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承科技:让发动机“一劳永逸”

发布时间: 2014-06-18 10:18:0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尚坤 陈醒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乾承科技 改性技术 金属表面 动态修复 磨损 PM微粒物 减排

大连乾承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简称:乾承科技)董事长曲宝珠经十余年研究和应用实践,成功研发出金属表面改性技术(简称:改性技术),并生产出11种针对不同汽车和机械的金属表面改性材料(简称:改性材料)产品投放市场。因此荣登2012“十大绿色创新企业”之榜。据《参考消息》2008年11日28日援引英国《新科学家》周刊网站报道,美国能源部埃姆斯实验室正在将一种被发现的BAM陶瓷合金材料研发成永恒的润滑剂,并计划在2030年投入使用。然而,乾承科技在此前不仅获得了发明专利,而且开发出系列产品投入市场。乾承科技的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已经遥遥领先美国20年

动态修复磨损,经济效益可观

乾承科技打破机械领域中的磨损定律,探索出让磨损消失的改性新技术。改性技术利用机械做工时产生的摩擦能量和改性材料释放出的多种活性物质与金属分子发生一系列化学置换反应,完成铁基金属表面改性,生成性能优异的陶瓷合金层。经清华大学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轴承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和国防科工委第一计量测试研究中心等权威实验检测机构的测试,改性后的金属表面,其摩擦系数已降为0.005,是经普通润滑剂处理后摩擦系数的1/10~1/20,硬度是原基体的1.5倍,并与铸铁基体结合良好。由于机械摩擦程度的不同,产生的摩擦能不一样,这导致改性材料发生反应后生成陶瓷合金层厚度的差异。改性材料完成了对机械磨损的动态修复以及“按需分配”,做到了智能自动调节,实现了新材料技术、纳米技术和表面工程技术的完美结合。根据乾承科技和国家相关部门的测试,在发动机中应用改性材料后,影响发动机的腐蚀磨损、锈蚀磨损、灰尘磨损、冷启动干磨损、正常磨损等五大磨损可得到有效的修复,从而达到最佳的配合间隙,提高输出动力10%~30%;降低机械振动及噪音;燃油得到充分的燃烧,可节省燃油5%~25%;还可延长润滑油三倍的使用寿命。改性产品作用时间很长,正常使用可以达到10万公里。如果持续应用改性产品,就可以让梦想中发动机“一劳永逸”变成现实!使用改性材料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十分可观。以一辆出租车为例,应用改性材料行驶10万公里,投入成本仅880元,而节约机油和燃油费可达8700多元;若行驶80万公里,可节约费用近九万多元,另外还可节约一到两次的大修费用。

广泛应用,还地球蓝天

据相关资料统计,中国现有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2.25亿辆,机动车尾气排放已成为城市大气最主要的污染源,尤其是对人体危害极大的PM2.5大部分是机动车尾气排放的,而发动机磨损是尾气排放不断增加的根本性原因。乾承科技从磨损入手,找到了彻底解决这一世界难题的新途径。当发动机应用改性材料后,它的机械磨损得到了有效修复,达到了最佳的配合间隙,其结果是燃油得以充分燃烧,从而有效地减少了尾气中有害物质的排放,尤其是PM微粒物,综合减排能力可以达到50%以上。乾承科技改性材料的大力推广应用,将实现显著的减排效果。目前,乾承科技的改性技术已通过了黑龙江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利用高新技术治理“黄标车”的立项审核,并将在近期启动试验计划。

延长机械寿命,让维修变得少而简

承担“西气东输”工程项目的大型空气压缩机,风力发电设备和石油、煤炭开采设备等均存在保养困难、维修费用高等问题。据调查,更换一组风力发电机的变速器需要50多万元的投入。使用乾承科技改性材料产品后,可对机械设备实行动态修复,达到“零磨损”,并长期保持新机性能,可延长三至五倍的使用寿命。这样一来,一台风力发电设备至少可节约100多万元人民币,目前中国约有40多万台风力发电设备,如此算来可节约4000亿人民币。乾承科技的改性材料已在内燃机车、油田大马力柴油发动机、煤炭防爆车、发电厂减速机、化纤厂往复式真空泵、水泥厂循环风机等应用,产品的惊人效果,颠覆了使用者对机械修理的传统观念,引发了机械设备养护的一场革命。在某些特定环境状况下,经改性材料处理后的机械设备甚至可以承受长时间的“干摩擦”(无润滑油条件下负荷运行)。经活塞6甲70117教练机试验,空军教练机成功实现在无机油润滑条件下安全运行25分钟,汽油发动机在无机油润滑行驶660公里。这一成果意味着飞机发动机短期无润滑故障安全行驶的时代已经到来。

结语

为了这个绿色创新,乾承科技的董事长曲宝珠以她的专业执着与对事业的坚定信念,倾囊研究十余年,终成正果。现在,她又带领着企业管理团队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加速市场开发。她的梦想是在每一座城市建立尾气治理中心,让城市的蓝天还原到无污染状态;她希望改性材料进入高耗能的转动机械,使节能减排、安全运行变成一种常态。

独立评审团对乾承科技推荐词

大连乾承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经过九年的研究和应用实验,成功生产出国际领先的金属表面改性材料。这一创新成果将金属表面工程应用技术、纳米技术金属磨损自修复等融为一体,通过改性材料释放的活性物质,攻克了在动态中自动智能修复机械磨损这一世界性难题,使机械设备寿命延长、故障减少,节能5%~25%,综合减排能力50%以上。

评委对乾承科技的推荐词精选

贡力(独立企业资深顾问、清洁产业投资者)推荐词:节能减排, 应用广泛。刘晓雨(爱德蒙罗斯柴尔德中国基金联席董事)推荐词:在节约能耗的同时做到了延长使用寿命,真正实现了资源节约。周家鸣(扬子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北京首席代表)推荐词:磨而不损,是机械传动业的福音。郭松海(全国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教授)推荐词: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金属表面改性材料。杨宝海(邦睿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推荐词:大连乾承的改性材料让所有机械使用者感受降低费用支出之悦!程会强(北京工业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推荐词:改性材料,修复升级;绿色维修,节能减排。吴继龙(安永会计师事务所重点客户主管合伙人)推荐词:解决尾气污染是一个重大的环保贡献。杜德利(德利国际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推荐词:在新能源汽车开发的同时应大力推广传统能源技术的绿色改造。

乾承科技董事长曲宝珠答评委问(摘要)

郭松海(全国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教授)问:技术如何推广?答:金属表面改性技术虽然是一项综合集成的专利技术,但应用起来非常简单,完全可以做到简单培训即可随时使用。目前的主要问题是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使用这项技术及产品,尽快形成广泛的应用氛围,让政府、军队、更多的企业和个人认可和应用改性产品。

杨志(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气候变化与低碳经济研究所负责人)问:私家车采用改性材料后会像天然气那样影响保险价格吗?答:不会。私家车应用改性材料的结果主要有六个优点,一是节油,二是节省润滑油,三是减少尾气排放,四是延长发动机使用寿命,减少维修支出,五是更好的驾乘感觉,六是会延长更换新车的周期,提高了各种车辆的完好率。汽车保险主要是针对各种不可预估的事故而存在,故不会影响保险的价格。

杨宝海(邦睿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问:进入该行业的试用期多长?如何真正推向市场化,该公司的销售策略有哪些,同行业是否有竞争对手?答:从本质上讲金属磨损修复的行业是新兴的行业,但同行业中的产品大都属于化学添加剂类产品,是在摩擦表面形成一层油膜或化学衍生膜,并不能真正的将磨损的表面进行修复,从这个意义上说并不是同行业,但事实上这些产品也在这个市场中存在着,主要有美国的安耐驰、德国的力魔、乌克兰的魔圣等。

吴继龙(安永会计师事务所重点客户主管合伙人)问:“黄标车”项目是否已经投产?答:已经开始试验阶段,先期首先治理100台,待取得数据后再进行第二批治理。

 

《国际融资》杂志 王尚坤 陈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