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地产:旧楼换新颜,居住更安全

发布时间: 2014-06-18 10:32:5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留宇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空间地产 多层楼房 空中间层 抗震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该如何减少建筑拆建造成的污染?在不断膨胀的城市人口与日益减少的土地之间,该如何寻找平衡?旧城改造的和谐通路在何方?安居工程的推进过程中,如何实现政府、居民、开发商多方共赢?作为中国“空间房地产”少加多领域的领先者,北京空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空间地产)利用多层楼房抗震空间加层技术,为新阶段条件下建筑革新提供了新思路,荣登2012“十大绿色创新企业”之榜。

空中加层,减少拆建污染

据统计,中国每年制造的建筑垃圾高达四亿吨,建筑垃圾量已占到垃圾总量的30%~40%,对环境造成了极大的污染。空间地产所使用的空间技术是在原旧楼基础上,采用建筑抗震新技术对旧房屋进行少加多改造,改变了传统改造的“大拆模式”,在原有建筑物不拆迁、不搬移的基础上实施加层技术,不影响原有建筑物的使用,最大化地降低了拆迁造成的不便和损失的风险,并且不会因拆除的建筑垃圾而污染环境。此外,在施工过程中,该技术所产生的噪音小,不影响原住户的日常生活,使得原住户在改造过程中无需搬迁。空间地产追求的是在现有低层建筑基础上加高层,但不同于传统的楼房加层,它的突破性在于不考虑原来建筑的基础结构和承载力容量,只要满足规划、控高、红线、周边配套条件,几乎不增加占地面积,就可实现旧楼加多层、旧楼加超高层的目标。假如控高限制为100米,利用空间技术即可将原建筑加高至33层,与此同时,原有建筑还能得到抗震加固等处理,延长了原建筑寿命。在施工过程中,由于对噪声、粉尘、污水等多方面进行了严格控制,利用空间技术可大大减少建筑垃圾的产生,不仅改变了传统旧楼改造带来的高污染、高消耗问题,同时又省出了大部分土地用以完善交通、绿化、商业服务、医疗、教育等配套设施,从而使得城市居民真正享受到改善居住环境,提高居住质量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刚柔并济,可抗八度地震

空间地产的创新性还在于加层后的新建筑能有效抗震、减震、防震和消震。近年来,世界自然灾害增加,地震频率加大,住房建设除了达到硬性的质量安全标准之外,还要能够起到抗击地震的作用。只有楼房在达到了抗震、防震的要求后,才能说是真正符合质量安全标准。然而,原有旧楼加层改造过程中面临着两大难题,一是房屋的抗震、减震的问题,二是新旧楼同步沉降的问题。一毫米的沉降差都会造成建筑的裂缝,一旦地震发生,建筑便会瞬间坍塌。空间地产的研发团队通过十余年的大量试验,已经攻克了这两大难题。其利用新旧建筑结构连接体系,使新老结构能够共同抵抗地震作用。在老楼与新楼的连接和同步沉降问题上,空间地产还研发使用了“刚柔镶嵌式连接器”,在防止建筑摇摆的同时,使新老楼间合理滑动,并在自然沉降中使老楼与新楼能够沉降到同一水平线上。在受到地震冲击时,即使是原先的老楼也不至于坍塌。利用空间技术,三至五层旧楼可加高到15至30层,实现了“少加多”。空间技术一方面利用减震垫、减震槽来减缓地震巨大的垂直冲力和水平冲力。另一方面通过力的释放,将地震力传导向大地。已于2012年3月底顺利封顶、通过建设部“超限审查委员会”的审查,并在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抗震实验台成功进行八度以上抗震实验的福建省莆田市区内的鸿立大厦改建工程,就是利用这一空间技术市场化应用的首个杰作。

保障民生,助力安居工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最新发布的《2012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指出,2011年中国城市人口有史以来第一次超过乡村人口,城市化水平超过50%。但是,城市的扩张速度远远不能满足现有的经济发展和居住要求,城市新增人口对住房的需要十分迫切。中国既要保证18亿亩的耕地红线,维持13亿人口的粮食问题,又要扩大住房用地,以满足城镇化进程中日益增加的住房需求。就在人们陷入两难的时候,空间地产给出了解决之道。空间技术可在有限的土地上满足巨大的住房需求,由于无需开辟新的土地,无需拆除原有建筑,使得征地难的问题得以解决。尤其在土地稀缺、人口密度大、不适合大规模拆建的老城区,空间技术更能发挥其优势,实现“不大拆、可大建”的集约用地模式。而且,由于该技术具有节约一半建设周期;增加项目容积率、降低综合成本;节省投资30%~50%;降低相关城市配套设施增容费;节约征地、拆迁等相关费用等五大节约优势,使得建设成本大幅下降,为各地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减少支出,增大住房供应,解决了当下迫在眉睫的保障房问题。此外,旧楼改建之后,还可配套新的上水、下水、电路、供热、停车、电梯等。每户居民还能增加近20平方米的面积并持有产权,原居民还可以选择用老房换新房,使得居民的利益得以最大化保障。这样一来,拆迁难、土地紧张现状及旧城改造等多方面问题也迎刃而解。中国现有住房中,多数的寿命已超过30年。根据测算,旧房经过空间技术的加固处理,可以增加一倍的使用寿命。多方面的好处,使得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并乐于接受。空间地产真正将安居工程落到实处,实现了政府、居民、开发商的多赢局面。

结语

空间地产拥有的空间技术在国际、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引起国家及地方政府的广泛关注。不少城市的政府有关部门、开发商、业主纷纷找到空间地产,希望该技术能在旧城改造、更新中发挥重要作用。由此,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一条绿色节能、和谐发展、多方共赢的新途径将越走越宽。

独立评审团对空间地产推荐词

北京空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空间房地产”少加多领域的领先者。它攻克了旧楼加层改造过程中面临的房屋抗震、减震和新旧楼同步沉降两个关键技术,使新旧一体建筑可抵御八度地震,旧楼使用寿命延长一个周期。“向空间要地”建筑技术的成功应用为中国旧城改造,特别是解决保障性安居工程面临的重重困境,找到了一条环保节能、和谐发展、多方共赢的新路径。

评委对空间地产推荐词精选

沈志群(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创业投资专委会常务副会长)推荐词:空间技术运用于旧楼改造,对解决住房需求,保护城市环境意义重大。杨宝海(邦睿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推荐词:空间地产“旧楼换新颜 ,住着更安全”。吴瑕(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副理事长)推荐词:空间房地产项目,具有技术领先、安全环保、节约土地、降低成本等优点,是利国利民的好项目。吴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课题负责人)推荐词:空间技术应用,节地、节材、节能。高健智(台湾中华节能协会理事长)推荐词:目前很多地方都存在拆迁难的问题,该公司的技术在拆迁难和旧城改造方面为政府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在缓解矛盾的同时又解决了居住问题。真正做到了“小空间满足大需求、民生效益两不误”。王毅(中节能资产经营公司董事长)推荐词:该技术应用于城市历史风貌保护区,老建筑的加固和修旧如旧,将对中国城市化建设发挥重要作用,对于保护城市文化传承,历史建筑特色提供技术保障。王承波(商务社会责任国际协会(BSR)中国咨询项目总监)推荐词:增加居住空间,减少土地占用,减少环境污染。

空间地产董事长余延庆答评委问(摘要)

季节(亚洲人居环境协会中国区项目合作部主任)问:技术、理念、做法很领先,其使用的材料在生产环境中是否环保?答:空间地产既有建筑加层技术全部采取国家提倡的绿色节能环保材料,我们提出打造以空间开发为主导以龙头带动和建立绿色产业链、打造绿色工地、绿色楼盘及绿色产业配套基地概念,为建立节能型社会做贡献。

贡力(独立企业资深顾问、清洁产业投资者)问:未来市场容量和发展规划如何? 答:空间开发技术项目市场巨大,是几代人为之奋斗也做不完的工程。我们下一步准备和建设部合作,从解决保障房、廉租房建设难点问题入手。计划在五到十年内使既有建筑加层技术推广率占每个地级城市新建面积10%份额,房屋短寿拆迁率减少30%,使房价降低10%~20%左右。

杜德利(德利国际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问:改造过程中是否考虑过低碳技术的配套集成应用?答:改造过程中,全部采取低碳节能技术在项目中配套集成应用,我们已着手做这方面工作,体系已完成,下步就等应用了。

 

《国际融资》杂志 李留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