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联网的“无锡实验” 在电视上逛超市

2014年04月24日11:5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水质参数 车卫士 养殖户 蟹塘 无锡实验

无锡, 一个迷人的地方。

它的魅力不仅来自于内地最宜居的城市,而且在推进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和物联网产业建设方面做了大量探索,一批创新成果从共识走向实践,从实验室走进寻常百姓家,开创了独具特色的中国物联网“无锡实验”。

目前,无锡已集聚重点物联网研发机构39家,引进物联网高层次人才2000多人,承担研发项目近千项,获得物联网领域专利1970项,累计制修定物联网标准49项。全市物联网企业794家,从业人员突破12万人,建设物联网应用项目160多个,产业规模超过1400亿元,连续3年增幅超过30%。

居民电动自行车防盗设备。(应康伟 摄)

“车卫士”:解决电动车防盗顽疾  

“你的爱车正在位移,请尽快检查是否发生异常。”无锡市民王磊在手机上收到了“车卫士”发送的警告短信,当他赶到停车点时发现电动车丢失。派出所接到报警后,根据“车卫士”反馈的车辆移动线路,半小时后将窃贼抓获。

“‘车卫士’系统是安置在电动自行车上的无线传输设备。一旦车辆锁定后发生位移,安装在电动车内的防盗传感终端就能够及时发送短信通知车主,车主可以通过手机、互联网登录在线平台,查询车辆位置和行驶轨迹。”无锡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杜荣良说。

“车卫士”系统是无锡在推广物联网在安防方面的一项重要应用,为无锡乃至是全国解决电动车防盗难题提供了一种新思路。该项目被列入无锡市政府2013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通过社会化商业推广、为民办实事补贴免费送终端推广、以将代补增量推广等多种方式全面推广应用。

目前,无锡安装“车卫士”的电动车已超过25万辆,通过“车卫士”已查破电动车盗窃案件200多起,破案率达100%。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