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加快北部发展 天津将成中国经济“第三增长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5 年 06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继广东深圳、上海浦东之后,天津滨海新区有望在未来十五年的战略机遇期内,成为中国经济的“第三增长极”,带动环渤海区域经济发展,改变中国经济发展“南快北慢”的局面。

去年11月,全国政协向国务院建议尽快规划和建设天津滨海新区,温家宝总理11月24日在这个建议上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国家发改委“结合制定经济社会发展‘十一五’和长远规划予以统筹研究”。今年3月6日下午,温家宝总理来到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天津市代表团,发表讲话指出,滨海新区开发,不仅关系到天津的长远发展,而且对于振兴环渤海区域经济有着重要作用。

来自天津市政府的最新消息说,《天津滨海新区“十一五”规划纲要》已编制完成,并先后经天津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委常委扩大会议讨论原则通过,不日将正式上报国务院。据相关人士透露,新编制的规划已将滨海开发定位由天津的新区,跃升为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20世纪80年代中国部署开发深圳、90年代开发浦东,中国沿海经济开发开放成功走出了一条“极点牵引型”路径:珠三角、长三角迅速跃升为中国经济最活跃的“两极”。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发展中日益凸显出两个“不平衡”:从东部看,南北发展不平衡,“南快北慢”;从全国看,东西部发展不平衡,“东高西低”。处于这两个“不平衡”结合区的环渤海地区整体发展仍较慢,不仅辐射作用难以充分发挥,也直接影响中国参与东北亚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程度。

在中国经济版图上,经济界人士将天津滨海新区与浦东、深圳并称为中国沿海北部、中部、南部三大具有相似战略功能的“极点”。正如深圳对于珠三角经济带、浦东对于长三角经济带的战略牵引作用一样,天津滨海新区处于“京—津—冀”城市带和环渤海经济带的交汇点,又是亚欧大陆桥最近的起点、中国“东中西”板块与“南中北”板块在环渤海地区的连结点。

此间观察家认为,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将是中国继20世纪80年代开发深圳、90年代开发浦东之后,又一个区域开发的重大战略举措,将掀起沿海经济开发开放的第三波高潮。

滨海新区位于天津市区与海滨之间,规划面积2270平方公里。记者从权威部门了解到,规划中的天津滨海新区定位包括四个方面,即现代化制造、研发基地;北方最大的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生态宜居海滨新城。规划中还详细阐述了未来滨海新区的辐射带动功能着力点,如:扩大石油化工和海洋化工的规模,发展中下游产品向周边地区延伸产业链,形成区域性的化工产业带;引进、消化、吸收和转化国外先进技术,向“三北”地区转移等等。天津滨海新区开发还将具有国际视野,规划中就增进东北亚地区的经济联系,扩大东北亚各城市之间的经济联合与协作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一些经济界人士认为,即将启动的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将加快中国北部地区的发展,并开创中国对外开放的新格局。这个“战略极点”的搏动,将对中国经济协调发展起重大作用。(黄庭满 栗建昌 李靖)

《经济参考报》2005年06月09日

来源: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