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开启中国互联网下一个20年

2014年04月21日09:1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互联网发展 手机视频 智能 宽带中国

新华网北京4月20日电(记者张辛欣、王敏)截至今年3月底,我国4G基站总规模超过25万个,用户规模大幅上升,4G发展迈出坚实第一步。电信基础设施是互联网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先决条件。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说,4G将催生更多应用服务,拓宽互联网产业链,为中国互联网开启下一个20年。

邬贺铨是在20日召开的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纪念会上做出上述表述的。

今天,互联网正在发生的一切,已远超人们的料想。“宽带中国”的加速推进,使网络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大幅提升,随着网络基础设施布局扩展,越来越多的新技术、新应用在这棵“大树”上发芽开花,实现“量变”向“质变”的转换。

德勤关于移动通信渗透率对96个国家影响的研究显示,发展中国家移动普及率每提高10%,社会生产率将上升4.2个百分点。3G普及率提高10%,人均GDP增速提升0.5个百分点。

“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的革命,不是简单地从有线改成无线接入。而是扩展了整个产业链,改变了全部生活。这种改变体现在4G上将更加明显。”邬贺铨说,在4G的高速带动下,包括手机视频、可穿戴设备等许多以前难以实现的应用都会迎来突飞猛进的发展,成为人们生活、工作不可或缺的“伙伴”,移动互联也会逐步覆盖生活的各个角落。

基于4G的强大带宽,互联网将从文字全方位过渡到语音和感知,从个人移动转变为服务移动和环境移动,并通过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让城市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胞变得更加“智能”。届时,网络“以用户为中心”的运营理念和服务模式将在全产业链范围内得到贯彻和实现。

“2013年中国移动用户月均流量为165MB,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约4个G,超过全球平均水平。带来的是一个非常惊人的市场。”邬贺铨说,得益于带宽能力的提升,未来20年,产业链上下游的壁垒将打破,新技术、新应用和新空间不断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催生,中国互联网将拥抱一个可期可待的未来。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