?增产”的一体化绿色种植示范,示范基地全部采用有机农药,禁止一切化学农药,产出的生姜既高产,又好吃。专家和群众交口称赞为“水果姜,真好吃!”。2012年,该公司还在山东省青州市与家家富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双福(香港)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投入三个有机农药品种,耗资10万元做了30个大棚蔬菜根结线虫与土传病害的防控示范,全部取得成功。与传统用于防控根结线虫的高毒和禁限用农药不同,该公司用于上述试验示范的产品全部是药食同源产品,不但高效、无毒、无残,而且具有显著的健康增产功效。多年来,济南圣通环保坚持以效果和数据说话,在果蔬、茶园、粮作等各种农作物上进行了规模化试验示范。经山东省有机园艺研究所等权威机构认证:该公司的有机农药产品不但能够有效防治病虫害的发生,且高效、环保、无残留;不但能够刺激和诱导果蔬作物健康生长,增强其免疫力,达到不生病虫或少生病虫的作用,更能提升果蔬产品口感和营养。这充分展示出圣通环保的产品和技术是目前世界上“生态防治的一场革命”,而且是已经发动并且正在稳步进行。该公司的目标是:到2020年,成长为“绿色农业解决方案的领导服务商”,为中国乃至世界其他国家提供绿色农业、有机农业的健康增收解决方案。

最后的赘语

圣通环保将传统中华医学理论与中药复方技术应用于农业,创新性利用中医理论来解决农药残留问题,同时开创性提出了“平衡营养·防治双效·无残无害·增产增收”的一体化绿色解决方案思路。权威数据证实:其研发生产的有机农药产品源于天然,用于农业可自然降解,从源头上有效解决了农残污染问题;其提供的一体化绿色农业解决方案,可有效应对现代农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开拓出一条生物农业的高效益良性循环之路。

独立评审团对圣通环保推荐词

致力于为农业提供“减农残、防病害、增产量”一体化绿色解决方案的济南圣通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将传统中华医学理论与中药复方技术有针对性地应用于农业领域,解决了农作物中有害生物的抗药性和农残污染问题。目前已在葡萄种植示范项目基地、香梨种植示范项目基地、生姜种植示范项目基地等多种作物和果蔬上成功应用,消除了食品隐患,对中国食品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

   评委对圣通环保推荐词精选

李伟群(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秘书长) 推荐词: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是关乎全民百姓的头等大事。该公司的“减量、防害、增产”一体化绿色解决方案具有支持推广的迫切性和非常巨大的市场空间。

郭松海(山东省政府参事、山东财经大学教授) 推荐词:应用中药复方技术解决农作物中农药残留污染问题。

周家鸣(扬子资本高级投资顾问) 推荐词:将生物药用在生物身上,还会有污染吗?

吴昌华(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 推荐词:减少农业有害物质的使用和对环境破坏的一种有效解决方案。

唐伟珉((英国)气候变化资本集团董事、中国区总裁)推荐词:创新性的利用中医理论来解决农药残留问题,在中国食品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的今天,值得大力推广。

王承波(商务社会责任国际协会(BSR)中国项目总监)推荐词:农业污染是现代农业面临的重大挑战,该项技术无疑具有广阔空间。

田立新(德同资本主管合伙人)推荐词:无毒无害农药,绿色农业的福音。

圣通环保董事长李全修答评委问(摘要)

桂曙光(蓝石天使投资创始合伙人)问:能够杀灭的害虫类别占比?答:根据对产量的述求,能够防控几乎所有病虫害,尤其是高抗性病虫害。对追求品质第一,不片面追求产量的有机种植基地,所有的植物病虫害都能够完全用“低毒(或无毒)·环保·无残”的天然有机农药替代解决。对既追求品质,同时又追求产量的绿色种植基地,参照“二八法则”,其中80%以上的植物病虫害能够用有机农药替代解决;剩余极少数高抗性病虫害则可以在“减量·消抗·增产”的原则上,采取“化学药+有机药”的方式完全解决。对既追求产量,同时又追求成本最低的无公害种植基地,可以在“减量·消抗·增产”的原则上,采取“化学药+有机药”的方式完全解决。

李安民(久银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问:相对于其他解决农药残留的替代技术的优势?答:我公司研发的有机农资产品,其目标是实现农作物的无农残化管理。即不用化学农药,少用化肥,达到增产增收的效果。其它解决农残技术有微生物或酶,但实际应用中,效果都不理想;主要原因是微生物和酶受到温度、酸、碱、水分等各方面的影响,田间应用几乎发挥不出活性。所以,目前仍是以中药技术优势领先。

刘晓雨(斐然资本投资合伙人)问:产品有何局限性?答:我们的产品普遍适用于所有农作物。即便在加倍加量施用的情况下,多数产品都没有药害。但有极个别产品的施用需要说服农户抛弃盲目加倍加量的传统用药习惯,需要严格按照推荐浓度施用,为此需要较高的现场技术指导配套。

杨志(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气候变化与低碳经济研究所负责人)问:是否有具体案例?答:经过2012年的规模化试验示范,我们已经取得成功的案例有:植物病害防控系列产品和植物根结线虫防控产品等。

 

《国际融资》杂志记者 颜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