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社保基金去年结余484亿 养老险未现“缺口”

2014年05月15日14: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社保基金 北京 结余 缺口 基金支出 人口红利 养老

北京社保基金去年结余484亿 养老险未现“缺口”

新京报讯 2013年,北京社会保险基金结余484.6亿元,其中职工养老险基金结余446.5亿元。昨日,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公布了2013年社保基金收支情况。数据显示,北京社保基金运行平稳,其中备受关注的养老险未现“缺口”,另外,生育保险基金可应对“单独二孩”新政放开带来的压力。

社保基金收支结余均有上涨

昨日,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公布《2013年度北京市社会保险事业发展情况报告》。报告认为,2013年覆盖城乡全体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基金运行平稳。

报告显示,北京去年全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902.6亿元,比前一年同期增加312.9亿元,增幅为19.7%;基金支出1418亿元,同期增加213.4亿元,增幅为17.7%;基金当年结余484.6亿元,同期增加99.5亿元,增幅为25.8%。

“基金收入的增加,同参保缴费群体的覆盖面以及参保职工缴费水平高低都有关系。”北京市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近年,北京市人均可支配收入、社会平均工资、在岗职工工资增加都比较快,对于基金收入增长具有“拉动”作用。而基金支出的增加则和社保待遇享受人数的多少、待遇水平的高低有关系。

社保基金运行情况每年公布

据介绍,这是北京市第7次全面向社会发布社保基金各项数据,今后每年还将公布社保基金的运行情况。

“按照基金管理的角度来看,社保基金处于一个运行良好、平稳的状态。”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职工社保所有收入全部来自于参保单位和职工缴费,全部“收大于支”,没有依靠财政投入。

他说,北京市、区两级财政对于社保基金的补贴主要体现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及城镇居民医保两大领域。去年,这两个领域财政投入额度为40多亿元,其中居民养老方面的投入共计33亿;居民医保财政投入约为10亿。

【养老险基金】

收大于支未现人口红利拐点

各项社保基金中,养老险基金的承受力备受关注。数据显示,北京职工养老保险基金不但未出现缺口,且处于收大于支、运行平稳的理想状态。去年,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规模达到446.5亿。

“养老险方面,目前还是在职人员增加得多,退休人员增加得相对少。”北京市社保中心主任吴晓军说,一个统筹地区新增缴费人员如果“赶”不上退休人员数量,就会遇到“拐点”。目前,北京还是参保缴费人员增长大于退休人员的增加。

吴晓军表示,养老属于中长期险种,意味着“当期职工缴费,远期享受待遇”。养老保险基金应当留有适度结余,为将来留有足够储备。目前400多亿结余是否未来“够用”,和宏观经济、地区人口结构等多方面因素有关,不好预见。但从2013年数据来看,北京养老险基金运行保持平稳态势。

【医保基金】

城镇居民医保基金现赤字

去年,全国医保基金出现大规模结余曾引发社会各方关注。数据显示,北京职工医保基金当年结余3.3亿元,“不存在大量结余的问题。”有关负责人说,这和北京医疗保障水平较高相关。

在各项社保中,2013年城镇居民医保是唯一出现赤字的险种。当年基金收不抵支,需要动用历年滚存结余支出。市社保中心说,主要是因为最初的居民医疗保险只报销大病,后来又增加了门诊报销,导致基金支出迅速增加,筹资规模达不到支出水平。

2014年北京居民医保已提高了筹资标准,达到1000元,高于2013年的680元。提高的筹资标准将用于医疗报销水平的提高和今年大病医保“二次报销”政策的实施。

【生育保险基金】

基金可应对“单独二孩”压力

去年,北京市生育保险基金支出增长64.9%。今年,“单独二孩”新政实施后,生育保险是否能够承担相应的压力?

吴晓军说,过去北京市生育保险只限于北京户籍的企业职工参加,外地户籍的职工没有纳入,从2012年开始,北京市扩大了生育保险的参保范围,增加了外地户籍的在京职工以及机关、事业单位等机构的职工,生育保险实现了全覆盖。参保人员从400万增至800万。

参保人员的增加同样也带来享受生育保险人员的增加,加之北京较高的生育待遇水平,基金支出的压力有了比较明显的增长。他判断,北京生育保险基金支付的“高位运行”态势,会持续相当长时间。

他说,放开单独二孩之后,按照专家预测,并不会出现过大规模的二孩生育。即使生育人口增多,生育保险基金也有保障,按照目前筹资水平、参保人群情况来看,足以支撑北京的单独二孩政策。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温薷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