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格里沙漠排污事件 折射新常态下生态治理隐忧

发布时间: 2015-03-25 13:21:1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王虔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腾格里 沙漠 排污 新常态 生态治理

腾格里沙漠顽强的小生命 中国网 杨佳 拍摄

甘肃武威境内腾格里沙漠一处排污池,污染物由暗管直接排放至沙漠。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 王虔)据新华社报道,近日,甘肃武威荣华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华公司)向腾格里沙漠腹地违法排放污水8万多吨,污染面积266亩。这是自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对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作出重要批示、新《环保法》实施以来,环保部门查处的一起典型的“顶风作案”、向沙漠违法排污事件。目前,荣华公司董事长已被立案调查,两名直接责任人已被拘留,荣华公司被罚款300万元,涉案生产项目被相关部门依法勒令停产,武威市、凉州区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已被停职并接受审查。

自去年媒体曝光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之后,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新任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对腾格里沙漠污染问题回应称:“对新产生的问题,一旦核实确认后,将严肃处理,决不允许‘下不为例’ ,不能一而再、再而三出现这个问题”。在广受媒体关注、“史上最严”、“有牙齿”的环保法严管之下,依然有企业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向沙漠腹地违法排污,是怎样的利益驱动?沙漠排污折射出什么深层问题?

污染转移,毁灭性破坏沙漠生态

腾格里蒙古语为“天”,意为茫茫流沙如渺无边际的天空。作为中国第四大沙漠,腾格里沙漠并非不毛之地,部分地区有着丰富的地下水滋养。“沙漠降雨量少、 蒸发量大,污染物很容易成为固态、浓度变大,加以沙子掩盖,很难发现。如果污染地区有地下水,那么后果是极其严重的。地下水污染的危害是千年万年、很难恢复的。沙漠地区地表水少,老百姓抽取地下水很容易抽到污染水,对人体和动物影响都非常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忧心地说。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环境资源法研究所主任周珂接受专访时表示,沙漠排污是我国环境污染的新问题,一种普遍的观点认为,该问题的产生有其特殊背景,是国家在环境治理的进程中自然产生一种现象,即所谓的“污染转移”。由于经济发达地区环境治理力度大、监管较严,部分污染企业,包括一些被东部地区淘汰的企业,为追逐经济利益,会转移到地广人稀,执法力量不足的经济欠发达地区。

“一种错误的观点认为,沙漠不适宜人类居住,没有更好的生态资源,企业生产环境成本低,可以进行‘污染转移’。在一些发达国家也存在‘污染转移’现象,例如,美国部分州的法律允许污染物向人烟稀少,环境扩散效应差,地质结构基本封闭的地区转移,对周围的生态圈不会造成污染,通常用的是深井灌注技术。这种做法要求非常严格的科学论证,经过论证,我国目前还缺少符合深井灌注条件的地质构造。腾格里沙漠表面一片荒漠,实质上有着非常脆弱的生态圈。这种所谓的‘污染转移’对非常脆弱、珍贵的沙漠生态资源的破坏是毁灭性的,污染成本比其他地区更大。企业违法排污,既有环境科学知识的匮乏,也有追求暴利的思维。” 周珂强调。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