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公民儿童文化艺术节将举办 关注流动儿童受教育权

发布时间: 2014-05-26 10:17:2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儿童节 流动儿童 皮村 工友之家 教育权 流动 户籍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第六届新公民儿童文化艺术节将于5月31日在朝阳区金盏乡皮村打工文化艺术博物馆举行。本届艺术节主题为“受教育权是儿童的基本权利!”,呼吁保障流动儿童的受教育权。

每年的六一儿童节来临,城市中的孩子们有爸爸妈妈带着去商场,动物园,游乐场体会欢乐和家庭的温馨,但是打工者的子女却因为父母工作繁忙不放假、没时间、没有钱、没有亲人的陪伴去渡过属于自己的节日。

目前我国有3600万流动儿童,仅北京一地就有60万。从农村到城市,他们从小随父母四处漂泊流动,在我国城市化进程中,他们将逐步融入城市,成为社会的新公民。长期以来,由于户籍制度的限制和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公,使得如此庞大的流动儿童群体享受不到和城市儿童同样的教育、医疗等基本的公共服务。虽然政府在改善流动儿童的生存和发展状况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他们在医疗、教育和社会融入方面仍面临巨大的困难与挑战,而帮助他们跨越这些现实的鸿沟需要包括政府、企业、公益组织、社会大众、城市家庭和打工者家庭等多方的共同努力,也需要公众了解并听到流动儿童的声音。这次艺术节将是促进流动儿童文化表达的一次有益尝试。

由北京工友之家/同心农园发起的“同心爱心桃公益计划”活动也将宣布启动,将面对社会征集10000名支持者、认购10000斤爱心桃,赠送给10000名打工子弟师生。

艺术节总统筹、北京工友之家负责人孙恒说:“新公民儿童文化艺术节将成为以流动儿童为主体、以‘展现流动儿童文化风貌,关注流动儿童发展教育,促进流动儿童城市融合’为理念的一个真正属于流动儿童自己的文化节日活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教授卜卫长期从事媒介与儿童文化的研究,她说,每一个群体都有自己的文化。新公民儿童文化艺术节要展现的是流动的文化和儿童的文化。流动的文化是儿童的地方文化及其在流动过程中产生的相互交融的文化。儿童已经从中学习并创作了很多东西,但从未得到过重视。为流动儿童举办这个艺术节是一个创举,它将向社会展示这种文化,同时也帮助流动儿童建立文化自信。

【关于活动主办方】

北京工友之家(全称:北京工友之家文化发展中心)是经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正式注册、审批的非营利性社会公共服务机构,于2002年11月正式成立。主要致力于新工人群体的社会、文化、教育、权益维护及其生活状况的促进与改善;提倡互助合作、团结友爱、立足社区、服务社会,为促进我国经济改革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与进步服务。

【艺术节活动】

时间:2014年5月31日 上午9:00—下午16:00

地点:北京市朝阳区金盏乡皮村——社区文化活动中心

日程:艺术节开幕式、文艺汇演、跳蚤市场、绘画摄影展、猜谜、手工制作、电影放映、跳棋涂鸦、趣味运动游戏、心愿树等系列活动。

艺术节总统筹及媒体联络人:孙元1821092211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