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驰节能:变工业余热为电能

发布时间: 2014-06-18 10:23:1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尚坤 陈醒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瑞驰节能 节能 矿热炉 兰炭烘干 褐煤烘干 余热回收发电

早在本世纪元年,西安瑞驰节能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瑞驰节能)就开发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原创性节能技术——矿热炉低压无功功率补偿装置。2008年,该技术被国家发改委列入“第一批重点节能技术”之一。截至2011年12月,中国矿热炉行业运行的约270台矿热炉中,已有206台安装了该公司的矿热炉低压补偿装置,占全国同产品销售的75%。荣登2012“十大绿色创新企业”之榜的瑞驰节能,虽是行业的龙头老大,但他们从未高枕无忧,而是不断研发创新,至今专利技术储备已达35项。当该技术出现同类竞争者后,瑞驰节能主动调整企业战略,以不争之策,将目标市场转向了电石行业的兰炭烘干及褐煤烘干提质和余热回收发电等领域

新型环形烘干窑,高耗能行业的福音

“十一五”期间,中国确定了GDP能耗降低20%左右和主要污染物排放减少10%的目标。为了完成既定目标、国家推出了一系列“铁腕”措施来推动节能减排工作,这说明政府把节能减排作为当前加强宏观调控的重点,节能减排已成为中国的长期国策。电石行业是典型的高污染和高耗能行业,大量的余热余气和原材料炭材利用率很低。针对电石行业在中国20年内会继续存在并发展的现状,瑞驰节能组织、整合技术力量,依托清华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多所院校和研究机构,为高耗能电石行业电石炉设备综合节能、电石生产工序间余热余压余气综合利用、电石生产工艺节能创新推出一种“新型环形烘干窑技术”,该技术的突出特点和能效如下:其一,利用电石炉的余热,降低能耗30%,还节省大笔能源费用的投入;其二,粉末率由17%降低至5%,减少了原料的损失;其三,烘干窑的单窑产量高,无人值守,适于大规模的推广。新型环形烘干窑应用技术可解决中国目前褐煤应用的瓶颈。褐煤,又名柴煤,是煤化程度最低的矿产煤,水分含量高(30%~60%),热值低是褐煤的主要特点。因此,必须对褐煤进行烘干提质,据预测全世界褐煤地质储量约为4万亿吨,占煤炭储量40%。中国已发现的褐煤资源量为2118亿吨,主要分布在内蒙古东部、云南东部、东北和华南地区,约占中国煤炭保有资源量的20%。在目前全球能源日趋紧张的形势下,结合中国“缺油、少气、富煤”的基本能源情况,褐煤的综合利用及发展成为中国和世界能源专家高度重视的研究方向。褐煤的经济价值及其相关的加工生产技术日益被世界能源界所重视。瑞驰节能在新型环形烘干窑应用技术的基础上整合公司现有的技术储备,开发出了百万吨级的褐煤烘干提质技术,该技术完全达到了美国的褐煤轻度热解干燥提质工艺(LFC)的技术标准,而投资只有其投资额的1/7,填补了中国褐煤烘干提质以及资源和能源综合利用国产高端装备制造的空白。

持续技术创新,挖掘余热余气的多重价值

制造工业是中国的能耗大户,约占全国能耗的60%,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节能产业潜伏着巨大市场存量空间。这对从事节能环保绿色创新企业来说,可以想象的巨大市场令人振奋,但激烈的市场竞争却是每个企业必须面对的。竞争的最高境界就是不争,做到不争而胜出的最好法宝就是己有人无。瑞驰节能董事长白玉龙深信,在新经济时代,“转型”是全球企业共同面临的课题,他很欣赏这样一句话:“最好的防守就是创新”。具有开拓和创新精神的他,对工业余热情有独钟。在他的带领下,瑞驰节能的优秀团队开发出来“RCH高能耗企业余热能效电厂”和“新型环形烘干窑技术”。 “RCH高能耗企业余热能效电厂”项目是由瑞驰节能在整合国外能效电厂技术的基础上,针对中国高能耗工业企业的耗能现状提出的一整套节能新模式。该项目融合了电能质量优化与节能、工业企业能源管理中心(EMS)、工业余热回收发电、二氧化碳减排(CDM)等多种节能模式。其能效烘干系统主要是通过减少、优化、替代企业原料制备体系能源需求的方式来产生“富余”的能源。与常规电厂相比,能效电厂可以在不消耗燃料煤资源的情况下每年节约150万MW的电量,同时还没有SO2的排放,而成本仅仅是常规电厂的1/3~1/2,该项目可广泛应用于钢铁、冶金、铁合金、电石、水泥、石油、玻璃等多个领域。

结语

秉持为高耗能企业提供节能减排创新技术、产品、服务的瑞驰节能,从客户利益与自身可持续发展考虑,近期提出与客户“双方共建能效原料体系模式”的企业战略。这种模式可以分散投资风险,双方可在互利共赢的前提下,联手将节能降耗的技术与应用做到极致,从而为中国“高耗能行业的资源与能源综合利用”提供有益的经验。

独立评审团对瑞驰节能推荐词

历时11年的不懈创新,西安瑞驰节能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为高耗能行业奉献了一系列与电能质量优化相关的节能降耗、增产增效的技术与产品。短短几年时间,它的矿热炉二次低压无功功率补偿装置技术就在全国矿热炉行业运行的75%设备中使用,居同行业垄断地位。最近,瑞驰节能又提出与高耗能的电矿石类企业结盟,“共建能效原料体系”的创新模式,不但实现了矿物余热余气的回收利用,发电成本仅为电网电价的8%~15%,而且减少了高耗能企业烟气中的粉尘量和有害气体排放,使得高耗能行业的资源与能源综合利用达到了一个更高的水平。

评委对瑞驰节能的推荐词

保育钧(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推荐词:节能技术比较全面。王少阶(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大学教授)推荐词:摸索余热利用新技术。程会强(北京工业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推荐词:余热利用,似“余”实“鱼”。陈家强(圆基环保资本首席执行官)推荐词:余热发电新力量。胡斌(以色列英飞尼迪集团董事总经理)推荐词:矿热炉余热回收发电系统的成功运用对能源消耗和减排是个福音。孔红满(硅谷天堂资产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推荐词:矿热炉余热回收发电是节能降耗的重要措施。

陈及(首都经贸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问:能否进一步发掘研发潜能?答:公司目前总人数126人,其中教授2人、博士5人、硕士8人、高级工程师18人,60%以上的员工拥有本科学历。拥有很强的技术开发能力,并且公司依托西安高校云集且已建立良好合作关系的优势,与高校进行更广泛和深入的合作,进而进一步加强公司的研发实力。

杨志(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气候变化与低碳经济研究所负责人)问:是否能与能源合同管理相结合?答:瑞驰节能除了工程总承包模式、BT运营模式,还可以采取准“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即“西安瑞驰”带资金(必要时需业主方提供贷款担保),负责电石行业的兰炭烘干及褐煤烘干提质的设计、采购、建造、试运行及工程技术服务,在整个项目建设调试结束,投入正式运营,瑞驰节能在一定期限内享有整个项目的所有权,并负责运营管理或委托运营管理整个项目,享有项目节能分享收益,为使业主方尽早分享节能收益,瑞驰节能愿意让度其拥有的节能收益中一部分给业主方,使业主方同样能享有项目节能的运营回报。

陈家强(圆基环保资本首席执行官)问:技术可应用在别的重工业吗?答:我公司开发的环形窑在进行相应的改造之后便可应用在铁合金、褐煤烘干提质、炭搏击等相关的重工业行业。提升该行业的整体资源利用率。

胡斌(以色列英飞尼迪集团董事总经理)问:目前应用该技术的企业有多少家?2011年公司收入多少?答:目前该技术属我公司独家拥有(并已申请了相关专利),2011年公司收入在3500万元人民币左右。

孔红满(硅谷天堂资产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问:单个项目的投资回收周期是多少年?答:单个项目的投资回收期一般在一年左右。

 

《国际融资》杂志 王尚坤 陈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