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四维:追求卓越的智能技术

发布时间: 2014-06-18 10:33:5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韩姗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国电四维 清洁能源 节能环保 智能电器 环保 节能减排 光伏逆变器

北京国电四维清洁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国电四维),长期致力于节能环保、清洁能源、智能电气领域相关产品的研发与制造,不仅拥有国家级水平的产国电四维:追求卓越的智能技术品试验平台以及国际水准的产品生产线、多项发明专利,还是多项产品国家及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和中国第一台高压干式电流互感器、中国第一台基于3300伏IGBT高压变频调速装置的研发制造者,位居中国国内高压变频行业排名前四名。因此荣登2012“十大绿色创新企业”之榜。

高压变频助力工业节能减排

国电四维研发创新研制的新一代高压变频器——SWdrive采用了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双核四维芯控制引擎。该引擎是在采用MV-IGBT元件、移相级联式多电平逆变技术、多重化输出和模块化设计方案的基础上研发的,在单一芯片上嵌有能够独立运行的“DSP算法硬核”和“并发控制硬核”,实现了全部数字精确控制。并可以根据高压变频器、电机、负载的实际运行状况,提供多种运行曲线选择,对系统实施优化控制以满足各种复杂工况运行要求,大幅提高系统效率,降低系统损耗,达到最大的节能效果。SWdrive高压变频器独有的能量穿越和关乎生产稳定运行的重要负载变频器双机热备份冗余技术,使变频运行和工频运行同样的安全、可靠。 SWdrive高压变频器具有占地面积小、可靠性高、可控性好的特点,主要用于电力、石化、建材等领域大型电动机的变频调速,能够使综合节电率达到30%。以电厂25兆瓦发电机组配备355千瓦送风机为例,采用变频调速每年可节约电费约35万元人民币。以单泵运行,双泵并联运行、三泵并联运行等不同的工况为例:单泵运行节电率为48.6%,双泵运行节电率为41.7%,三泵运行节电率为38.8%。该高压变频器已在国电石嘴山第一发电厂、武钢供水泵、中铁二十三局集团川东水泥有限公司、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多个行业的耗能较高企业得到了应用。目前,国电四维已有600台高压变频器应用于风机、泵类产品中,每台年节约电量近144万度,600台高压变频器节电总量可供北京地区30万户居民使用一年。据统计,目前中国国内约有3700万台风机、泵类产品,若使用SWdrive高压变频器进行高压变频改造,节电率可达20%~60%,仅以节约20%电能计算,一年即可节电约2815亿千瓦时,相当于三座三峡电站的年发电量。因此,对火力发电厂的高压辅机进行变频调速改造,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电厂用电率和发电成本,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同时减少工业污染排放,使环境更清洁。

与国际老大强强联手,创新系列光伏逆变器

针对目前中国国内太阳能并网逆变器功率等级不高、可靠性较差、无知识产权等现状,国电四维在完成高压大容量变频调速设备的基础上,致力于研制国际领先、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000KW太阳能并网逆变器的核心技术和生产工艺,这对全面提升中国在这一领域的技术水平,进一步推广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光伏逆变器将光伏电池组件发出的直流电转化成交流电并入电网,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中最核心的设备之一。国电四维以十余年电力电子产品的经验积淀,与拥有数十年电力电子深厚积累的德国路斯特集团强强携手,合作研发,创新性地推出SW-PVmaster系列大型光伏逆变器,这是第一家具备全面电能质量管理的逆变器,具有更高效率、更低谐波、无功补偿、孤岛保护、低电压穿越、功率限制、高过载能力、发电量监控等特点,效率提升至98.3%。SW-PVmaster系列大型光伏逆变器,容量覆盖250KW、500KW、1MW,可选择风冷或液冷两种冷却方式,进行全面控制与保护,运行稳定可靠。它的成功问世,使得国电四维成为行业内唯一一家集光伏逆变器、高压变频器、SVG三块大功率电力电子技术研发于同一个技术平台、同一个生产平台、同一个技术服务平台的企业。

人才与资本结合,进军国际市场

国电四维在技术层面实力卓越,拥有多名中国电力行业首席专家、教授、高级顾问、高级工程师等作为其可持续发展的技术支撑。同时,他们依托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瑞沃德(北京)低碳经济技术中心等雄厚资源,在行业中开拓了一个又一个里程碑。2011年,国电四维引进软银中国财务投资9000万人民币,与世界知名风险投资机构结为战略合作伙伴,为企业成为公众上市公司,以及全球化战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国电四维在引入资本的同时,还优化了公司股权结构,引入新的管理理念,加大在产品开发、营销网络建设、信息化系统等方面的资金投入,进一步推进了公司治理,增强企业综合实力。2011年,北京国电四维清洁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荣获“2011年度绿色责任公司暨年度最具投资价值企业 TOP10”之一。

结语

以独特的新一代SWdrive高压变频器,实现人、机、环境和谐合一,以卓越的品质将保障送到千家万户,让每一束阳光创造出更绿色的能源,为客户提供工业整体节能技术服务,改善用电质量,奉献清洁能源,这是国电四维秉承“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理念,秉持这一理念,国电四维一定会在不远的将来,成为全球领先、受人尊敬的节能环保,清洁能源和智能电网领域产品和服务提供商。

国电四维董事长樊军答评委问(摘要)

陈及(首都经贸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问:该技术能否进一步突破。答:关键是进一步提高产品运行的超长期稳定性。

杨志(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气候变化与低碳经济研究所负责人)问:为何要上市?答:我们要做中国电子行业的领跑者,还有很多的产品要推向市场,必须通过上市解决融资问题。

杨宝海(邦睿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问:公司的市场排名情况和公司的后续研发能力怎样?参与市场是否主要靠招标采购,和同行业相比有哪些竞争优势?公司三年的盈利预测情况?答:我们的年市场占有率现已排名第四,参与市场主要是靠招投标,与同行相比的优势主要是技术先进性和销售团队的进取心,三年内我们会有一个比较稳定的四成左右的业绩利润增长。

李兢(北京天素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问:与思源电气、鞍山荣幸等行业前几位企业相比,贵公司的技术有何优劣势?答:多产品的同一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的平台是我们的比较优势。

叶东(青云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问:与现状市场上领先的企业相比,技术优越性何在? 答:大功率特别是超大功率产品不仅国内具有优势,与国际水平相比都是领先的。

贡力(独立企业资深顾问、清洁产业投资者)问:未来发展规划是什么? 答:以我们现在的高压变频器为龙头,发展光伏逆变器、SVG、以及后一阶段的蓄能发电技术、电网大型串补技术等等。

独立评审团对国电四维推荐词

北京国电四维清洁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以11年专注于节能环保、清洁能源、智能电气领域的产品创新成果,成为中国国内电力电子设备制造的领先者、多项产品国家及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其主导的绿色高压变频器、大型并网型太阳能逆变器,广泛应用于电网、发电、冶金、建材水泥、石化等行业,综合节电率30%左右,为高耗能产业节约能源、降低消耗,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提供了重要的创新技术。

评委对国电四维推荐词精选

刘晓雨(爱德蒙罗斯柴尔德中国基金联席董事)推荐词:智能电网,让绿色电能绿色的到达用户手中。沈志群(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创业投资专委会常务副会长)推荐词:电力电子设备技术是发展清洁能源工业的基础。杨志(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气候变化与低碳经济研究所负责人)推荐词:智能电网的推手。杨宝海(邦睿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推荐词:国电四维,能源技术王者归来。王承波(商务社会责任国际协会(BSR)北京办公室咨询项目总监)推荐词:节电节能,改善环境。胡斌(以色列英飞尼迪投资基金集团董事总经理)推荐词:电力节能国际领先,市场前景广阔。孔红满(硅谷天堂资产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推荐词:变频器对降低单位GDP能耗起到积极的作用。李兢(北京天素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推荐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压变频器和光伏逆变器企业,将会在中国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智能电网的背景机遇下成就更大的事业。

 

《国际融资》杂志 韩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