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超机械:让垃圾站走向智能与盈利

发布时间: 2014-06-18 10:40:1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韩姗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三超机械 垃圾分类 垃圾处理 生活垃圾

 提及垃圾分类处理,人们通常想到的是飞尘满天飞的垃圾场和戴着口罩、手套,全副武装的垃圾分类人员,而长沙三超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简称:三超机械)改变了这一场景,环保工人坐在办公室里就可远程操控垃圾的分类处理。三超机械依托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和国际领先的城市生活废弃物综合处理创新技术,专注于从源头分类处理生活垃圾,它生产出的“多功能生活垃圾分类压缩站”,填补了国内外在源头进行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化的空白。因此荣登2012“十大绿色创新企业”之榜。

垃圾分类,资源打包获收益

中国的垃圾堆存量至今已达60亿吨,并以每年8%~10%的速度增长,“垃圾围城”已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目前中国绝大多数的城市生活垃圾仍沿用露天堆放、填埋为主的方式,不仅占用了宝贵的土地资源,而且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的二次污染。三超机械从“垃圾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的观点出发,自主创新研发生产出“复合式行走装置”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方法及其装置”两大基础性发明专利,并在此基础上开发出节省投资、处理高效、降低成本的垃圾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多功能生活垃圾分类压缩站。这种分类压缩垃圾站最显著的特点是在源头(生活小区、学校、机关、商场超市、宾馆、车站码头等场所)将生活垃圾进行自动分类、打包,改变了垃圾站仅收集和转运垃圾的历史,通过对垃圾资源的再利用,获取效益。三超机械的这种多功能生活垃圾分类压缩站,能在站内将生活垃圾分为九类,并能将纸、塑料、一次性饭盒等进行压缩打包,实现回收利用。“多功能生活垃圾分类压缩装置”相对于传统垃圾站而言,售价相当,但收益优势十分明显,一方面,它将占生活垃圾总量40%以上可回收物品分选利用,直接减少40%以上的垃圾运输量,由此达到运输成本同比降低。另一方面,分类压缩站又从占生活垃圾总量40%以上的可回收物品中,将纸类、塑料、可乐瓶和易拉罐分类打包回收再利用,每年可额外获取收益十几万元人民币以上。这一资源化处理装置,改变了垃圾站只投入不产出的现状,使垃圾站也可以实现效益化经营。

远程控制,清洁的人性化设计

以往垃圾分类为人工现场挑拣,环保工人必须全副武装才能隔绝垃圾异味和细菌。而三超机械发明的多功能生活垃圾分类压缩装置,操作人员只需坐在办公室,通过计算机远程操控垃圾拾取机械手,即可完成垃圾分类,彻底改善了从事垃圾分类工作的环保工人的工作环境,使他们变身为“办公室白领”。居民生活垃圾倒进这种多功能分类垃圾站后,操作人员通过远程操控,首先启动破袋装置,将袋装垃圾一一绞破,再操作耙式分类机将生活垃圾中的纸、塑料、泡沫塑料、可乐瓶、易拉罐、布料等轻薄料物品耙到垃圾表层;操作人员通过遥控操作垃圾拾取机械手,分别将这些露出表层的物料分类拾取到定量分类垃圾桶内;居民已分好类的生活垃圾,可直接按类别放入定量分类垃圾桶内;当定量分类垃圾桶装入额定的、分好了类的垃圾后,发出信号,这时,定量分类垃圾桶移桶装置启动,将装满垃圾的定量分类垃圾桶移到打包机的进料口上方,打开定量分类垃圾桶的出料门,将垃圾排入打包机内,进行自动打包;经分选后剩余下来的厨余垃圾等,由垃圾压缩机推进垃圾集装箱内,送到垃圾处理厂做进一步处理。流程化的操作,还节省了人工和时间。由于生活垃圾站属于间隔型垃圾收集站,操作人员通过远程计算机遥控操作垃圾拾取机械手分选垃圾,并不会影响到生活垃圾站的正常使用。另外,三超机械发明的垃圾站埋地式全封闭设计,采用多重防臭除臭、除尘、污水过滤措施,确保垃圾压缩箱绝对密封,隔绝臭味、污水等污染,防止蚊蝇、老鼠、蟑螂及病菌滋生。尤其是采用埋地式,易于与环境设计协调一致、融为一体。

打破限制,普通货车都可运载

中国现有的垃圾运输设备都是专业化配置的大型垃圾运输车,三超机械发明的“复合式行走装置”,突破了垃圾运输设备的限制性瓶颈,不再采用国际流行的另配专用拉臂车配套进行装卸的方法,实现了不需借助其它起重机械和设施,就能将垃圾集装箱自行装车、卸车和行走,真正实现了垃圾处理过程的自动化。三超机械的这项发明,可以一次性节省垃圾设备投资,降低运输成本。在装车方面,它采用双作用设计,一方面沿用现有的适应专用拉臂车运送的方式,另一方面采用三超机械的“复合式行走装置”自行装车卸车,实现了普通载货汽车、农用汽车和拖拉机都可运载这种垃圾站,节省了添购专用拉臂车的费用,为解决长期制约中国偏远城镇与乡村环保建设发展的硬件缺失找到了行之有效的好办法。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垃圾热值不断上升,有机物比例的增长,可回收利用物也越来越多。“多功能生活垃圾分类压缩装置”的产业化,将从根本上解决生活垃圾的混合运输,减缩垃圾堆放厂的用地,克服人工分类难,污染严重等问题。

结束语

三超机械推行垃圾分类收集,促进生活垃圾资源化,简化了处理工艺、降低了处理成本,开拓了“Recycle(循环)、Reuse(再生)、Reduce(减量)”生活垃圾综合处理之先河。该公司董事长刘新超坚信,发明创新是一种财富,“生活垃圾分类压缩站”的诞生将使生活垃圾——这个困惑中国城市发展、影响环境保护的问题不再是问题。

独立评审团对长沙三超推荐词

长沙三超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专注于生活垃圾从源头分类处理的绿色创新。该公司依据自主知识产权,生产出“多功能生活垃圾分类压缩站”,填补了中国国内在源头进行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化的空白,改变了现有垃圾站只单纯储存垃圾的功能,通过远程计算机遥控操作垃圾拾取机械手分选垃圾,把生活垃圾打造成盈利的资源,并改变了垃圾必须另配专用配套拉臂车进行装卸的世界通用方法。

评委对长沙三超推荐词精选

贡力(独立企业资深顾问、清洁产业投资者)推荐词:变废为宝,构建绿色环保、再生经济循环。周家鸣(扬子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北京首席代表)推荐词:垃圾是长在城市身上的疮,谁治好这个疮,谁就解决了城市发展瓶颈。吴昌华(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推荐词:废物的资源化管理离不开有效的基础设施的支撑。该公司的有益开拓为中国城市垃圾的资源化管理摸索出了一个有效的模式。张宇振(宇宙集团董事长)推荐词:变废为宝、再生经济的循环产业。郭松海(全国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教授)推荐词:构建绿色环保、再生经济循环产业的生力军。吴瑕(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副理事长)推荐词:变废为宝、循环经济。周小兵(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投资官员)推荐词:垃圾已经成为城市公害,变废为宝是发展方向。王能光(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首席财务官)推荐词:垃圾处理是城市化过程的一大工程。

长沙三超总经理刘新超答评委问(摘要)

王承波(商务社会责任国际协会(BSR)中国咨询项目总监)问:分类处理后是否还会产生环境污染?答:由于我们的产品使用物理方式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资源化利用,整个分选是在密闭状态下进行的,因此不会造成二次污染。

杜晓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问:技术推广中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什么?答:主要是人员培训。因为设备设计主要采用机电液和智能化控制,如果缺乏具有一定文化基础的操作员来操作和维护,难以达到设计要求。尤其是中国农村市场,最大的问题是加强对操作人员的合规培训。

郭松海(全国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教授)问:如何作到物美价廉,尽快推广?答:我们计划:1.先在广州试用,现已与广东大华仁盛贸易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2.在全国省会城市寻找有实力的代理。由于我们的产品每年能给用户创造十几万的效益,不到三年的时间,就可将购买产品的钱收回。

 

《国际融资》杂志 韩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