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非国家水资源短缺 净水设施缺乏

发布时间: 2015-03-22 10:34:4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污水 污水处理 非洲 报告 设施 东非 肯尼亚

2011年,Kisat污水处理厂以79%的处理能力,日均处理5371立方米的污水,与此同时,Nyalenda的稳定塘以43%的处理能力,日均处理4695立方米的污水。2012年Kisat污水处理厂以89%的处理能力,日均处理6105立方米的污水,与此同时Nyalenda的稳定塘以52%的处理能力,日均处理5653立方米的污水。

同济大学收集了2011和2012年两个污水处理厂的进水和出水水质数据,从中取2012年10月份的数据对比该国的水质标准(表1-4),可以看到两个污水处理厂最终出水BOD、COD及TSS均超过排放标准。这些污水最终通过Kisat河排入维南湾,进入维多利亚湖。

1970年和1990年分期建成了肯尼亚内罗毕单朵拉(DANDORA)污水厂,处理能力为9万吨/日,占地200英亩,采用稳定塘处理工艺,流程如图1-4所示。

1-4 Kisat污水处理厂与Nyalenda Lagoons污水处理厂201212月水质数据

 

Kisat

Nyalenda Lagoons

排放标准

参数(单位)

进水

最终出水

进水

最终出水

 

BODmg/L

900

145*

1200

43*

30

CODmg/L

2400

340*

624

64*

50

TDSmg/L

559

479

421

261

1200

TSSmg/L

400

90*

91

44*

30

TNmg/L

3.75

1.98

4.6

3.8

13

TPmg/L

1.48

1.06

1.68

0.87

30

pH

7.2

7.7

7.20

7.11

6-9



 





该污水厂进水含制咖啡、制糖等工业的废水,所以COD大约在2000 mg/L。因为进水COD太高,再加上缺电,格栅运行效率不高,机械动力缺乏,后续氧化塘处理效率受到影响,出水COD经常高达500 mg/L以上。出水中营养盐含量很高,藻类大量繁殖。尽管通过生态链去除了一部分藻类,但出水营养盐浓度仍然很高。所以对于这种高COD浓度的工业废水,从处理效果而言,生化法要比稳定塘等处理工艺效率高、占地面积小,是今后污水处理的发展趋势,也就是说,高效低能的处理工艺在非洲需求强烈。此外,非洲国家可以考虑设置纳网标准,给排污企业制定合理的污水排放标准,使污水厂的进水COD浓度得到控制,达到更好的处理效果。

污水回用技术使污水经过处理后能够用于农业灌溉、工业冷却水、厕所清理用水等。但由于设施和技术的问题,东非国家污水回用还很少。目前,东非国家正经历着快速的城镇化及人口的快速增长,生活用水、农业用水及工业用水对水资源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污水处理与回用技术对改善该地区的水环境有重要的意义。东非国家的历史沿革都较为相同,最初的污水处理设备由当时殖民国建立,独立后的经济发展都较为缓慢,陆续建立起一些污水处理厂,但都面临污水处理设备稀缺、工艺落后的困境,无论从数量和技术上,都存在造成较大的需求缺口。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