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能源:生物质能零碳发展的拓荒者

发布时间: 2014-06-18 10:00:0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阮芬芳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宇宙能源 能源管理 生物质能零碳 清洁燃烧 生物质 零碳一体机

濮阳市宇宙生物能源有限公司(简称宇宙能源)是专业进行合同能源管理和生物质能零碳发展的服务公司,十余年来以生物质能零碳发展为己任,先后投资5000多万进行生物质能清洁燃烧技术的开发,拥有十多项专利。其中“生物质与煤双燃料气态悬浮燃烧技术”填补了中国40吨以下中小型锅炉粉料喷燃的空白,成功实现了生物质锅炉燃烧无结焦的历史性突破;生物质能空腔型煤不仅为各种工业锅炉及民用锅炉找到了最合适的低排放燃料,还解决了资源匮乏地区的能源问题;新近研制成功并将投放市场的零碳一体机将彻底解决中国农村的绿色能源问题。

绿色零碳能源站:城市零排放智能化循环平台

2010年5月,宇宙能源的喷燃式生物质能锅炉与远大非电空调溴化锂循环机成功实现对接,标志着中国第一个以生物质能源为燃料,为城市供暖、制冷零排放能源站的诞生,被河南省科技厅评为重大科技成果。绿色零碳能源站系统的核心部件生物质能锅炉采用回转燃烧技术,可将燃料的燃烧效率提升至95%,其热能转换率较传统煤炭发电提高了4倍,大大改善了能源的利用效率。而燃料供应系统采用双回路模式,即生物质能和空腔型煤并用,有效克服了完全依赖秸秆作为基础原料的短板。相比传统能源供应方式,绿色零碳能源站不仅通过碳中和使得燃烧释放和生产吸收的碳含量相等从而实现零碳排放,同时有效减少了电网的电力负荷,缓解了用电高峰,还能为客户节省费用30%以上。中国目前拥有5亿城市人口,若全部使用零碳能源站冷暖供应,按每人20平米办公及住宿面积计:可减排C02 7.8亿吨,节省标准煤3亿吨,节省取暖制冷费用2000亿元,增加农民收入2160亿元,实现利税2692亿元。其燃烧灰烬做成有机肥料还可解决全国30%耕地无公害绿色农业的肥料供应。

生物质空腔型煤:全面解决中国工业锅炉燃料及碳排放

2005年8月,宇宙能源研发的高强防水生物质空腔型煤问世,为中国工业锅炉千差万别的燃料需求找到了一个统一的出路。生物质能空腔型煤以生物质、煤矸石、污泥、脱硫剂及劣质煤为配方,可适用于任何工业及民用锅炉。其高强防水特性避免了长途运输容易引发的破碎和污染问题,其空腔特性提高了燃烧效率,将工业锅炉烧煤的燃尽率从70%提高到95%以上,节煤70%,节省费用30%,减少碳排放60%以上,并可将数以亿吨计的煤矸石消化掉。对于中国一些能源缺乏大省而言,是一种既节省费用又节能减排的工业生产新模式。目前中国锅炉达61.5万台,年用煤量7856万吨,若使用空腔型煤,每年可节煤6285万吨,减少C02排放1.6亿吨。

零碳一体机:中国村镇零排放的最佳设备

零碳一体机是集太阳能与生物质能于一体的可再生能源新设备,适合于村镇使用,集取暖、制冷、热水、发电、做饭于一体,以太阳能和生物质能为配套能源,可全面解决村镇居民的生活所需。由于机器能源供应完全来自太阳能和农民自家地里的秸秆废料,基本可以实现零运行费用和零排放。依靠政府相关项目和CDM等外来资金的补助实现资金回流,同时依托补助申请国内银行的绿色信贷来拓宽融资实力,宇宙能源利用这种创新的融资模式,采取设备完全免费发放的形式,全力推进零碳一体机的发展。该公司计划在未来一年内让濮阳市300万农民率先用上零碳一体机,并在3年内向全国8亿农民进行市场推广。

合同能源管理:营造管理新机制

宇宙能源采用能源费用托管型的“合同能源管理运营模式”,以节能效益分享方式回收投资、获得合理利润。该模式是发达国家普遍推行的适用市场手段促进节能的服务机制。通过与客户签订能源管理合同,不仅大大降低了客户节能改造的资金和技术风险,充分调动起用能企业节能改造的积极性,还能加快落实节能减排的任务指标,在平等互利原则的基础上,实现双赢。此外,在开拓市场的进程中,宇宙能源致力于打造一种便捷、省力、高效的傻瓜式管理模式。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统一的标准化管理和运营,最大限度地保证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的可持续性,减少不必要的协调成本。

结语

在张宇振董事长眼里,农村是中国生物质能发展的基地。从农村走向城市,从零碳一体机到绿色零碳能源站,推广生物质能、打造低碳经济,已成为宇宙能源为之奋斗的发展目标。(摄影 艾亚)

评委对宇宙能源推荐词精选

陈欢(财政部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推荐词:以发展农村生物质能源为重点,关注能源替代问题的解决。

闫长乐(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推荐词:零碳技术的先导,为民造福的企业。

朱希铎(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推荐词:生物质能与煤混合应用是生物质能资源的应用出路,用于农村的零碳一体机有战略意义。

胡斌(国家开发银行创业投资处处长、高级会计师)推荐词:“零碳一体机”真是个创举。

邓继海(国际绿色经济协会首席董事兼秘书长)推荐词:技术突破带动生物质能源产业化的“死角”,堪称绿色创新企业。

雷鸿章(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资产经营部副总经理)推荐词:零碳一体机在农村的销售推广,使秸秆变废为宝,成为农家供电、供气、供热、制冷的生物质能源,农民都喜欢。

阚磊(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对外关系官员)推荐词:零碳一体机,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实用。

宇宙能源董事长张宇振答评委问(摘要)

王昱捷(美林创建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大中华区项目总监)问:贵公司向农户免费推广零碳一体机的商业模式是什么?如何盈利?答:我们主要依靠政府的相关项目补助来完成资本回流,以及市场推广、利用CDM等外来资金补助等实现大规模盈利,同时还会通过在全国招收加盟商、建设基础渠道等模式,迅速在各地建设生产厂(或者兼并现有效益不好的工厂),推进零碳一体机的发展。

雷鸿章(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资产经营部副总经理)问:项目很好,不知道是否有上市计划?打算何时上市?答:目前我公司正在积极开拓市场阶段,同时也非常希望借助资本的力量,更快地实践我们的低碳发展思路。有好的时机我们会采用借壳上市的方式,获得更多的支持。

让.尼凯米亚(优傲龙金融集团总裁)问:零碳一体机的使用范围?答:从研发目的和效果来看,零碳一体机目前最适合在乡镇、农村地区大范围使用。

刘晓雨(爱德蒙罗斯柴尔德中国私募股权基金联席董事)问:如何培育农村市场及提高农户的环保意识? 答:作为致力于推动中国新农村建设的低碳型民营企业,我们希望用真正有价值的思路去发展,在带给农民实惠的同时,打造新的商业模式与理念。培育农村市场最关键的是抓住不能给农民增加负担的思路来考虑问题。不向农户收钱,完全免费提供设备,这就是我公司零碳一体机的践行之路。以政府补助获利,同时给农民带去最大的收获,这样好的实际效果会从根本上让大家认识到低碳的重要性,这对提升环保意识是有意义的。

阚磊(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对外关系官员)问:目前企业发展中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答:目前我公司最大的挑战应该是来源于人才方面。作为一家在生物质新能源领域的开拓者,我们希望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进来,一起努力推进中国,特别是农村的低碳化发展。另外在开拓市场过程中,我们仍在努力寻找一种便捷、省力、高效的可复制式管理模式。

 

《国际融资》记者 阮芬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