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报告:中国农村居民上网人数比例不足1/4

2014年05月12日10: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界银行 报告 建议 农村 居民 农民 上网 网络 普及率

世界银行近日发布的《中国农村信息化:三省研究》报告认为,中国农村的互联网普及率远低于城市,城市居民上网人数比例达五分之三,而农村居民上网人数比例不到四分之一,而且差距仍在不断扩大。普及互联网等信息通信技术,有助于改善农村居民生活,发布农业和非农生计信息,提供公共服务,传播教育和卫生保健知识。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世界银行近日发布的《中国农村信息化:三省研究》报告认为,中国农村的互联网普及率远低于城市,城市居民上网人数比例达五分之三,而农村居民上网人数比例不到四分之一,而且差距仍在不断扩大。普及互联网等信息通信技术,有助于改善农村居民生活,发布农业和非农生计信息,提供公共服务,传播教育和卫生保健知识。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罗兰德说:“信息化可以改变中国农村的面貌。这份报告显示,手机和互联网的普及可以方便农民获得农业信息,帮助他们提高农业生产率。中国发展农村信息基础设施,还可以提供其他有益的服务,比如学生的网上学习教材、农业电子商务以及有助老年人融入社会的沟通工具。”

报告认为,虽然中国的城镇化正在稳步推进,但提升农村居民的福利水平仍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目前中国仍有超过6.5亿人居住在农村,数量仅次于印度,位居世界第二。此外,中国乡村正经历着大规模的人口变动,大量青壮年人口迁移到城市寻找工作,老人和儿童留守农村。通过帮助与亲属保持联系、提供有关农业和非农的生活信息、提供公共服务,以及传播教育和健康信息,信息化能够提高农村居民的生活质量。为了更好地发挥这些优势,农村居民需要能够获取信息化手段并且知道如何使用这些技术。尽管政府和民间在农村信息化方面进行了大量投资,但城市和农村地区在获得信息化方面存在的差距仍然相当明显。2012年,城市的互联网普及率高出农村地区2.5倍以上。

乡村获得信息化基础设施及其服务的状况正在不断改善。对农村信息化需求的问卷调查显示,所有乡村都已经通电,并且都能收到手机信号。97%的家庭拥有电视,95%的人有手机。但是,问卷调查中仅有20%的家庭拥有个人电脑或使用互联网,主要原因是缺乏使用技能以及不了解电脑和互联网的好处。信息和通讯技术的培训机会有限。尽管很多农村学校已经接入了互联网,但其中只有四分之一向当地社区开放其设施,提供培训的公共信息化设施还不到10%。虽然经济承受能力不是主要瓶颈,但对有些人来说,买不起计算机、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仍然是障碍之一。

报告为中央和地方政府决策者提出了促进农村信息化的具体建议。报告根据在山东、吉林和贵州三省所做的调研,反映了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了解到的基层实际情况,探讨了农村居民对信息服务的需求特点以及是否得到了充分满足。

报告还研究了三省农村信息化投资项目所产生的影响以及从中可以汲取的经验教训。报告认定出农村人口信息化服务需求的主要推动因素,介绍了利用信息通信技术提高农业生产率的一些创新做法。报告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对从大都市到乡村遍地开花的公共图书馆所起的作用进行了评估。

报告肯定了中国在建设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方面取得的显著进展。截止到2012年底,所有行政村都接入了电话网络,88%的行政村有了宽带连接,农村互联网用户人数达到1.56亿。但是,城乡在普及互联网方面仍存在很大差距,缩小这一差距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此外,大部分农村信息化干预政策比较宽泛,主要集中在以提高农民福利为目标的农业应用方面,较少兼顾非农生计。尤其重要的是中国农村正在经历大规模的人口变迁,大量青壮年人口外出打工,剩下老人和孩子留守,信息化干预措施应当面向这些弱势人群。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