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酒仙桥污水处理厂调研情况

发布时间: 2015-03-22 13:18:3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北方 调研 污水处理厂 污水处理 技术 转移 南南合作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最近重点对中国北方的北京和河北进行了与非洲比较密切的废水处理技术调研,其中,北京包括五大市政污水处理厂(高碑店、清河、酒仙桥、吴家村和北小河),屠宰废水,畜禽养殖废水和啤酒废水,河北包括辛集的皮革、制革废水,石家庄的制药废水和保定高阳的印染废水。研究院撰写了《中国北方典型废水处理技术报告》,采用现场调研和交流的方式,重点调研污水处理技术工艺、投资成本、运行成本、处理规模、占地面积、进水情况和出水水质等方面的内容。

酒仙桥污水处理厂是北京市拟建的16座城市污水处理厂中规模较大的污水处理厂。承担着城市东北郊地区、酒仙桥地区的望京新区和电视城等总计86平方公里流域范围内的污水收集与治理任务。服务人口约48万,厂区占地23公顷。

酒仙桥污水处理厂位于北京市东北部的酒仙桥地区,规划总处理规模为每日35万立方米。根据上游管网配套情况及资金状况,按“统一规划、分期建设”的原则,该工程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日处理20万立方米,项目总投资5.7亿元人民币,其中工程直接投资2.7亿元人民币,包括法国政府贷款1131万美元。工程于1999年初开工,2000年9月建成通水。

酒仙桥污水处理厂为二级生化处理,污水处理采用氧化沟活性污泥工艺,目前出水可达到GB18918-2002的一级B标准(表1.1)。出水经过“两级生物滤池+滤布滤池+臭氧+消毒”处理生成再生水,出水经紫外线消毒后向用户供水,水质标准执行城市杂用水和景观环境用水标准(表1.3)。污泥处理则采用重力浓缩和机械脱水工艺,产生泥饼,经脱水处理后的泥饼(含水率60%~65%),外运至污泥处置中心,进行污泥干化、污泥消化等。通过污泥消化收集沼气,沼液可以进行农田施肥。同时,经过无害化处理后,污泥可生成再生资源进行利用,如有机营养土、燃料、建筑原料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