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救助预防为先 革命老区延安启动少儿健康巡诊活动

发布时间: 2014-06-03 13:01:5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疾病救助 少儿健康巡诊活动 贫困 贫困儿童 延安 革命老区 少儿健康专项基金 中华儿慈会 健康体检 医疗救助 大病患儿

六一儿童节前,中华儿慈会“少儿健康专项基金”资助延安宝塔区五乡(镇)儿童进行健康体检。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 摄

六一儿童节前,中华儿慈会“少儿健康专项基金”资助延安宝塔区五乡(镇)儿童进行健康体检。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 摄

六一儿童节前,中华儿慈会“少儿健康专项基金”资助延安宝塔区五乡(镇)儿童进行健康体检。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 摄

六一儿童节前,中华儿慈会“少儿健康专项基金”资助延安宝塔区五乡(镇)儿童进行健康体检。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一年一次的健康体检对大多数城里孩子看来是再熟悉不过的,但对一个贫困山区的孩子来说,却是非常的陌生。2014年5月29日,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少儿健康专项基金”在革命老区延安顺利开展了少年儿童巡诊活动,对适龄儿童进行了体检费用资助,并对部分大病儿童进行了救助。

六一儿童节前,远离了城市的喧嚣,记者随少儿健康专项基金工作人员前往延安宝塔区临镇,去见证山里孩子的健康体检。临镇是一座具有文化内涵的历史重镇,固临县古城旧址、兰花花旧居、延安保卫战战争遗址、三五九旅革命历史遗迹均在此。汽车在层峦叠翠中穿行,在蜿蜒曲径上盘旋,沿途风光秀丽,处处是绿涛翠海。经过13年的退耕还林,延安宝塔区的生态环境有了很大改善,极目远眺,山辉川媚,连绵起伏的陕北黄土高原千山一碧,难以见到裸露的黄土。

一路上美景无限,不觉间已走进了这个秀峰环拥的深山小镇,一大早,镇上的社区卫生中心开始热闹起来,在家长的陪同下,孩子们井然有序地排队进行体检,很多十几岁的孩子都是第一次体检,黝黑的小脸上掩饰不住的好奇、紧张,孩子们互相鼓励着,兴奋的交流着体检的感受。一位家长高兴地说,“防疫针都是按时打的,体检是第一次,而且还是免费的。”

“由于地理位置的因素,这里气候潮湿森林覆盖面大,少年儿童普遍缺碘,不少孩子患有克山病、大骨节病等地方病。疾病救助要从预防开始,开展体检活动是非常有必要的。” 中华儿慈会副理事长、秘书长王林说。

此次活动是由中华儿慈会“少儿健康专项基金”开展的少年儿童巡诊活动,对革命老区的适龄儿童进行了体检费用资助,并对部分大病儿童进行了医疗资助。本次体检范围包括南川五乡(镇):官庄、临镇、麻洞川、松树林、南泥湾,当年南泥湾大生产运动时这五个乡镇都包括在内,地处宝塔区南部,是梢林地带区。虽然这几年南川五乡(镇)得到了国家的重视和支持,经济有了较大的发展,医疗条件也在不断改善,少儿患病率已逐年下降,出现了好的势头,但由于受山里客观条件的制约,情况仍不乐观,依旧有许多孩子在遭受疾病的困扰,饱受煎熬。

本次巡诊活动共对2961名16岁以下少儿进行了体检费用资助,并对官庄乡中68名患有克山病、大骨节病、碘缺乏等疾病的少儿进行了医疗救助。此外,“少儿健康专项基金”工作人员还去几个贫困家庭看望了需要救助的孩子,并为他们送去了儿童节礼物。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有3亿多少年儿童,其中残疾儿童600多万,孤儿约90多万人,这些弱势儿童的学习状况、监护环境、教育保障、安全健康等方面都存在较多隐患。少儿健康专项基金是中实集团在中华儿慈会下设立的专项基金项目,首期捐助500万元,专门针对有特殊困难儿童的健康救助需要,救助范围重点面向革命老区,此次拨出100万元专用于延安地区少年儿童,捐赠仪式在延安市宝塔区临镇官庄中心小学举行。小朋友们整整齐齐地坐在小板凳上期待着,很多家长也来到了学校,夏日的阳光洒在山里人的笑脸上,散发着质朴、真诚的气息。

据了解,今后少儿健康基金也将联合国内外慈善机构,接受国内外法人和自然人的捐赠,并以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的公益营销,慈善拍卖等等各种活动方式,筹募资金,用于发展少儿健康事业,关爱少年儿童的成长,为他们撑起一片爱的蓝天。

“听说来自北京的叔叔阿姨们来给我们进行健康体检和医疗救助,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爱意,体会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不再孤单和无助,我们将更加努力地学习,面对成长路上的困难,将家乡建设的更好。” 小学生代表稚嫩的童音回荡在美丽幽静的大山里……

相关阅读:

大山深处的贫困儿童 不一样的生活感悟(图)

大山深处的贫困 500万少儿健康基金救助长征沿线儿童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