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方典型城市污水处理工艺简介/全文

发布时间: 2015-03-20 11:37:1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南方 城市 污水 排污 污水处理 技术转移 介绍

第四章 污泥与餐厨废弃物共发酵技术

4.1 污泥与餐厨废弃物共发酵

应用范围:高含固厌氧消化工艺将厌氧消化的污泥及餐厨垃圾协同处理。

适用条件:污泥在处理之前应该进行脱水和浓缩前处理。

优势:实现了脱水污泥水解预处理,保障了后续进行污泥高含固厌氧消化的效率,有效的去除了系统的砂,将污泥与餐厨垃圾共发酵,提高了污泥降解率和产气率。该系统卫生化彻底,实现高效脱氮,并且实现了城市污泥的资源化利用

劣势:在污泥进行干化时必须投加混凝剂。

投资和运行费用:60万元/吨固废,但是该工艺可以生产电能。

案例:长沙市污水厂污泥集中处置项目

该项目总投资逾3亿元。协同处理餐厨垃圾,总处理规模为500 吨/日,包括434吨/日湿污泥(含水率为80%)和66吨/日的餐厨垃圾(含水率为60%)。工艺的核心内容为污泥热水解预处理+高含固厌氧消化+脱水+干化工艺。

第五章 部分污水处理设备简介

5.1 格栅

作用:截留污水中较粗大的漂浮物和悬浮物

特点:

格栅和水流形成35度角,因为折流的形成,即使厚度小于格栅隙缝的许多污染物也能被分离出来;

格栅装备有冲洗装置,具有自净功能;

圆柱形结构使格栅比传统格栅国税流量增大,水头损失减少,而且格栅前的堆积平面减少;

所有与水接触的部件都由不锈钢制成,并经过酸洗钝化处理,在所有的民用污水和大多数工业用水中,防腐性能强,寿命长;

通过格栅的一体化打捞、输送、压榨处理,既节省了占地面积,也减少了垃圾的后续处理费用

几乎不需要维修,旋转点上无需加油,驱动装置加油次数极少。

5.2 正方形刮泥机

作用:正方形刮泥机通过在刮泥机刮臂两端设置配重,刮泥机刮臂转动依正方形池壁伸缩运行,刮除圆周以外四角沉淀污泥。

特点:该设计的全截面正方形结构池,水力损失减少,水泵功率扬程变小。正方形刮泥机减少了回用水处理混凝反应池面积,曾强了耐冲击负荷能,降低了运行费用。刮泥机刮泥板上设置喷嘴,桁架上设有随动、连通喷嘴的水泵或气泵。通过高速喷出的水流或气流将淀积泥砂冲松。刮泥机桁架中心泥耙升降装置,解决了沉淀泥砂结饼问题,保护刮泥机桁架及刮板安全,延长了刮泥机的使用寿命。

5.3 新型高效曝气设备

作用:曝气充氧

特点:新型高效锥形曝气器采用三角形斜坡法,以全面均匀产气泡的方式,提高氧气传递率和搅拌功能,具有阻力损失低,氧利用率高的特点,广泛应用于市政污水处理厂、工业污水厂等。

该产品具体特点如下:

采用三角形倾斜最新设计工艺,节能效果佳;

整个设备由ABS工程塑料片叠加而成,适用于各类水质;

锥形设计,有效防止污泥堆积及堵塞;

有效去除BOD、SS

产生均匀微气泡,提高氧传送效率,氧利用率可达35%以上;

保持最低压力负荷,节省运转费用;

固定孔曝气方式,保证均匀的曝气效果;

特殊设计的止回阀,防止污水污泥回流。

5.4 蜂窝填料和斜板沉淀设备

5.4.1 六角蜂窝填料

作用:主要用于沉砂和除砂,适用范围广,处理效果好,可用于生活给水沉淀、污水沉淀、隔油以及尾砂浓缩处理。

斜管蜂窝填料主要特点:

湿周大。水力半径小;

曾流状态好,颗粒沉淀不受紊流干扰;

斜管沉淀处理能力是平流式沉淀池的3-5倍,加速澄清池和脉冲澄清池的2-3倍。

直管蜂窝填料主要特点:

处理效率高于活性污泥法,一般水利负荷为100-200 m3/m2∙d,有机负荷为2000-5000 g/m3,缩小了占地面积;

污泥量少,减少了污泥脱水等后处理的工作量和成本;

适应性强,对水质水量突变的冲击负荷忍受力强。

主要用于生物滤池和高负荷生物滤池、塔式生物滤池以及生物转盘的微生物载体等

5.4.2 斜板沉淀设备

原理:在浅层理论的基础上,在斜板上部设置沉淀距离合理的沉淀段,在下部控制斜板的几何形状,使斜板下部形成稳定的接触絮凝段。

特点:

大大的缩短了板间距,从而大幅度的提高了沉淀空间利用率;

由于雷诺数小,可有效抑制水利脉动,从而大大降低水流细部扰动对矾花沉降的负面影响,更利于矾花的沉淀分离;

由于高效斜板沉淀设备的结构特征,以及其所采用的规格较厚的乙丙共聚板材和支撑型材,使其具有普通斜管无法比拟的刚度,耐重负荷,不易变形。

5.5 TJQ系列气浮水处理系统

原理:气浮净水是设法在水中通入或产生大量的微细气泡,使其粘附于杂质絮粒上,造成整体比重小于水的状态,并依靠浮力使其上浮至水面,从而获得固液分离的一种净水法。气浮净水工艺有很多种,但其中加压溶气气浮法是应用最成熟最广泛的一种,也是效果最有保证的一种。

部分回流加压溶气气浮法是加压溶气气浮法的一种,它是依靠水泵将经气浮处理后的净水的一部分回流加压进入溶气罐,同时通过空压机的压力或水射器或加压水泵吸水管上的吸力将空气压入溶气罐,空气在一定的压力条件下溶入水中,然后通过释放器将溶气水压力恢复到常压,释出的大量微细气泡将和原水中的絮粒粘附,而使絮粒被去除。

工艺特点:

低压运行,工作压力仅为3 kg/cm2;

高效能比,溶气效率高达99%以上,释气率高达99%;

专利抗堵设计,释放器免清洗;

微气泡与悬浮颗粒的高效吸附,提高了SS的去除效果;

无需排气,缩短空压机连续运转周期,延长空压机寿命;

多层排泥,确保出水效果;

自动控制及简便的维护,使其成为真正的“傻瓜”式处理系统。

应用:该处理系统一搬适用于造纸废水处理及纤维回收,印染、电镀废水、含油废水、制革、化工、油漆、食品等废水处理以及生物处理的泥、水分离等。

5.6旋转挤压式过滤机

作用:主要应用于生活污水、城市污水、造纸废水、工业污水等领域的污泥脱水。

特点:

节能省电,能耗低,设备的主机功率最大仅为5.5千瓦,相同出泥量的离心机(420型)普遍在40千瓦以上,与离心机相比,降低了运营成本;

占地少、安装方便,设备结构紧凑,占用的空间相对较少,便于安装调试,并节省脱水机房的土建投资;

全自动控制,运行管理简单,从絮凝药剂溶解到污泥混合搅拌及污泥挤压过滤,整个处理环节采用全自动控制系统控制,操作简便、作业人员少、工作效率高;

密闭构造,作业环境好,维修简单;

冲洗水量少,处理量大,安全性能高,进泥的浓度范围广,泥饼处理方便。

 

   上一页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