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如何进行国际反腐

发布时间: 2014-11-17 09:43:09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韩旭阳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联合国反腐败公约 死刑不引渡 引渡条约 追逃 例外原则

外逃国家:南非等山西官员孔彬和朱玉杰出逃时携带900多万,逃亡10年自首归案。疑犯自述称,飘荡2年后,在南非办了工作居留,花费100多万美元买了别墅,却遭一伙持枪歹徒闯入抢劫。

外逃国家:美国 2004年,中国警方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对被美国警方押送回国的犯罪嫌疑人、原中国银行广东省开平支行行长余振东执行逮捕。 新华社发

外逃国家:哥伦比亚 2014年9月,涉嫌合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吴某某从哥伦比亚被顺利押解回杭州萧山国际机场。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落幕。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峰会通过了一份联合公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通过了一份关于2015至2016年的反腐行动计划。文件指出,“我们批准2015至2016年的G20反腐行动计划,这将有助于经济增长和提高稳定性”。公报指出,反腐行动将旨在加强相应机构的合作,包括扩大相互间的司法支持、搜寻和返回腐败所得收入,以及严防出现腐败官员的“安全避难所”。G20一直将反腐作为重点推动,中国通过什么机制进行国际反腐?

1反腐工作组G20“联合”反腐

在13日,外交部举行的G20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张军表示,中方希望G20继续推动各国加强反腐败合作,构建追赃、追逃和反腐败的国际合作网络,避免G20成为腐败官员的“避罪天堂”。

张军介绍,过去几年来,G20一直将反腐作为重点推动,并专门成立了G20反腐败工作组。G20十九个成员国之中,有十八个国家都是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成员。当前形势下,反腐败最重要的方向就是建立世界范围内的反腐败网络,特别是建立资产返回合作、追赃追逃、拒绝腐败分子入境等。张军表示,希望20国集团峰会能继续推动在世界范围内建立反腐败网络,“让腐败行为无处可存,让腐败分子无处可藏”。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