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铁内发生爆炸怎么办?

2014年03月02日17: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地铁 爆炸 反恐 防范 恐怖袭击 常识 自救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公安部反恐怖局在北京奥运前曾印发《公民防范恐怖袭击手册》,指导公民如何及时发现涉恐嫌疑迹象,在面对恐怖袭击时采取正确措施规避危险,掌握紧急情况下自救和互救知识,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危害程度。

此手册主要就发现、识别和应对恐怖活动和恐怖分子设计了39种情景,涉及恐怖袭击手段,遇到爆炸、纵火、枪击、劫持甚至化学、生物袭击和核辐射的应对策略,以及紧急情况下如何进行自救互救等方面。手册中的情景设计具有很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实施得当可以有效防范恐怖袭击。

8 在地铁内发生爆炸怎么办?

(1)迅速按下列车报警按钮,使司机在监视器上获取报警信号;

(2)依靠车内的消防器材进行灭火;

(3)列车在运行期间,不要有拉门、砸窗、跳车等危险行为;

(4)在隧道内疏散时,听从指挥,沉着冷静、紧张有序地通过车头或车尾疏散门进入隧道,向邻近车站撤离;

(5)寻找简易防护物、如衣服、纸巾等捂鼻,采用低姿势撤离。视线不清时手摸墙壁撤离;

(6)受到火灾威胁时,不要盲目跟从人流相互拥挤、乱冲乱摸,要注意朝明亮处,迎着新鲜空气跑;

(7)身上着火不要奔跑,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压灭;

(8)注意观察现场可疑人、可疑物,协助警方调查;

(9)在平时乘坐地铁时要注意熟悉环境,留心地铁的消防设施和安全装置。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