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东亚太平洋地区经济发展使千百万人脱贫

2014年05月09日10: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就业 工资 工作 世界银行 东亚 太平洋地区 劳动者 保护 社会保障

世界银行近日发布的《东亚太平洋地区就业报告:就业、企业与福祉》报告认为,经济发展是东亚太平洋地区劳动人民的胜利。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世界银行近日发布的《东亚太平洋地区就业报告:就业、企业与福祉》报告认为,经济发展是东亚太平洋地区劳动人民的胜利。

在过去20年里,东亚太平洋地区在快速结构转型中生产率不断上升,伴之以大量人口迁入城市和农业、制造业和服务业产出提高。一代人之前还很贫困的国家利用其劳动力成本低廉成功地融入了全球价值链。在该地区大多数国家,就业或寻求就业的人口包括妇女的比重高于其他收入水平相当的国家。

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副行长阿克塞尔•冯•托森伯格说:“东亚太平洋地区空前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就业机会,使千百万人得以脱贫,这是劳动人民的胜利。现在到了通过采取保护人民而不是保护任何特定行业、地点或职业的社会政策来巩固经济增长的时候了。经过精心设计的政策应确保社会保护和规制能够惠及社会中最弱势的劳动者。”

随着东亚地区的经济增长放缓和劳动力成本上涨,对该地区目前的劳动力市场和社会保护政策的制约正在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虽然这些政策从纸面上来看比较强,但往往执行不力,因而迫使更多人特别是妇女、青年和技能较少的人员(如门卫和餐饮服务人员)去从事不受保护、无监管和不纳税的工作,甚至于失业。

报告举例说,由国家资助的适度的解决失业问题的一揽子计划可以帮助雇主避免代价高昂的遣散计划,降低劳动税,并鼓励企业走向正规化。例如,泰国的全民医疗保健制度就是一种降低患者自付费用而使医疗服务得到更广泛使用的社会保险形式。

该报告作为《世界发展报告2013:就业》的后续报告,弥补了关于亚太地区就业政策与改革方案影响的实证证据的相对不足。对于亚太地区多样化的新兴经济体,包括以农村为主的国家、城市化进程中的国家和偏远小岛屿国家,不能使用“一刀切”的方法。东亚地区的经济和人口结构变化及其相对较短的劳工史,凸显出该地区各国采取与具有长期既定政策的地区相比成本更低的新型社会保护模式的迫切性与契机。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