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万亿美元外储怎么花:无法用在百姓养老医疗方面

发布时间: 2014-06-13 10:25:07  |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陈果静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外汇储备 外汇资金 国家外汇管理局 走出去 国际收支 国际金融危机 央行 活期存款 实体经济 定期存款

3.95万亿外储是利是弊?保持比较大规模的外汇储备帮助我国抵御了国际金融危机,但外汇储备的过快增长也带来了挑战

外储过多如何解决?既要解决好流量,又要盘活存量

外汇储备如何保值增值?外储投资要遵循多元化、分散化的逻辑,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要更多地支持企业“走出去”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95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一。虽然上半年数据尚未发布,但外汇储备基本达到4万亿美元已是不争的事实。如何盘活存量、控制增量,把庞大的外储从负担变为财富?在中国政府网6月12日举办的在线访谈中,国家外汇管理局总经济师黄国波和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解读了外汇储备的经营管理策略。

黄国波认为,保持比较大规模的外汇储备对我国意义重大,它帮助我国抵御了国际金融危机,维持了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所需的良好的外部条件。

但外汇储备的过快增长也给我国带来了一系列的挑战。比如,外汇储备规模过大,可能造成国内通货膨胀、提高央行存款准备金率和对冲操作压力,对货币政策的制约程度也会进一步增加。

如此多的外汇储备,究竟该怎么管?管涛认为,外储高从根本上说是经济结构的问题,当务之急是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使经济增长由较多依赖投资、出口,转向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此外,要继续完善市场化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发挥汇率对国际收支调节的价格杠杆作用。

外汇储备也是我国的“家当”之一,如何保值增值是外储管理的重要课题。“不要把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这是大家熟知的投资法则,外储投资也是同样道理。黄国波表示,外储投资也要遵循多元化、分散化的逻辑,外储目前在货币、资产、投资方面非常分散。

与其他投资不同,外储投资对流动性的要求较高。外汇储备的首要功能不是去投资赚钱,而是用来作为我国一般情况下和极端情况下对外支付能力的保障,这就拉低了外储投资的平均收益。“就像大家手上拿的现金,流动性收益很低。如果把你的活期存款和定期存款拿来做比较,活期存款收益不高,而定期存款就会高出很多,做一些理财可能收益会更高。”黄国波表示,在充足的流动性前提下,外汇储备大多被用来做更加长期、更加多元化的投资。

但也有一些声音会质疑,为什么不能用外储投资国内基础设施建设或用来解决百姓的养老、医疗问题?“国内基建项目需要的是人民币,而外汇储备是外汇,如果把它兑换成人民币就会形成二次结汇,外汇储备不会实质下降。”黄国波表示,从这个层面来说,外汇储备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只能更多地在支持企业“走出去”上发挥作用。

近年来,外汇储备支持了国家一些重点对外合作项目和产业,支持的对象既包括国有企业,也有通过银行为民营银行、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的情况。此外,还包括为企业提供购汇便利、为银行提供充足外汇资金等。黄国波强调,更重要的是,国家外汇管理局和宏观经济部门也一直在积极促进国际收支的基本平衡。

对于下一步的外储管理,管涛表示,一方面要进一步推进藏汇于民,拓宽民间对外投资;另一方面,也要更加积极合理有效利用外资,进一步提高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的质量,提高外汇资源的使用效率。(经济日报记者 陈果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