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德科技:绿色连续纤维产业的创造者

发布时间: 2014-06-18 10:37:2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留宇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上德科技 无机纤维 连续安山岩纤维 玄武岩纤维 环保

上德若谷(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上德科技)是一家新材料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无机非金属矿物晶体纤维——连续安山岩纤维及复合材料的研究与生产。连续安山岩纤维材料不仅具有优良的特性,而且从生产到使用均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避免了玻璃纤维高污染、高耗能问题,又以低廉的价格取代了高成本的低端碳纤维。上德科技对无机纤维材料的不断探索与创新,使其荣登2012“十大绿色创新企业”之榜

从生产到使用,全程无公害

上德科技生产的安山岩纤维具有耐高温、耐强腐蚀的特性,无毒无公害,可自然降解,不对环境产生任何污染。相比传统纤维材料,其具有优异的物理化学性能、自然降解、无机、非金属等特性,且在生产、制造和使用过程中都不会对环境产生或留下任何有毒有害的污染。安山岩纤维的使用,可增强材料的耐用强度和使用寿命,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和未来处理的困难,且不会产生有毒有害的工业垃圾,减少了处理成本,降低了工程造价,是一种环境友好型新材料。安山岩纤维性能介于玻璃纤维和碳纤维之间,与玄武岩纤维相当,成本却不到玄武岩纤维的一半。此外,它不仅能以1/40的绝对价格优势替代低端碳纤维,而且能以价格优势和环保优势取代高污染、高耗能的玻璃纤维。上德科技创新性地采用了密闭式池窑技术,生产过程中没有废气、烟尘、废渣、废水排放,浸润剂废液回收分离处理,废弃产品作为短切纤维的原料应用于建筑领域。不仅如此,其使用的纯氧燃烧技术还使得生产安山岩纤维所需燃料降至生产玄武岩纤维耗能的40%,大大节省了能源。安山岩纤维使用的矿石原料是大规格安山岩荒料在加工建筑饰面板材、工业防腐蚀异型构件、冷轧酸洗机组枕石等剩下的碎石料,矿石材料得以综合利用,生产出高附加值的安山岩纤维,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循环利用。

突破瓶颈,解决连续纤维生产难题

连续纤维即指单丝拉出4000米以上的长度,由于材质与技术等原因,目前的玄武纤维连续拉丝长度不够、产量低,很难满足市场需求。根据中船重工集团公司的测算,目前中国国内对无机非金属矿物晶体纤维需求为5.2万吨,国外为7.9万吨,但中国的连续玄武岩纤维年产量至今也未达到3000吨。上德科技研发创新的盘式池窑技术,使生产效率比之传统的纤维生产方式,整整提高了三倍!有效解决了玄武岩纤维使用传统生产工艺产量不高、纤维连续率不高、难以大规模生产的问题,为国内外无机非金属矿物晶体纤维大规模工业化生产找到了一条新路。目前,市场上一直有高强高模玻璃纤维和玄武岩纤维的生产与销售,但是玄武岩纤维由于生产工艺上未能创新突破,产量一直很低,玄武岩纤维的纤维连续率只有35%,难以实现大规模工业化生产。上德科技通过不断探究,解决了连续纤维的生产瓶颈。上德科技将连续纤维生产基地建在拥有充足的天然气资源、运输便利的西部贫困地区,对解决当地就业,提高百姓福祉,意义重大。同时,也为连续纤维的工业化生产带来了方便,在成本控制、能源供应、交通运输等方面找到了最佳的平衡点。

材料优异,应用范围极广

目前,上德科技已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三峡集团公司等讨论产品科研与应用细节,产品已在中船使用,高品质的隔音降噪复合材料用于船舶制造。连续安山岩纤维及复合材料项目已符合申报国家“863”计划条件。安山岩纤维材料还可应用于桥梁、港口、高速公路、机场跑道、地铁、铁路等路面土工格栅材料,桥梁、建筑物损伤补强材料。亲硅酸盐混凝土的连续纤维增强筋替代钢筋用于大坝、超高建筑、隧道、桥梁等超大型建筑具有很高的效能比。根据东南大学相关专家的研究,安山岩纤维的使用可提高大坝等超大型建筑工程使用寿命二至三倍。中国大坝委员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陆佑楣先生曾说,若三峡大坝使用该纤维材料,其寿命可提高一倍!连续安山岩纤维复合材料在大型斜拉索桥梁、海上风力发电、海底光缆、超高压直流超长距输电、通用航空飞行器、民用乘用车、集成房屋、游艇、石油海上钻井平台、化工和冶金工业领域高温过滤器、大口径高含硫原油天然气输送管线等方面都具有玻璃纤维复合材料难以达到的使用寿命!

结语

上德科技生产研发的连续安山岩纤维及复合材料代表着高技术纤维材料市场的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可以有效地解决人类由于大量使用石油化学有机产品而产生的环境污染问题,为工业制造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无机非金属高技术材料选择。

上德科技执行董事阎崇光答评委问(摘要)

保育钧(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问:如何推广? 答:我们未来要建立自己的先进复合材料制造基地,与中国船舶重工、中国航空工业、中国兵器工业、中国石油天然气、中国一汽等等,建立专项产品的合资公司,我们计划2013年在国内设立企业技术中心和北美先进复合材料技术中心,设立无机非金属矿物晶体材料研究院作为国际研发、应用推广平台。

胡斌(以色列英飞尼迪投资基金集团董事总经理)问:大规模工业生产中会存在何问题?答:可能会出现天然气和电力短缺、技术工人的不足,对此我们已经做了准备,我们已采用纯氧混合燃烧技术,可以大大降低天然气的消耗量,我们拟自建一个小型的天然气发电机组,解决双回路电力无法保障的难题。我们与当地的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高健智(台湾中华节能协会理事长)问:此材料有无替代品,竞争力如何?答:玄武岩纤维和安山岩纤维都属于晶体纤维,玻璃纤维属于非晶体纤维,在无机非金属矿物纤维领域,前者是后者的升级产业,这是国际产业发展的潮流。

叶东(青云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问:目前产品主要应用在什么领域?公司销售状况如何?如何得到市场认可? 答:1.目前主要应用在船舶的隔音降噪。2.实验池窑已经生产出合格产品600多吨。3.取得市场认可一是加大应用领域的实验研究;二是与大的潜在的用户建立科研合作关系;三是积极参加专业领域的学术交流;四是广泛参加国际会展;五是建立产品的标准体系;六是发展自主品牌。

周小兵(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投资官员)问:一说可提高大坝等超大型建筑工程使用寿命二至三倍,陆佑楣先生又说,若三峡大坝使用该纤维材料,其寿命可提高一倍!哪个是准确的?答:陆老先生说得比较保守,我也赞同他的话。提高大型建筑工程寿命2~3倍是东南大学有关专家发表的建筑用复合筋论文上所表述的。

独立评审团对上德科技推荐词

安山岩纤维是上德若谷(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一种全新非金属矿物晶体连续纤维材料,它的问世为中国纤维材料市场提供了一种全新的高性价比选择。它以四十分之一的价格优势替代低端碳纤维,以环保优势弥补了高污染高耗能的高端玻璃纤维市场。它所具有的耐高温、耐强腐蚀、自然降解、环境友好等独到的理化特性,为中国无机非金属纤维材料实现产业升级打开了道路,为中国装备制造业实现材料升级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评委对上德科技推荐词精选

刘晓雨(爱德蒙罗斯柴尔德中国基金联席董事)推荐词:可降解绿色非有机纤维,真正环保的工业新材。吴昌华(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推荐词:新材料已经成为中国“十二五”期间的新型战略产业之一,该公司的技术创新,材料的革新,技术的领先性,创新的模式,尤其是技术创新过程中积极与主流市场的大公司密切合作,是成功的一个关键要素。李建国(新开发创业投资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推荐词:市场供需差异大,比传统产品从售价、成本到性能都有优势。胡斌(以色列英飞尼迪投资基金集团董事总经理)推荐词:绿色环保新材料,自主知识产权国际领先。高健智(台湾中华节能协会理事长)推荐词:该技术的运用,无论是军用还是民用,都是材料领域的一次革新,市场前景广阔,机遇比较多。叶东(青云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推荐词:相对于碳纤维和玻璃纤维,该公司的连续安山岩纤维的价格优势和环保节能优势很具有吸引力。】

 

《国际融资》杂志 李留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