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则通:让氢炭替代矿物能源成为可行

发布时间: 2014-06-18 10:38:4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韩姗 陈醒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创则通 氢炭能源 矿物能源 生物质能源

 荣登2012“十大绿色创新企业”之榜的湖南创则通能源有限公司(简称:创则通)是一家专业从事生物质能源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该企业在没有政府补贴的情况下还能获利,那么,究竟是什么创新技术让创则通产生了如此诱人的经济效益?又是什么商业模式让他们开创了与众不同的生物质能源全新产业链?

裂解新技术,补给能源未来需求

创则通经过四年不懈攻关,在发明了肖氏生物质热裂解技术、氢炭燃料和生物原油生产的专利技术和系统解决了生物质氢炭产业几百个技术难题的基础上,选择了一条与众不同的技术路线,将生物质转换为氢炭燃料和生物原油。创则通生产的氢炭燃料可直接用于锅炉与窑炉燃料,也可深加工成生物原油,再通过加氢脱氧生产出汽油和柴油。其产品不仅具有高效、低成本、可再生和零排放的特点,更为重要的是它弥补了矿物能源之不足,对缓解能源、环境和经济增长三者之间的矛盾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创则通发明的“肖氏快速热裂解技术”及生物质快速热裂解设备正是这一新能源得以推广应用的关键,它可以将生物质进行脱水与脱氧,转化成固体燃料和液体燃料,其中固体燃料取名为氢炭燃料,液体燃料取名为生物原油。目前中国每年有林业农业废弃物约10亿吨,通过“肖氏生物质快速热裂解技术”,取6亿吨废弃物可生产2亿吨氢炭和2000万吨生物原油。将所有氢炭进行热电联产,可发电1951亿度(相当于2.3个三峡电厂年发电量),同时,可产出16亿吨蒸汽,替代煤1.8亿吨,每年可创造5058亿元绿色能源GDP,减少CO2排放约6亿吨。这些成果标志着以氢炭为基础的巨大新能源产业将会兴起,从而带动相关设备制造业的发展。专家预测,20年后,氢炭可全面替代石油和天然气,30年后可全面替代煤炭,成为全球第一大能源。

取材于可再生资源,让农民致富

创则通创新了一个投资少,低成本、易复制的建厂运营模式,这种模式使绿色氢炭能源取代矿物能源成为一种可立竿见影的商业模式。具体来说,以乡镇为单位设立氢炭厂,第一期固定资产投资只需35万元,年产氢炭燃料1000吨,生物原油100吨,建设周期约两个月,可实现年收入150万元,利润49万元。农民只要通过两天的培训,就能胜任,生产中无次品和废品。每个厂能提供收集原料、运输和生产等约30个农民就业岗位。在中国农村,一亩林地每年可割冠4吨,收入约为1500元,这将激发农民植树造林意愿;在山区,平均每个农户有约40亩山林,仅植树造林与轮流割冠,每年收入6万元。氢炭燃料的生产不但能使上千万农民在家就业,还能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难题。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广大农村建立氢炭厂,把秸杆热裂解成氢炭和生物原油,1吨秸杆增值到约500元,农民收集秸杆一天收入就可达到150元,从而消除农民烧秸杆现象。创则通的氢炭燃料的生产,不仅解决了农村大量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调动了大家植树造林的积极性,而且还能使城市垃圾、污泥能源化。以长沙市为例,每年产生的城市建筑垃圾达10万吨之多,而其中的木质部分都可做成氢炭和生物原油,而城市生活污泥经过脱水、除臭和脱重金属,掺入15%至氢炭燃料中,氢炭燃料仍然有6000多大卡热量,也是一种优质环保燃料。这为中国城市的建筑垃圾处理、污泥处理又找到了一条变废为宝的出路。

产业链发展,经济效益更可观

当前,中国生物质发电项目仍处于成本过高,收益率偏低的状况,仅生物质电厂建设成本就是火电的两倍。同时,生物质发电原料受运输半径限制,一般不能超过80~120公里,再加上生物质发电原材料短缺,燃料成本大幅上升,生物质电厂短期内经济效应低下在所难免。创则通抓住了能源的本质,针对生物质型炭高热值、密度大、灰分少、超低硫、运输成本低、锅炉效率高、环保效益好等特点,不断创新生物质热解技术,利用自有技术和设备把原有卖蒸汽改为热电联产,使得生物质型炭发电比传统的生物质发电更具如下优势:可节省投资40%以上,占地减少60%;可实现热电联产,增加收入40%以上;同等热量的运输成本下降了85%;原料收集半径可扩大10倍,达到500公里以上,保证了生物质电厂年运营7000小时的原料供应;发电效率高出60%。创则通在固化技术突破后,没有像其他企业那样瞄准政府补助,而是全力进行产业化运作,终于使型炭取得应用推广突破。创则通开发形成了生物质型产业链,不仅可生产高效环保的型炭产品,而且可建设人均年创产值300万元型炭自动化生产线,同时,针对城市锅炉、窑炉等热能用户,还开发出生物质环保型炭锅炉和V型高效烟气余热回收装置,使得烟气中的CO2排放比天然气减少70%以上,同时降低SO2以及烟气排放量,热效率提高约8%。 结束语

不依赖政府补贴,靠技术创新,创则通生产出具有价格优势、可替代矿物能源的可再生氢炭能源,与此同时,还创造了一种投资成本低、便捷操作、容易推广、带动农民致富的商业模式。创则通的创新,预示着不久的将来氢炭全面替代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皆为可行。

创则通董事长肖国雄答评委问(摘要)

王少阶(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大学教授)问:已建成的生物质氢炭燃料厂有多少?发电量有多少?答:目前有两个,洽谈的项目有五个,总装机容量约五万千瓦。

李安民(久银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问:投资回收期多长?答:一个热电联产厂,项目运行两年就可收回全部投资。

叶东(青云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问:投资回报年限是几年?每个厂的建设周期是多久?后续融资需求如何? 生产燃料的客户是谁?答:氢炭厂的建设周期为两个月,一个热电联产项目建设周期八个月。资金需求在依靠政府与社会力量,我们力求用十年时间,热电联产达到6000万千瓦(相当于50个核电站),从根本上帮助中国政府实现最大的节能减排目标。

杨宝海(邦睿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问:此类燃烧物的收集受服务半径的影响较大,如何解决?答:原料的收集半径控制在10公里以内,氢炭在500公里以内。

陈及(首都经贸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问:在未来,碳氢燃料可否替代石油?答:完全能替代石油,约1.8吨氢炭能生产1吨柴油、汽油。1亩地能产5吨高产能源木本干植物,可产约1.8吨氢炭。

杜晓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问:生物质能源是否存在“与粮争地”问题?答:产品完全是利用农林废弃物生产,未来农民是生产生物质能源的主体。

保育钧(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问:推广情况如何?答:用户是趋利的,只要能源成本低,又环保,用户就会主动找上门来。同时,我们在各蒸汽用户旁边建立热电联产厂,把蒸汽(在比用户省10%的基础上)出售给用户,电上国家电网。

独立评审团对创则通推荐词

湖南创则通能源有限公司通过研发氢炭燃料和生物原油生产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实现了将树根、树皮、树枝、棉杆、麻杆以及废旧门窗、包装箱、建筑模板等变废为宝,生产出高发热量、可再生、低成本、高环保的氢炭燃料和生物原油。这一科技成果的产业化,标志着生物质氢炭时代的来临,它对推动世界能源结构的革命性变革,创建以氢炭为基础的新能源产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评委对创则通的推荐词精选

保育钧(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推荐词:生物新能源研发有成效。杜晓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推荐词:推动世界能源结构的革命性变革。程会强(北京工业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推荐词:开发应用生物质氢炭,迈入绿色能源新时代。陈家强(圆基环保资本首席执行官)推荐词:新能源的新力军。叶东(青云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推荐词:氢炭燃料的燃烧特性好、燃烬率高、粉尘少、化学污染排放低。

 

《国际融资》杂志 韩姗 陈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