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经济增长将继续放缓

发布时间: 2014-06-12 08:55:1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世界银行 预测 经济 GDP 增速 缓慢 亚太

世界银行昨天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认为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经济增长将继续放缓至更可持续的水平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世界银行昨天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认为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经济增长将继续放缓至更可持续的水平,2013年产出增速为7.2%,仅比2012年的7.4%略有下滑,但比该地区在危机前的平均增速慢2个百分点。在中国,2013年GDP增长7.7%,与2012年持平,但低于危机前的速度,这反映出为摆脱靠信贷刺激的资本投资模式实现经济再平衡而推出的稳增长措施和行政紧缩的抵销影响。

在该地区其他地方,迄今为止趋势增长对中国经济在后危机时期大幅减速保持了韧性,但在2013年多个大型东盟成员国出现增速放慢,反映出印尼和马来西亚国内调整的影响,泰国政局不稳使其加剧。该地区其他经济体的增速略有上升或大致保持不变。国内调整一直持续到2014年,体现在整个地区一季度产出增长呈现弱势。但是,有迹象显示该地区经济活动开始走强,反映出中国推出的稳增长措施、该地区大型中等收入经济体国内调整放缓以及全球出口需求增长加速的影响。

引起政策收紧的原因之一是在2013年年中金融市场动荡期间融资条件收紧导致投资和进口下降,但私人消费保持稳健(泰国除外),而且在全球复苏加速引导下出口开始回弹。净出口成为2013年地区产出增长的一个积极的推动因素。这一点同国内调整相结合,帮助减少了脆弱性。尤其是经常账户余额出现改善(印度尼西亚和泰国),实际信贷增速开始回落,在整个地区趋向更可持续的速度,而且价格压力有所缓解(印度尼西亚)。基本面的改善,加之全球风险偏好上升,推动了该地区资本流入的回弹。在2013年年中的金融市场动荡中遭受打击最大的两大地区性货币印尼盾和泰铢在2014年年初开始收复失地,尽管其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与去年同期相比依然偏弱。同样,股市在2014年年初开始复苏,但仍有一些股市远低于一年前的水平(尤其是印尼和泰国)。借贷成本也有所下降。

展望: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的增长前景继续反映出一些制衡因素,包括国内调整、融资条件波动、泰国政局危机以及全球出口需求坎坷但持续的复苏。该地区的整体增速预计到2016年将略微放缓至7.0%,比危机前的快速增长时期低2个百分点左右,但大致与其潜力相符。中国的经济增速预计将逐渐放缓至2014年的7.6%和2016年的7.4%,逐步减少对信贷刺激和投资拉动型增长模式的依赖。进行调整以期实现更加平衡的增长仍是一个挑战,平衡的进程预计进展缓慢而且会有波动,因为调整引起的经济减速会被旨在实现年度增长目标而放松财政和货币政策所抵消。地区增长(不包括中国)预计在2014年因受持续调整和泰国紧张局势影响而放缓至5%,随着外需走强、调整结束和泰国紧张局势缓和,预计到2016年会逐渐加速至5.5%。大的不平衡将会对一些较小型经济体包括老挝、蒙古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增长前景造成日益增大的压力,需要采取强有力的政策行动。

风险:美国货币政策的常态化、全球进口需求复苏之路坎坷以及中国的经济增速放慢超过预期所带来的融资条件波动与最终收紧,对东亚地区增长前景构成主要风险。相反,全球进口需求复苏加快和中国的调整成功是该地区增长前景的上行风险。目前良好的外部融资环境可能会削弱实施国内改革的动力。多年来靠信贷刺激的投资拉动型经济增长所积累的巨大债务存量以及结构上的限制将日益拖累地区的增长前景。而平稳调整最终实现政策收紧仍是最有可能的结果,一次次资本流动逆转和其他形式的金融市场波动仍是一个风险。

与中国以及发达经济体复苏进程相关的风险同时呈现上行和下行风险。如果中国出现对失衡的无序调整而引发经济减速超过预期,会给东亚地区带来强劲的 “逆风”。而另一方面,中国如果成功实现经济再平衡,对该地区则构成上行风险。同样,发达国家的市场复苏如果快于预期,会加速全球贸易的复苏,而如果复苏慢于预期,或者采取保护主义措施,或者金融状况收紧包括贸易融资不足,都会对东亚地区的前景带来负面影响。发达国家的市场复苏同时呈现上行和下行风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