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巴黎将再遭雾霾侵袭 专家支招规避污染伤害

2014年03月28日16: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颗粒浓度 颗粒污染 固体污染物 专家支招 污染程度 巴黎交通 雾霾 巴黎市政厅

中国网3月28日讯 据法国《费加罗报》网站3月26日报道,在上次巴黎地区污染高峰期过后的15天,大巴黎地区空气质量监测网协会(Airparif)预计:将会有严重的空气污染袭击法兰西岛地区。在巴黎,停车厂将全天免费。在此,环境专家们将提供一些建议,以更好地规避污染。

本周四(3月27日),空气污染将会再一次回归到巴黎大区,但是此次污染的程度将会低于三月中旬的那次污染高峰。事实上,负责监测国家空气质量的大巴黎地区空气质量监测网协会就已经指出:纵然此次污染的程度低于上次,但不应该将警报的级别弄错。

在24小时内,当细小固体颗粒物在大气中的平均浓度超过每立方米50微克的时候,警报就会被拉响。Airparif认为周四的平均污染物浓度比将会达到每立方米75微克,这是一个很高的污染指数。然而,第一警戒线分为三个等级,只有在平均颗粒浓度达到80微克的时候才会被触发。3月13日和14日的平均颗粒浓度达到了110微克,迫使巴黎和周边的22城市实行交通限行,这一措施在此之前仅仅实施过一次,还是在1997年。Airparif指出:这些数字还远远达不到限行的标准,而且目前的天气条件也与过去高峰时期是不一样的。

颗粒物重度污染给巴黎交通带来直接影响

巴黎市政厅立即宣布周四全天可以在巴黎市内任何地方免费停车。此外,还呼吁驾驶者将每小时的车速降低20公里,巴黎市环城公路的速度通常限制在130、110 或者是 90 km/h以内,但是目前恐怕将要下调至60-70 km/h。巴黎市政府还要求交通警察局限制重量级大车进入市内。

Airparif也建议那些身体比较敏感的孩子,也就是说,那些哮喘或者是生病的孩子,患有心脏病或者是呼吸系统问题的人群,要避免进行剧烈运动。该固体污染物颗粒可以构成哮喘、过敏、呼吸器官疾病或心血管疾病的致病原因。更细微的PM2.5微粒(体积小于2.5微米)可渗透到呼吸器官最深处的分支末梢,世界卫生组织已把这类微粒列为“确定致癌物”。

专家支招如何有效规避污染伤害?

● 在半月前的上一个污染高峰期时,肺科医生就曾通过《费加罗报》向民众发布了一些建议:可以做一些简单的预防措施,尽量待在室内,但不是一直不出门,让自己不要长期暴露在细小颗粒污染之下。

● 放弃驾驶私家车出行。使用私家车不仅仅会加重污染程度,更重要的是,车厢内的颗粒浓度将会达到最高程度,比车外的污染更加严重。当然,我们更加推崇步行、公共交通,骑自行车。根据一项2008年的研究来看,相对于汽车司机而言,骑自行车的人稍微会更少地暴露在污染之下,所受到的危害也就更轻。

● 不要总是幽居在家里,待在密闭的空间。与保守的看法相反,待在室内并不能使我们免受污染的伤害。的确,化学物污染比例,由于装修原料(清洁用品,油漆,等等……)甚至比城市污染物更加有害。对于那些喜欢亲近自然,在公园、森林或者是郊外漫步的人来说,如果他们远离城市道路的话,这就非常有益。

● 口罩是没有用的,婴儿车也非常危险。商店大部分在售口罩都不能有效地防止细小颗粒。因此佩戴它们也是多余的。最后,如果你想保护那些年龄比较小的孩子,就不要让他们坐在婴儿推车里,因为推车的高度通常和汽车尾气排放管的高度差不多。(实习编译:吴平西)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