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P:为废塑料创造清洁的新生命

发布时间: 2014-06-18 08:24:0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阿珍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GMP 废塑料 资源再生 ABS HIPS PP 电子废料 节能减排 塑料分离

广州广钢MBA塑料新科技有限公司(简称GMP)是一家中美合资企业,投资双方分别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列治文市的MBA聚合物有限公司和广州钢铁企业集团。GMP应用世界最先进高科技循环利用废弃塑料,实现资源再生综合利用,生产再生塑料ABS、HIPS和 PP等。每年处理混合塑料废料4万吨,是新工业时代的绿色造血者。

电子废料的再造者

当今时代,高科技使得电子产品每隔一分半钟就更新换代,这消息确实令人振奋。但因此而产生的废弃电脑、传真机、移动电话、冰箱、微波炉等,它们都到哪里去了呢?这些电子垃圾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扔掉买新的比修理旧的还要合算。金属回收商吸走了最有价值的部分,但剩下来的部分要么被填埋要么被焚烧。据估计,全世界每年排放的电子垃圾达4000万吨,中国每年的废弃量约为260万吨。在未来10年,随着家用数码产品的激增,世界将面临被电子垃圾淹没的危险。中国政府自2011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管理条例》,鼓励废弃电子产品回收技术的研究和发展。GMP正是混合塑料再利用的典范。他们采用世界绝对领先的混合塑料分离再生技术,将ABS、HIPS和PP等不同类型的塑料进行彻底分离,可以制造出与新塑料品质相当的再生塑料粒子。目前,GMP是中国惟一一家拥有该项全球领先技术的绿色科技公司,其产品得到了世界知名跨国企业的普遍认可,并被用于替代新料生产著名品牌打印机、电脑、家电等产品,拥有广阔的国际市场。

再生塑料节能减排

目前,GMP每年可处理废塑料4万吨,据保守估计,生产一吨原生塑料至少需消耗3吨原油,因此仅GMP南沙工厂一年就相当于对12万吨石油进行再利用。在石油价格不断飙升的今天,这将大大减少对石油的消耗和依赖,对进口石油依赖超过50%的中国尤为重要。循环利用废弃塑料制品,成为能够从根本上解决石油开采压力的方式之一。同时,在减排方面,传统的塑料生产是通过石油提炼的物质,经过一系列的化学过程,生产出原生塑料。在这一过程中,会释放出多种化学物质,其有害成分会对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而GMP的生产过程不使用任何化学物质,耗费的能量不到生产原生塑料的10%,每生产一公斤的再生塑料,就减少约两公斤的CO2,从而节省了大量的碳氢化合物,并能减少堆填及焚烧的废塑料。另外,传统的焚烧或填埋容易造成的二次污染问题在这里也不存在。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塑料消费国,也是世界上第十大塑料进口国,中国有50%的塑料来自于进口。GMP应用先进的废旧塑料再生技术,在为中国工程塑料、电子电器、汽车等行业提供高性能的环保再生塑料的同时,也为社会提供了清洁高效的能源循环利用的最佳途径。

塑料分离技术领先

GMP的塑料分离技术,在全球处于绝对领先的地位,已经获得了许多国际奖项,其中包括2002年获得爱迪生发明奖及年青企业家组织奖,美国《公司》杂志颁发的“美国最佳创新公司”奖,美国科技盛殿奖(同时获得该奖的还有微软公司的比尔·盖茨先生)。从2006年至今,该公司4次被评为世界100家最优秀清洁技术公司,该公司创始人被英国的《经济学家》评为2010年世界环保技术和能源技术10大发明人,同时还获得了2010年美国创新科技奖。另外,诸多权威报刊,如美国的《福布斯》、《时代周刊》、英国的《经济学家》、中国的《中国日报》等都曾对该企业的创新技术进行过多次报道。

结束语

GMP利用自身在广州南沙运营的成功经验,将世界领先技术以及商业模式在中国的其他地区展开,同时在各地区建立了自己的废塑料回收网络,其大生产的商业模式将使废物再生利用行业实现以高科技为先导的产业化、规模化、现代化大工业体系,从而逐步改变该行业在中国国内以手工业为主导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格局。

GMP总经理王中元答评委问(摘要)

孔红满(硅谷天堂资产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问:回收处理成本对应国际石油价格水平的临界点是多少?答:这两者之间存在正关联但并不存在线性关联。

邓继海(国际绿色经济协会首席董事兼秘书长)问:如何更有效的在中国释放影响力,以使企业的绿色贡献在社会中产生更大的联动效应?答:积极参与各类国外与国内的绿色资源、可持续发展、塑料材料和再生资源等各类活动,正在扩大产能和考虑建设新厂。

李安民(久银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问:公司的再生塑料目前的市场需求度如何?答:我公司目前的再生塑料产品供不应求,尤其是国际500强高端客户替代新材料的需求非常强劲。

贺强(中央财经大学证券与期货研究所所长、全国政协委员)问:废塑料的回收和处理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也是个重要的经济问题,贵公司在提高经济效益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答:处于世界绝对领先地位的混合塑料分离再生技术是我们能够取得优秀经济效益的基础,完全自动化、工业化的生产线是我们的质量保障,国际化与本地化相结合的高标准管理体系是我们取得经济效益的强大推动力。

郑毅(美国光速创业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投资合伙人)问:是否有国外向中国倾销电子垃圾的担忧?答:在自然资源愈发紧张的今天,获得废塑料原料即是获得替代石油的宝贵资源。公司通过合法和正规的途径进口废塑料,而且符合国家环保部和海关总署有关法律和法规的要求,在国际上也符合相应国家的出口要求,并且保证符合巴塞尔条约。

评委对GMP推荐词精选

林九江(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国内信用保险承保部总经理)推荐词:应对石油天价 创新塑料新品。

闫长乐(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推荐词:绿色科技的典范。

刘晓雨(爱德蒙罗斯柴尔德中国私募股权基金联席董事)推荐词:绿色新材料及回收利用,新工业时代的绿色造血者。

让.尼凯米亚(优傲龙金融集团总裁 )推荐词:全球惟一一家拥有ABS、HIPS和PP混合废塑料分离再生技术的企业,同时,拥有循环利用废弃塑料制品的技术,这对进口石油依赖超过50%的中国具有重要意义。

潘乐(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第四营业部总经理)推荐词:降低白色污染是极其重要的。

伍墨章(美林亚洲国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推荐词:新技术的践行者。

周树华(开物资本管理合伙人) 推荐词:节约石油是对GDP的双重贡献。

吴瑕(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推荐词:敢为人先探索前进,开拓清洁高效的能源循环利用之途。

王昱捷(美林创建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大中华区项目总监)推荐词:是国家发改委提倡的城市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的最好的科技示范企业。

陈立辉(合纵资本合伙人)推荐词:新材料占有至关重要的地位。

联合国工发组织国际环境资源监督管理机构推荐词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塑料消费国,也是世界上第十大塑料生产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十五”规划》中提出,到2005年中国国内回收废旧塑料要达到每年500万至600万吨。广州广钢 MBA 塑料新技术有限公司作为目前全球惟一一家可成功将ABS、HIPS、和PP等不同类型的塑料进行彻底分离,并制造与新塑料品质相当的再生塑料粒子的绿色科技公司,其产品得到世界知名跨国企业的普遍认可,并用于替代新料生产著名品牌打印机、电脑、家电等产品,出口欧美发达国家。GMP 应用先进的废旧塑料再生技术,在为工程塑料、电子电器、汽车等行业提供高性能的环保再生原料的同时,也为社会创造了提供清洁高效能源的有效途径。

 

《国际融资》记者 王阿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