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卡”完全手册:十年(2004-2014)

发布时间: 2014-06-05 13:52:15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绿卡 建设创新型 绿卡制度 中国公民 完全手册

“绿卡”制度是欧美发达国家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人才竞争,吸引和留住高层次人才的一项重要制度。

中国绿卡是“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俗称,是获得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居留的合法身份证件。持中国绿卡的外国人,在中国居留期限将不受限制,可凭护照和绿卡出入中国国境,不需再行办理签证。

中国“绿卡”制度自2004年8月开始实施,至今已有十年的时间。

  中国绿卡分投资类、任职类、亲属投靠类及特殊贡献类。(资料图片)

●中国绿卡制度的“前世今生”

1985:中国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把外国人在华居留分为“短期居留”、“长期居留”和“永久居留”三类。公开资料显示,1985年到2004年间,中国共授予3000多名外国人在华定居的权利,获得永久居留权的只有50人。>>详细

2004年8月15 :中国颁布《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办法》,标志着中国“绿卡”制度正式实施。

201212 12:中组部等25部委出台《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享有相关待遇的办法》,针对外籍人才来华工作普遍关注的就业、签证居留、通关、投资、职称、子女教育、社保、住房公积金、购房、办理金融业务、购物、旅行、驾照等方面问题,逐条规定可凭中国“绿卡”享受相关国民待遇。

最新动向:日前中组部透露,目前有关部门正积极研究修改我国“绿卡”审批管理办法,降低“绿卡”门槛,设置更加灵活务实的申请条件,加大吸引海外人才的力度。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