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泛珠三角成中国东中西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试验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5 年 07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第二届泛珠江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透露出的信息,广东、广西、湖南、海南、福建、江西、云南、贵州、四川等“南中国”9省区已经步入实质化区域经济合作阶段,并初步为构建华南统一大市场清除了体制障碍。

专家指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涵盖了东、中、西部三大经济带,既有不同区域的经济特征,又有“一国两制”的体制特点,是中国区域合作与发展的新尝试。泛珠三角成为中国东中西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试验田

据介绍,此次泛珠论坛提出了“清除贸易障碍,促进物畅其流”的目标,要求9省区政府共同清理、废止涉及贸易封锁和地方保护的制度与规定,联合打击违反法律法规,阻挠干预外地产品或服务进入当地市场以及纵容包庇的行为,争取用三年的时间建立规范有序的市场体系。

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区域经济学专家丁任重教授评价说:“长期以来,制约中国市场经济体制成熟与健全的一个最大的“瓶颈”就在于不少地方政府画地为牢、实行经济上的地区封锁,这些做法使得市场经济的自我良性运转没有了充分发挥其作用的空间。”

2004年6月,首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广州召开后,中国南方9省区与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首脑签订了《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框架协议》,达成了“打破地区封锁,促进市场开放”“创造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促进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和优化组合”的共识。

合作一年多来,华南9省区政府在该框架协议基础上又达成了《泛珠三角九省区劳务合作协议》《泛珠三角九省区人才服务合作协议》《泛珠三角区域地方税务合作协议》《泛珠三角区域农业合作协议》《泛珠三角区域九省区物价部门交流合作框架协议》等近20个专项合作协议,分别在人才、劳务、农业、物价、税收、海关等十多个领域形成“清障”共识。

自去年泛珠合作以来,粤商在海南省的投资涉及金额高达近15亿元,相当于2000年至2003年三年间粤商在海南投资总额的4倍还多。

四川省省长张中伟介绍说,川粤的合作也已经逐步由一般商品流通发展为产业梯次转移,初步形成产业资本、金融资本、民间资本互通的多层次、开放性的合作格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剑阁认为,国内的区域经济合作不同于全球范围内的区域经济一体化。一个国家内部的区域经济合作必须是充分开放的、非排他的,其目的是促进全国统一市场的形成。他说,泛珠江三角区域的合作目标不是形成排他的一体化的经济体,而是整合区域经济资源,提高区域整体竞争力;泛珠三角区域共同市场应是开放的而不应是封闭的。(记者侯大伟)

新华网 2005年7月26日

来源: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