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华岳:节能领航者,绿色爱迪生

发布时间: 2014-06-18 10:09:3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留宇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常州华岳 节能 新光源 无极灯 荧光灯 固态汞

江苏常州华岳电子有限公司(简称常州华岳)是从事第四代新光源——无极灯研发生产的专业企业,在上海设有无极灯研发中心。其生产的无极灯突破了传统光源的发光机理,采用电磁感应的发光方式,是新型的无电极、无钨丝的荧光灯,具有寿命长、光效高、低汞、无闪烁、综合运营成本低等优点,可广泛用于厂矿照明、道路照明、隧道照明、景观照明和办公居室照明等场合。该公司无极灯技术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因而取得了无极荧光灯国家能效标准第一起草企业资格。该公司推出的300W以上高频无极灯技术为国际领先,先后获中国无极灯最具影响力十大品牌、中国著名品牌、全国质量信得过产品等荣誉称号和60余项专利,为无极灯行业的可持续健康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比节能灯更节能

常州华岳无极灯与普通白炽灯相比,节能高达75%;与现有节能灯相比,节能50%以上。一盏85W高频无极灯的光通量与170W的金卤灯、250W高压钠灯或500W白炽灯大致相当,这意味着无极灯比现有节能灯更加节能。以常州华岳电子有限公司无极灯2010年年产100万盏计,每天点亮10小时,一年可以节省电费高达10亿元,相当于节约煤炭40万吨,减少C02排放150万吨。中国是能源消耗大国,若每年能推广使用1亿只100W无极灯,每天使用10小时,仅在道路、工矿、场馆、隧道等项上,中国每年就可节约用电730亿度,节约用煤2400万吨,减少C02碳排放8800万吨。在中国,钠灯、金卤灯、汞灯一年的总份额为1亿只,大功率节能灯一年的份额为20亿只,若替代为更加节能的无极灯,仅在公共照明这一项上,中国每年节约的能源就十分可观。

固态汞,更环保

人们日常所用的节能灯普遍含有液态汞,1毫克液态汞渗入地下,会造成约360吨地下水受到污染。数量众多的含汞节能灯在寿命到期后往往被当做普通垃圾抛弃处理,无形中带来了巨大的污染隐患。正当人们为选择节能还是选择环保的问题踌躇时,常州华岳无极灯已经给出了答案:节能与环保并举!在国家倡导低汞、固汞的今天,常州华岳无极灯自豪地使用了固态汞合金,而不是直接充入液体汞,极大地降低了生产过程中的汞污染,而且它的超长工作寿命,使实际应用的汞消耗量和废弃光源数量都较传统节能灯大大减少。无极灯中汞含量只占到固态汞合金的3%~5%,在100℃下,无极灯中汞的蒸发量极小,不到合金中汞含量的1%,若不幸打碎灯泡,其对土壤和地下水的污染微乎其微。且固态汞合金便于回收,经过处理后能够再利用,解决了以往废旧灯泡回收难的问题。

高质量,长寿命

无极灯因为没有电极,所以,寿命长(可点亮6万小时),是目前寿命最长的光源之一。无极灯的长寿命不仅减少了维护、更换所带来的费用和麻烦,而且减少了污染物和废弃物,大大降低了各项支出,特别适用于维修困难的照明场所。传统光源往往只有1年的质量保证,而常州华岳无极灯却敢于提供长达5年的质保,足见其产品的可靠性。常州华岳还解决了大功率灯具的发热问题,从根本上减少原器件的产热,使电能最大化地转换为光能,并于2011年推出世界独有一体化标准无极灯。一体化无极灯的价格与一线品牌节能灯相持平,是二线品牌节能灯的1.2倍,寿命为它们的5倍,节约能源20%;与钠灯、金卤灯相比,价格仅为它们的1.5倍,寿命为它们的5倍,节约能源50%。综合来看,无极灯无论从使用成本还是节约能源,都远优于其他光源。

广泛适用性强

常州华岳所生产的无极灯功率可从12W到400W,造型可实现环形、方形、泡形以及其他异形。此外,还具有保护视力、使被照物体呈现自然色、发出光线中可见光比例高等特点。这一系列的优势,使无极灯能够满足不同环境对光源的要求。对原有线路、接口的改造是新灯具更换面临的一大问题,然而华岳无极灯的安装却简便易行。常州华岳所生产的无极灯能适用于各类线路、接口,可在任意方位上安装,不受限制,安装可适性强。一只150W的无极灯启动电流仅为0.6A左右,这可降低配电柜的容量及电线截面积,大大减少了初装费用,其照明线路投入比以往节省50%以上。由于华岳无极灯光源质量高、适用范围广、安装简便等特点,使其在中国市政、交通、工矿、场馆等公共区域大范围推广成为了可能。

结语

目前,照明行业的年规模达4000亿人民币,预计到2012年,中国无极灯的市场需求量会达到1000万只。随着中国无极灯产能的扩大和配套产业链的逐步成熟,常州华岳研制的无极灯新技术可以使无极灯产品的价格大幅度下降至国外同类产品的1/10左右,使无极灯的应用投入与传统光源基本接近,从而促进无极灯的推广。(摄影 艾亚)

评委对常州华岳推荐词精选

杜晓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推荐词:一年可节省电费高达10亿元。

朱希铎(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推荐词:城市照明已成城市用电的大户,无极灯是未来室外照明、场馆照明的方向,有显著的绿色特征。

刘晓雨(爱德蒙罗斯柴尔德中国私募股权基金联席董事)推荐词:绿色“爱迪生”,世界领先的无极灯企业。

国愈明(国际绿色联盟执行秘书长)推荐词:华岳无极,节能无极。

贺强(中央财经大学证券与期货研究所所长、全国政协委员)推荐词:常州华岳是从事世界公认的第四代新光源——无极灯研发生产的专业企业,是无极荧光灯国家能效标准的制订者,是世界无极灯领域的开拓者和领导者,其无极灯技术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为中国绿色照明行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洪峥 (中科院研究生院企业导师、金玺台PE投资管理公司合伙人) 推荐词:电灯是现代文明所必须的,这就蕴含着巨大的节能灯市场。作为抓住了下一代节能灯核心技术的华岳公司,发展潜力很大。

董秋明(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推荐词:无极灯节省电能,是未来照明领域的发展方向,该企业是该行业细分领域的领头羊,技术创新,价格低于国外同类产品,具有很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常州华岳董事长潘树东答评委问(摘要)

闫长乐(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问:除节能外,企业如何应对产品价格目前明显高于传统光源这一问题,以使消费者能迅速接受产品?答:价格问题是最根本的问题,但是由于综合性价比的优势很明显,企业在推广中又采取让消费者感受到的节钱的措施,再加上由于产能的扩大,价格的合理下降,使得消费者逐步接受。

李安民(久银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问:无极灯市场推广的成功可能性有多少,目前制约贵公司发展的瓶颈是什么?答:无极灯市场推广的成功可能性是产品的优势,制约公司发展的是国家政策的滞后。

贺强(中央财经大学证券与期货研究所所长、全国政协委员)问:在绿色照明行业,如何应对LED企业的竞争?答:任何光源都不是万能的,只有在自身产品最适合的范围内扬长避短,优势方能显现。

王树海(天津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总裁)问:企业未来的发展目标是什么?答:无极灯是中国创造的行业,企业争取把无极灯作为一个目标推向先进光源的行业地位。

洪峥(中科院研究生院企业导师、金玺台PE投资管理公司合伙人)问:无极灯目前还没有大规模进入民用市场,贵公司准备如何开拓市场?答:无极灯优势不在民用市场,而是公共事业照明市场,我公司准备全面铺设渠道和网点,对已有的市场进行节能改造。

陈立辉(合纵资本合伙人)问:已经应用的地方有哪些?市场目标及推广计划怎样?答:主要在工矿、道路、隧道、场馆等地方应用。我们把市场推广目标定位在替代这些公共照明地方的钠灯、金卤灯、汞灯,并进一步扩大到大功率节能灯。前3种光源一年份额在1亿支,而大功率节能灯一年份额在20亿只,范围更广。

 

《国际融资》记者 李留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