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污水技术转移国际伙伴合作项目

发布时间: 2015-03-13 15:18:4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污水 技术转移 南南合作 城市污水 排污 废水处理 联合国环境署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城市污水技术转移国际伙伴合作项目”,旨在通过促进城市废水技术转移国际伙伴合作项目(IPCWWTT)推动南南合作。通过提供中国城市和巴西城市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城市之间的联动,达到以下目标1)在国际组织的协助下,调动地方政府和私营部门的资源。2)集合拥有废水处理技术的国家,并使其与需要这些技术国家建立联系,实现经验分享和技术转移。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与世界”成为联合国驻华系统的重要议题。中国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已经联合开展了在生态系统管理和绿色经济领域的南南合作,未来将会有更多和国内有关机构合作的活动以促进第三世界国家共同发展。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为配合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所制定的获取清洁用水的国家规划,中国已开发出许多用于工业废水与生活污水处理及建设处理厂的低成本高效率的技术,中国大多数经济发达的大城市如上海,广州,厦门等都分布在沿海地区,该地区在废水处理上有很多先进的技术和经验。同时,这些城市已经意识到水质对生态系统和城市可持续发展产生的影响。

但是,许多发展中国家扔未进行有效的废水处理活动,特别是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城市。污水排放对生态系统和人类健康造成威胁,也失去了处理污水所产生的附加价值。

这些挑战为与海洋环境相关的城市废水处理的经验分享和南南合作提供了机会。

本项目旨在集合拥有污水处理技术的国家,并使其与需要这些技术国家建立联系,实现分享经验和技术转移,以促进南南合作。最初参与该项目的国家将会包括:亚洲(中国和印度尼西亚),拉丁美洲(巴西和秘鲁),非洲(埃及,肯尼亚,摩洛哥,莫桑比克,尼日利亚,加纳)。国际投资银行如亚洲开发银行,非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也将被邀请参与。

据了解,参与该项目的中国城市包括北京,天津,上海,广州和厦门。其他城市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选择参与。参与该项目的外国城市包括马普托,拉巴特,里约热内卢,利马,开罗,拉各斯(哈科特港),达喀尔,巴厘岛和内罗毕。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将与地方政府合作,识别城市废水处理所面临的挑战,生态系统管理问题以及来自私营部门的最佳实践和技术,建立技术转移机制和伙伴关系。将在中国举办相关论坛,并在肯尼亚举办联合国南南合作博览会。私营部门将在地方当局和研究机构的影响下将参与该项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将提供国际联络和协调。

据悉,目前项目专家已经调研中国20多个主要城市成功应用的40多种适合技术转移的污水处理技术。所调研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宜兴和石家庄等。此外,一份详尽的中英文调研报告已经初步完成,报告内容包括非洲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污水处理技术需求分析,中国污水处理技术情况和南南合作技术转移机制探讨。

返回顶部