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投资25亿元环保治理 外排水能养鱼

发布时间: 2014-06-06 09:27:4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环保 华泰 工业废水 水污染 清洁生产

华泰集团耗资36亿元引进的代表世界最先进技术的新闻纸机,吨纸耗水仅8方。(中国发展门户网 焦梦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焦梦) “全面深化改革中的民营企业”网络媒体山东行走进东营华泰集团。东营华泰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建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详细介绍了公司如何投入25亿元资金用于环境治理,实现造纸企业的清洁生产。

造纸业作为传统高耗能高污染的产业多年来饱受诟病,特别是工业废水排放造成的水污染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

成立于1997年的华泰集团有限公司,总资产300亿元,年造纸生产能力400万吨,是全球最大的新闻纸生产基地和全国最大的盐化工生产基地。

据李建华介绍,公司引进国际一流的纸机生产线,其中45万吨的新闻纸机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新闻纸机,吨纸耗水仅8方,不到传统纸机的1/10,并且全部使用进口木浆和废旧报纸作为原料,不仅节约了大量资源,还降低了污染。

华泰先后投资25亿元用于环保治理,引进国际先进的水处理系统、烟气除尘脱硫设备,建成了亚洲最大的水处理厂,外排水COD稳定在50毫克/升以下,完全达到鱼类存活标准,并且70%以上的水实现了循环利用。

“过去每个县都有一家小型造纸厂,利用麦草、芦苇等廉价原料造纸,造成了很大污染。自90年代起国家开始整顿,华泰也下决心先后淘汰了价值20多亿元的13条浆纸生产线和9台小热电机组,将高污染高耗能的落后产能转型升级。给子孙后代留下碧水蓝天是我们对周边百姓的承诺,不能要钱不要命,“他说。

另外,华泰积极组织力量进行技术攻关,利用新闻纸生产中回收的细小纤维生产包装纸;对水处理产生的沼气提纯为天然气用于铜版纸生产;对污泥、废渣进行干化燃烧,利用煤灰制成建材;对电厂烟气余热进行回收产汽发电,形成了循环经济闭环产业链,实现了清洁生产。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