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任勇:环境管理向治理转变 主要解决两个问题

2014年03月04日11: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环保部 理念 治理 管理 转变 环境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焦梦) 近日,在由中欧环境治理项目主办的“环境治理名人堂”活动中,环保部人事司副司长任勇指出,环境公共事务的管理不再是政府一家独办,而应发挥好各个主体应有的作用。

任勇同时还是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首席专家顾问技术支持组组长,作为学者型官员,他对环境治理理念的变化有着自己的独特思考。

“在中国,过去无论是学界还是政府,谈到公共事务使用更多的词汇是‘管理’,对应的英文是‘management’;讲管理更多指的是政府进行决策、计划并组织实施。中文字典里面经常用‘控制’这个说法,可以看出这种管理公共事务的模式是以政府为主导或者为主体来进行事务的管理,” 任勇说。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他认为这里的“治理”指的是英文词“governance”,这种用词的变化体现在中国今后的公共事务管理上,标志着政府执政理念的重大转型。

他认为要实现从管理到治理的转变,主要需要解决两个问题。第一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市场能做的事情政府不要再干预。所以我们现在提出市场对经济领域的作用,将过去的基础性作用变为根本性作用,这意味着更多的事务由市场机制去调节。第二是处理好政府与社会的关系,这对环境治理至关重要,也就是说让社会组织和公众发挥它应有的作用来管理好、保护好环境。

他表示中国的国情决定了环境治理首先要合理界定政府、企业和公众应有的作用,而西方讲环境治理更多是强调信息公开、公众参与,原因在于在西方国家政府的权责划分已经很明确,而企业履行法律的责任基本上比较到位。但是在中国恰恰是除了公众参与不够,谈到环境治理更多是在说政府该做什么,企业的责任是什么,公众的责任是什么,只有把责任界定清楚,形成良性互动和伙伴关系,中国的环境治理结构才可能真正形成。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