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发布企业环境诚信评价结果

发布时间: 2014-06-09 09:06:0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开发区企业 生态行为 天津开发区 泰达 天津建设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据美通社消息,2014年6月5日是第45个世界环境日,为了释放美丽天津建设人人共享,人人有责的信息,表彰为开发区环境保护做出贡献的优秀单位和个人,展示企业的环境绩效,彰显企业责任品牌影响力,天津开发区召开2013-2014年度环境保护优秀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会暨企业环境诚信评价体系评价结果发布会、康师傅杯“低碳生活 -- 由我做起”家庭碳减排活动荣誉家庭表彰会。

会上,开发区管委会对在2013-2014年度环境保护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天津三星电子有限公司等36家优秀单位和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唐宁等38位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发布了2013-2014年度开发区企业环境诚信体系评价结果及2013年家庭碳减排活动“生活周记”项目数据统计结果,并对“美丽社区建设 -- 泰达清洁日”项目的运行情况进行介绍。

本年度开发区环境诚信评价共考核106家企业,其中67家达到很好水平,被标为绿色,20家达到好的水平,被标为蓝色。表现一般的企业为8家,被标为黄色,表现为差的企业为8家,被标为红色,而还有3家被评为很差,被黑色标示。开发区企业环境诚信评价体系经过6年的运行,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布,接受公众监督,在加强企业自律、督促改正环境行为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今后还将不断的进行完善。

大会表彰了2013年度康师傅杯“低碳生活 -- 由我做起”家庭碳减排活动荣誉家庭。家庭碳减排活动旨在倡导居民养成良好的低碳意识和行为,在生活中做到低碳节俭,自2010年1月底正式启动,平均每期活动有750多人参与。根据2013年数据统计结果,第四期活动从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结束,共回收账本852本,参与人数1658人。

会上介绍了关于“清洁泰达”建设,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情况。近年来,开发区大力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狠抓居民小区、商业片区、公共区域以及道路的环境卫生,区域整体环境水平显著提高。2014年,开发区将按照“美化环境、规范秩序、彰显特色、提升品位”的原则,以美丽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市容环境整治三年规划为蓝本,加快完善开发区市容环境治理长效机制,寻求系统解决开发区市容环境卫生的办法。

在今年“六.五”世界环境日期间,开发区企业也通过开展公众开放日、企业环境教室等多种活动,建立企业和社区之间的对接,增进了公众对循环经济和环境保护领域最新技术的了解。PPG 涂料(天津)有限公司开展“绿色化工 美好家园”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南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同学及来自政府、环保 NGO 人士共同走进 PPG。卡博特高性能材料(天津)有限公司天津工厂将举行环境教室开幕仪式,邀请社区、园区企业、学校师生、员工和家属等逾150名代表深入企业,亲身感受卡博特天津工厂所代表的“旗舰工厂、清洁工厂、环保工厂、安全工厂、能效工厂”的绿色化工典范。

今年“六.五”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为“向污染宣战”,是对治理污染紧迫性和艰巨性的认识,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天津市进行美丽天津建设,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美丽天津建设的“一号工程”。美丽天津建设离不开政府的正确引导、企业的积极参与和公众的主动监督。天津开发区努力建设“美丽泰达”,实施一系列涉及经济发展、环境改善、社会事业进步的重点工程,打造绿色产业、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生活,创建美丽社区、美丽企业、美丽单位,实现产业转型、环境资源、科技创新、城市建设管理、社会民生等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今年是天津开发区建区30周年,作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园区和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开发区自建区以来一直注重发展的效益和质量,积极创新、不断探索绿色发展模式。主要经济指标占天津市和滨海新区比重稳中有升,综合经济实力和科学发展水平在国家级开发区中,连续16年保持领先。不但创造了可观的经济体量,2013年生产总值超过2,500亿元,工业总产值迈上8,000亿元新台阶,财政收入突破500亿元大关;而且单位土地产值、全员劳动生产率等效益指标持续改善,全国领先,单位产值能耗水耗、主要污染物排放等节能环保指标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1/7甚至更优。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天津开发区积极树立“生态是最公平的福利、环境是最基本的民生”的生态文明理念,探索以“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公众参与、媒体推广”为特色的泰达环保社会机制。政府通过发布《天津开发区促进节能降耗、环境保护暂行规定》,设立年预算1亿元的“泰达绿色发展资金”,来有效引导企业实施节能降耗、污染防治措施,积极履行环境社会责任;企业通过提高环境管理水平、自愿公开环境信息、组织实施各类环保公益活动,促进与公众、媒体、 NGO 等社会团体的沟通交流,既能展现自身的环境绩效,又能接受社会各界别的监督。在创建“泰达环保社会机制”的过程中,开发区注重深入社区、学校开展工作,结成最广泛的生态文明统一战线,让生态行为自我生长,不断增殖。据统计,仅2013年就有超过25万人次参加了开发区跳蚤市场、企业环境教室、康师傅家庭碳减排等环保公益活动。泰达正逐步形成具有自身特点的绿色社会机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