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蒙代尔预言:2030年人民币成为世界第三货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9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罗伯特·蒙代尔(Robert A. Mundell)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最优货币区理论”的奠基人——

1956年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经济学博士,1961年任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966——1971年在斯坦福大学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任教,1974年起执教于哥伦比亚大学。他具有革新意义的研究为欧元汇率奠定了理性基础,他对不同汇率体制下货币与财政政策以及最优货币流通区域所做的分析使他获得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蒙代尔教授对经济学的伟大贡献,一是开放条件下宏观稳定政策的理论(蒙代尔——弗莱明模型),二是最优货币区域理论。

蒙代尔称:强制人民币升值是错误的预言2030年人民币成为世界第三货币

国际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最优货币区域理论之父”罗伯特·蒙代尔教授今天在首都经贸大学举行了题为《国际货币体系的演进及对中国的相关性》的学术报告。报告称,中国经济发展良好,将在世界货币体系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强制要求人民币升值是错误的。

罗伯特·蒙代尔是今年第三位到该校讲学的诺贝尔奖获得者。这次讲座也是首都经贸大学迎接50周年校庆的系列学术讲座的第三场。前两次讲座分别是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奥曼博士和斯宾塞教授的演讲。

报告称,目前由于外汇管制,人民币不能够自由兑换,这对人民币汇率浮动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强制要求人民币升值是错误的。人民币汇率固定在1∶8的水平上还是比较好的。此外,中国的外汇储备正迅速增长,目前已经超过了日本,成为最大的外汇储备国。中国政府应该考虑逐渐放松外汇管制,施行更加灵活的外汇管理制度。

蒙代尔还表示,中国的经济发展实际上是非常非常好的,经济增长率保持每年8%到9%的增速,并没有出现通货膨胀,这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人民币越来越重要,已经取代了英镑,成为世界最重要的货币之一。预计到2030年的时候,人民币就很可能取代日元,成为世界上第三重要的货币。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