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国际粮价自2012年8月以来首度回升

发布时间: 2014-05-30 12:22:4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世界银行 粮价 上升 价格 食品 稳定 安全 报告

根据最新一期《粮食价格观察》,2014年1月至4月间国际粮价上涨4%,主要推动因素是对天气的担忧和进口需求增加。此次涨价终止了2012年8月以来的持续下跌趋势。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根据最新一期《粮食价格观察》,2014年1月至4月间国际粮价上涨4%,主要推动因素是对天气的担忧和进口需求增加。此次涨价终止了2012年8月以来的持续下跌趋势。

本季度小麦和玉米的国际市场价格涨幅最大,分别高达18%和12%。尽管继续预测粮食将获空前丰收,预计2014年库存将增加以及2013年的农作物丰收,粮价仍出现回升。美国的天气情况、全球厄尔尼诺现象和乌克兰紧张局势的后果都是未来几个月需要监测的问题。

世界银行集团减贫与经济管理网络局代理副行长安娜•雷文佳说:“对天气的担忧、政局不确定性和货币波动并不是存在于真空中,本季度全球粮价上涨就是证明。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我们必须仔细观察粮价走势,确保粮价进一步上涨不会增加对世界各地贫困人口的压力。”

2014年1月至4月间国内价格基本保持稳定,但各国间普遍有波动。例如,对乌克兰、埃塞俄比亚、苏丹和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的市场监测发现小麦价格涨幅最大,而阿根廷和巴基斯坦则出现粮价下跌。玉米价格在乌克兰和俄罗斯等大部分国家出现上涨,而在莫桑比克却显著下跌。大米价格在缅甸和索马里出现上涨,在泰国和柬埔寨却出现下跌。

根据《粮食价格观察》,2014年4月的国际市场粮价仍比2013年4月低2%,而比2012年8月的历史峰顶仅低16%。

粮食价格与粮食骚乱

最新一期《粮食价格观察》论述了粮价和粮食短缺可能对粮食骚乱所起的作用,认为监测粮价不仅对于粮食安全和福祉十分重要,而且对于政局稳定和安全问题也十分重要。在2007年和2008年粮价飙升期间世界各地发生了数十次暴乱,其他地方也紧跟其后。粮价冲击不仅能触发而且能加剧冲突和政局不稳,因而促进有利于减轻此类影响的政策至关重要。适当的监测是朝着这个方向迈出的第一步。

世界银行集团提供哪些帮助

• 世界银行集团致力于促进农业发展和农业相关投资。2013年世行集团农业和农业相关行业新增资金承诺81亿美元。13财年国际复兴开发银行(IBRD)和国际开发协会(IDA)对农业和相关行业的援助占贷款总额的比重从10至12财年的平均9%上升至12%。

• 国际金融公司(IFC)在13财年对粮食供应链各环节的私营部门投资达44亿美元。这些投资所支持的项目疏通融资渠道,提供种子设备等生产资料和咨询服务,并通过基础设施和食品加工设施建设扩大市场准入。

• 世界银行集团支持全球农业和粮食安全计划(GAFSP),8个国家和盖茨基金会承诺在3年内捐资13亿美元,其中11亿美元已到位。

• 世界银行集团支持“全球农业与粮食安全计划”(GAFSP),9个国家和盖茨基金会承诺三年捐款14亿美元,12亿美元已到位。

• 通过“全球粮食安全危机高层工作小组”与联合国各机构协调并与非政府组织协调,支持“农产品市场信息系统伙伴”(AMIS)提升粮食市场的透明度。

• 倡导增加对农业研究的投资,包括通过国际农业研究协商小组(CGIAR)增加投资,监测贸易动态及时发现粮食短缺苗头。

• 支持改善弱势人群的营养状况:在过去10年,世界银行面向最贫困国家的基金国际开发协会向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少女及5岁以下儿童提供基本营养服务,惠及人口2.1亿多人。世行还积极参与全球“扩大营养”运动,支持“保障营养知识平台”(www.securenutritionplatform.org)扩大农业投资改善营养状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