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四地千名青年聚首厦门共话中华文化传承发展

发布时间: 2014-06-16 17:23:0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永贵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青年论坛 传承与发展 青年成长 文化自觉 中华情

  第十二届海峡青年论坛现场 李永贵 摄

中国网福建6月14日讯 (记者李永贵)14日,作为第六届海峡论坛重要配套活动,第十二届海峡青年论坛主旨论坛在厦门大学举行。此次论坛以“中国梦中华情”为主题,吸引了来自港澳台300多位嘉宾与近600名大陆青年代表,围绕“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等议题展开对话。

“海峡青年论坛”是以“经济、文化、科技”为主要内容的两岸青年交流平台,展示两岸青年开放开拓的舞台,开辟了两岸青年联系沟通的窗口。海峡两岸血同缘、书同文、话同声,大力加强两岸文化的交流与合作,有利于增进了解,促进融合,构建两岸同胞的民族和文化认同,有利于提高中华民族复兴的核心竞争力。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贺军科在致辞中表示,历史时代需要青年当好两岸交流的生力军,青年应增强文化自觉,投身文化交流,壮大合作根基,不仅要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今天正处于世界各种文化的交流之中,历史和时代需要青年当好生力军,共同传承民族文化。两岸青年成长环境不同,因此要相互包容尊重。两岸青年汇成两岸福祉的共同建设者。”

中共福建省委常委、教工委书记陈桦强调,海峡青年论坛是两岸青年交流的盛会,福建是两岸交流合作最活跃的地区,青年不但是两岸发展的促进者,更是和平发展的中坚力量。“两岸青年勇立潮头,要增强推进两岸交流的使命感,面对面沟通,心与心理解,共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台湾无党团结联盟主席林炳坤表示,随着时代发展,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正在被遗忘。两岸都认同中华文化,更应该以积极的态度来推动中华文化。青年人要以宽容的心来包容不同意见,要有自信应对不同挑战,在失败中汲取经验。两岸青年应多参与青年活动,才能彼此了解,共创美好未来。

台湾青年创业协会总会总会长徐旭辉说,两岸文化实际上是同根同源。近年来,民间组织对话交流为两岸发展营造了良好气氛,两岸经贸交流的日益频繁也带来两岸文化的交流。他认为,海峡论坛“也是一种民间组织交流形式”,唯有两岸相互交流,才能增进彼此理解,在交流中学习他人之长,发展自我。

对于海峡青年论坛对青年交流作出的贡献,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创办人李钟桂以 “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法缘相循、商缘相连”的优势,表达了福建与台湾“一家亲”的祝福与期望,提出人生有梦,美梦成真,不仅需要青年逐梦、追梦,更需要圆梦。李钟桂希望两岸的青年朋友,心中有“小我”,也要有“大我”,凝聚合力,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两岸中国人如果能够做到和与爱,就一定能够战无不胜,攻无不克。”李钟桂说。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